湖湘文讯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闻资讯>湖湘文讯

“文学照亮三湘”岳阳开讲 何立伟谈“日常的文学”

来源:新湖南 徐典波 贺秋菊   时间 : 2018-01-27

 

分享到:

  今天上午,省作协“文学照亮三湘”大讲堂活动2018年首场在岳阳开讲。著名作家何立伟主讲《日常的文学》,吸引了近500名市民前来聆听。文学爱好者现场提出了文学创作和阅读上的困惑,何立伟一一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何立伟1954年生于湖南长沙,是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一级作家,现任长沙市文联主席、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他曾当过工人、教师,做过文学专干、广告策划、期刊主编,他的主要作品有短篇小说《小城无故事》、《白色鸟》,中篇小说《花非花》、《老康开始旅行》、《北方落雪,南方落雪》,长篇小说《像那八九点钟的太阳》,漫画集《何立伟漫画与戏语》、《失眠的星光》、《情文情画》等。1984年,他的《白色鸟》获得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

 

  当天的讲座中,何立伟以《日常的文学》为题,用纯正、质朴、诗意的长沙话,从古今中外文学作品中的日常审美谈起,深刻解读了文学与日常生活的关系,提出了作家应具备的3种日常审美能力,即从容叙事的能力,从平凡中发掘韵味的能力和驾驭文学语言的能力,以此阐述了日常审美对进行文学创作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文学照亮三湘”大讲堂是省作协“文学名家讲堂”往基层的延伸,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文学走进基层,引导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让文学真正为社会和人民服务,满足人们精神生活的需要,照亮生活与人心。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