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文讯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闻资讯>湖湘文讯

2017,娄底文学的回顾与展望

来源:娄底市作协   时间 : 2018-01-19

 

分享到:

  2017年,娄底市作协在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和市文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作协的关怀支持下,坚持社会主义文艺“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做了大量的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取得了较大的成效,在社会各界和群众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一、开展创作采风活动,团结作者,培养人才

 

  3月27日,组织24名作者,到重庆酉阳采风,作者们游览了酉阳的优美风景,搜集了解了酉阳独特的民族风情,开拓了视野。6月18日,组织两名重点作家,到娄底四中文学社授课,并现场解答社员们遇到的各种创作难题。有近120名社团会员和教师听课参与活动。11月18日,袁杰伟应会同县作协邀请,在会同县图书馆作了传记文学讲座,与会同文艺界人士进行广泛交流。11月17日至19日,组织了20名作者赴桂林采风。作者们游览了桂林的优美风景,开拓了视野,积累了创作素材。12月15日至17日,组织了15名重点作家,去新化天门乡长峰村和大山村采风,深入到群众中了解民族风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收获很大。活动得到天门乡和长峰村、大山村的积极支持,取得圆满成功。9月20日至10月30日,与娄底市工商联联合开展了娄商文化征文活动。共收到120多篇作品,在12月下旬召开了评奖会,评出了各项优秀作品。

 

  二、发表作品数量创新高

 

  2017年,我市作者勤奋创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经初步统计,在国家级报刊发表作品380余篇(首),在省级报刊发表作品925余篇(首),在市级报刊发表作品1461余篇(首)。

 

  小说创作主要发表情况:

 

  张小牛的中篇小说《架空层下》,发《湖南文学》2017年1期。李群芳的短篇小说《寒潮》发《参花》2017年第7期。刘群华的短篇小说《汤头便笺》发《鸭绿江》2017年第2期,小小说《高手鱼厨》发《小小说选刊》2017年第8期。贺有德的小小说《《阿九正传之敬酒》发《小小说大世界》2017年第4期。

 

  散文创作主要发表情况:

 

  安敏在《湖南日报》2017年10月13日、10月20日、11月24日连续发表散文《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车流》、《初寒笔记》,在《老年人》2017年第9期发表散文《老父买书》,散文《百鸟朝凤》入编湖南文艺出版社湖南散文年选《炊烟生长》。著名散文家、杂文家游宇明,2017年在《杂文月刊》《文史天地》《百家讲坛》《思维与智慧》《北京日报》《湖南日报》《大公报》《青海日报》《团结报》《山西日报》《银川日报》《今晚报》等全国各地杂志、报纸发表杂文随笔等作品260多篇。刘群华在《人民日报》《文汇报》《内蒙古日报》《江西日报》《散文海外版》《奔流》《当代人》等报刊发表散文、散文诗共10篇。刘丽华在《天津日报》《新疆日报》发表散文4篇。张晓鸿在《中国散文家》《神州时代艺术》发表散文2篇。李群芳的散文《洪水岭三赋》发《散文百家》2017年第12期。

 

  诗歌创作主要发表情况:

 

  龙红年的《香樟树下》入选《2016中国年度好诗三百首》,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诗刊》第2期发诗歌《天阴了》;7月荣获《诗探索》“春泥诗歌奖”;《解放军文艺》第8期发表诗歌《红军树:沙洲上的全年古樟》,并入选《扬子江诗刊》“红船扬帆——喜迎十九大特辑”;《草堂诗刊》发表诗歌《远眺》;《扬子江诗刊》第6期发组诗5首《暮色里万物柔软》;十月》杂志第6期发诗歌《活驴馆》《远望》二首。李群芳的《青春有悔(组诗)》发《北京文学》2017年第2期,《林间行(外二首)》发《扬子江诗刊》2017年第1期,《大山深处海豚音(组诗)》发《诗潮》2017年第5期,《又一批拟提拔名单公示了(外一首)》发《天津诗人》2017冬之卷,《说服(外二首)》入围《诗探索》2016华文青年诗人奖。湘小妃的《静水微澜》(8首)发《诗刊》双子星栏目 2017年第2期,《漫步者》发《诗选刊》2017年第2期,《刀钺志》(外三首)发《中国诗歌》2017年第2期,《白雾苍茫吞噬了回首》(8首)发《诗歌世界》2017年第1期,《野花》(外四首)发《诗歌世界》2017年第2期。龚志华全年在《长沙晚报》发表散文诗21篇,在《天津诗人》《齐鲁文学》《湖南工人报》《散文诗》等发表诗歌10多首。唐象阳的组诗《对不起,江布拉克》发表于《创作与评论》2017年第7期,组章《山里汉子》发表于《神州时代艺术》2017年第7期。白红雪的组章《成语失眠》发表于《星星诗刊》2017年第3期。邹定的组诗《毛毯棉印象》发表于《散文诗世界》2017年第6期,散文诗《青藏高原》发表于《中国魂散文诗选》2017年第6期。歌词作者曾爱兵以火凤凰的笔名创作的歌词《中华书画魂》,在2017年8月中国大众音乐学会举办的“唱响中国——2017首届大型音乐展演盛典》活动中,荣获银牌作品奖。

 

  报告文学创作主要发表情况:

 

  袁杰伟的报告文学《四代村民为红军守墓》、《雪中送炭》发表于《中国报告文学》2017年第1期,报告文学《用生命奏响资水船歌》发表于湖南日报2017年11月17日“湘江周刊”。

 

  文学评论主要发表情况:

 

  安敏的评论《从我播种到日月之上》发《文学风》2017年第6期。李健的专访评论《磁铁一样的安敏》发2017年12月29日“湖南作家写作家”专栏。

 

  著作出版情况:

 

  2017年12月,《廖志理诗歌研究论集》由北京现代出版社出版,这是对诗人廖志理的创作进行深入研究与梳理的一部理论著作,该书收录了众多诗人作家、评论家的批评文章四十篇,对廖志理的诗歌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游宇明2017年10月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散文集《梅花开了十七朵》,其历史随笔集《不为繁华易素心:民国文人风骨》2017年7月、9月、12月被浙江大学出版社多次重印。寓言作家吴礼鑫2017年在黑龙江美术出版社出版作品集《狐狸与大象》,中国纺织出版社出版《值得青少年珍藏的100个精品寓言故事(小学生插图版)》和《值得青少年珍藏的100个智慧启迪故事(中学生插图版)》。莫美的短篇小说集《印象》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李一红诗集《一弯清水》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邹劭玲在团结出版社出版散文集《37度温度》,李新毫在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诗集《远航》。钟有富在团结岀版社出版散文集《茶盘里的婚姻》。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