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文讯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闻资讯>湖湘文讯

“乡村国事:中国乡村现状”公益讲座在湖南省图书馆举行

来源:湖南作家网   时间 : 2018-01-21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 金星 摄影 陈欣) 1月20日下午,在湖南省图书馆,《乡村国是》策划编辑、湖南人民出版社副编审周熠,对话茅盾文学新人奖获得者、《乡村国是》作者纪红建,做了题为《乡村国事:中国乡村现状》的讲座,为大家呈现了波澜壮阔的扶贫场景,以及辽阔无垠而又丰富多彩的中国乡村景象。

 

讲座现场

 

讲座中的周熠

 

讲座中的纪红建

 

  春节将至,我们当中的许多人又即将踏上返乡之路。城市是我们的栖身之所,乡村则是我们的故土与家园。从费孝通的《乡土中国》,到梁鸿的《中国在梁庄》,一代又一代学者以高度热情来关注乡土,思考中国乡村发展。说到中国乡村,不得不提一部作品——《乡村国是》。这部作品在《中国作家》2017年第9期首发,湖南人民出版社2017年9月出版后,迅速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华读书报》《湖南日报》等数百家主流媒体发表其书评或书讯。这部作品入围《新闻出版广电报》“2017年度读者喜爱的50种书”初选,荣获2017年度中国优秀报告文学排行榜第三名,作者也因此荣获第二届“茅盾文学新人奖”。为创作《乡村国是》,纪红建耗时两年多,深入六盘山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武陵山区、秦巴山区、乌蒙山区、罗霄山区、闽东山区,西藏山南、新疆喀什等脱贫攻坚主战场,走过湖南、云南、甘肃、宁夏、新疆、贵州、广西、福建、重庆、四川、湖北、江西、安徽、西藏等14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9个县(区、县级市)的202个村庄。他一路行走,一路记录,一路思考,对中国农村有着亲身的感受,尤其是中国民生第一工程“脱贫攻坚”在乡村的具体作为有着深刻的认识。

  讲座中,周熠畅谈了策划出版《乡村国是》的初衷与经历,也介绍了评论界对《乡村国是》对于当代乡村发展的现实意义与历史价值,并结合自己的成长谈了对中国乡村发展的认识与理解。纪红建娓娓讲述了创作《乡村国是》的初衷,采访与创作的过程,特别是他眼中的中国乡村现状;精准扶贫产生的历史和时代背景,精准扶贫给深度贫困地区带来的巨大变化;在国家情怀漫溢的大背景下,来自各地实际扶贫脱贫现场的丰富消息和鲜活的动人命运改变故事;中国脱贫攻坚为人类减贫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成功地开辟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反贫困之路,为世界脱贫提供了范本。纪红建说,在创作《乡村国是》时,他是以精准扶贫作为切入点,旨在剖析当下中国乡村,探讨中国乡村过去、现在,以及将来发展的问题。在理性的赞扬与歌颂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感动人心的扶贫与脱贫故事之时,也没有回避对矛盾和问题的揭露,他告诫自己要尽量用发展和审视的眼光看问题,坚守思想的独立和人格的独立。纪红建还说,202个贫困乡村的走访,最终在他内心凝聚成两个字:心声。30多年来党中央对贫困群众的关怀和温暖的传递,让贫困群众真真正正地成为受惠者;30多年来脱贫之路的酸甜苦辣,贫困群众都是亲历者和感受者;30多年来的脱贫之战,特别是现在最难啃的“精准脱贫”战的阶段性战绩,贫困群众才是真正的评判人……群众,只有群众最有发言权。他说,唯有真实而又准确地把老百姓的心声传递出来,他的创作才会充满感动和力量。在创作中,他把作品的话语权交给了贫困群众,把尽量多的笔墨留给了贫困群众。虽然他们生活在最基层,他们是草根,但他们纯真、朴实,他们有一种摧不垮的高大与伟岸。

  广大听众认为,这是一场极具现实意义的讲座,对于营造良好的攻坚脱贫氛围,对于更多的人了解和支持扶贫,以及关注、关心中国乡村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也有听众说,《乡村国是》堪称一个在全局视野下的宏大叙述,是作家携带着挚情进行的一次天下行走,也是作家将自己的报告文学创作融入到国家对人民温暖情感层面的认真写作。作品具有宏阔而又充盈生动的特点,也具有相当强烈的思辨理性特点。

  讲座结束后,还进行了作品签售活动。

 

作品签售现场

 

 

  纪红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青年创作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湖南作家网主编,毛泽东文学院管理处培训部主任。已出版《乡村国是》《哑巴红军》《马桑树儿搭灯台——湘西北红色传奇》《见证:中国乡村红色群落传奇》等长篇报告文学十余部,在《中国作家》《当代》等发表长中短篇报告文学百余万字。获第二届“茅盾文学新人奖”、解放军文艺奖、《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希望杯”中国文学创作新人奖、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湖南省青年文学奖等。

  周熠,湖南人民出版社副编审,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书评委员会副秘书长,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理事。策划出版了《乡村国是》《蒋翊武》《最美湖南》《中国抗日战争全景录·湖南卷》《湖南抗战老兵口述录》《湖南地方戏剧知识读本》《毛头小子创业暴发》等多种图书,并多次荣获全国性、省部级奖项。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