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文讯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闻资讯>湖湘文讯

2017,怀化文学的回顾与展望

来源:怀化市作协   时间 : 2018-01-17

 

分享到:

  今年以来,怀化市作家协会在市委宣传部、市文联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创作导向,认真践行习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和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向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四点希望,积极引导广大会员在文学创作中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做先进文化的践行者和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在协会组织建设、开展文学活动和文学创作成果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好的成绩,现将一年来协会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大人才培养。一是积极发展会员。按怀化市文联“十百千万”工程的要求,我们积极发展会员,今年一年发展中国作协会员5人,省级作协会员正在审批之中,市级作协会员20人,一大批优秀作者进入县级作协会员,为作协队伍建设蓄积了力量。二是选派作秀作者外出学习。先后选送1人参加鲁迅文学院高研班学习,选送3人参加毛泽东文学院中青年研讨班的学习。同时,选送3参加毛泽东文学院报告文学作家班学习,选送1人参加网络作家班学习。三是请作家老师来怀授课。今年6月10日,邀请《芙蓉》杂志和湖南文学出版社编辑来怀化进行文学讲座和稿件点评。春节前还将邀请《创作与评论》编辑来怀授课,现已做好准备工作。通过改稿会文学期刊编辑的点评,增加作者和编辑的互动,提高作协会员的写作水平。四是本土作家举办文学讲座。今年来先后有向本贵、邓宏顺、江月卫为本土作家进行讲座。目前,怀化市中国作协会员20人,省级作协会员234人,市级作协会员506人。

 

  二、积极开展活动。一是继续与《怀化日报》开展“百姓手记”征文活动。元月15日,市人大常委副主任李应友、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中伟、怀化报社社长易桂廷、省作协名誉主席邓宏顺为2016年度“百姓手记”获奖者颁发奖金和荣誉证书。2017年怀化市作协继续与《怀化日报》合作,全年共刊发稿件50篇,广大文学爱好者提供了发稿平台。将在春节前进行颁奖。二是加强与同边地(州市)的交流合作。4月8日,怀化市作协一行10人赴益阳参访有“南周北赵”之称的乡土文学大师周立波的故居。感怀集作家、学者和战士于一身的周立波,学习他自觉忠实地执行党的文艺路线,坚持正确的创作方向,坚持讴歌伟大的时代的创作精神,直到今天仍是广大作家学习的楷模。4月21日,省作协名誉主席邓宏顺和市作协主席江月卫带领作协会员,参加在市图书馆举行的全民读书月启动暨怀化本土作家向市图书馆捐赠著作图书仪式。9月16日至18日,“九一八”到来之际,怀化益阳两市作家协会携手湖南教育音像出版社,开展《我是中国人》访问怀化籍抗战老兵文学采风活动,通过实地采访抗战老兵,参观芷江受降坊,使参加采风活动的作家们零距离感受到那一段艰苦卓绝抗击外辱的历史,作家们纷纷表示要用手中的笔真实的记录和再现风起云涌的全民抗战浪潮,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一个作家应有的贡献。

 

  三、加强文学创作。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各级会员在省级以上公开期(报)刊物发表各类文学作品133篇(首),公开出版发行各类文学作品3部。

 

  作者及发表期(报)刊物如下:

 

  (一)、向本贵

  1、短篇小说《花垭人家》发《民族文学》第10期头条,并配有评论。

  2、中篇小说《族谱》发《清明》第4期。

  3、短篇小说《小说两题》发《湖南文学》第7期。

  4、短篇小说《路》发《山东文学》第9期。

  5、短篇小说《村长曾如玉》发《创作与评论》第8期。

  6、短篇小说《年关》,发表于2016年11期山东文学,小说选刊2016年12期转载,2017年5月获《首届山东文学奖》。

  7、中篇小说《又见炊烟》发表于2016年11期《民族文学》,《中华文学选刊》2017年2期转载。

 

  (二)邓宏顺,

  1、散文《年到阳雀坡》发人民日报大地副刊。

  2、散文《雪峰山里红军桥》发湖南日报。

  3、散文《大歌》发第八期《散文百家》。

  4、中篇小说《威风锣鼓》发第二期《花城》。

  5、短篇小说《该铐谁铐谁》发第十二期《啄木鸟》。

 

  (三)江月卫,

  1、中篇小说《代币劵》发《清明》第三期

  2、散文《永远的家》发《散文百家》第八期

  3、中篇小说《买税》发《湖南文学》第十二期

  4、散文《守望乡村》发湖南日报

 

  (四)周玉梅(柴棚)

  1、2017年6月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长诗集《叩拜雪峰山》(湖南省重点扶持作品)。

  2、《诗歌月刊》2017年第7期发表诗歌《垂梅》。

  3、3月1日,《中国艺术报》发表诗歌《南山蓝》《南山白》。

  4、《神州时代艺术》发表诗歌《亥时》《子时》2首。

 

  (五)申瑞瑾(亦蓝)

  1、散文《从茶荡漾开去》发《四川文学》第1期。并且获得了海峡两岸网络文学原创大赛“大佳散文”三等奖(中国出版集团)。

  2、散文《到那里寻找心中的海》发《朔方》第1期。

  3、散文《家谱里的老家与故人》发《湖南文学》第2期.

  4、散文《河与瀑》发2月24日《人民公安报·剑兰周刊》。

  5、散文《鲁院的花事》发3月10日《文艺报》。

  6、散文《挂青》发4月4日《中国文化报》美文副刊。

  7、散文《蔚蓝色的梦》发6月23日《人民公安报·剑兰周刊》。

  8、散文《青神之神》发7月7日《湖南工人报》副刊。

  9、散文《入药的藕节》发8月28日《法制日报》副刊。

  10、散文《家谱:故里寻根》发《法治人生》8月下半月刊。

  11、散文《树苗的梦想》发11月20日《法制日报》副刊。

  12、散文《天龙屯堡》发12月1日《文艺报》。

  13、报告文学《举重人生——记优秀残奥举重运动员肖翠娟》入选《拼搏人生——记优秀残奥运动员》报告文学集(华夏出版社)。

  14、报告文学《城市猎人》入选《长征路上的坚守》报告文学集(群众出版社)。

  15、散文《点上一壶月光白》入选《炊烟生长》散文集(湖南文艺出版社)

 

  (六)韩生学

  长篇报告文学《剩男剩女调查》发《啄木鸟》第十一期

 

  (七)刘代兴

  1、散文《谁撂下一地琴声》发《散文百家》第一期。

  2、散文《家里和家外》发5月5日《湖南日报》。

  3、散文《紫薇 紫薇 》发5月18日《湖南日报》。

  4、散文《文字的行走》发11月24日《湖南日报》。

  5、散文《人生永远在路上》发12月13日《长沙晚报》。

 

  (八)戴小雨

  1、2017年3月,歌曲《妈妈住在山那边》发《音乐教育与创作》,省音乐家协会主办

  2、2017年3月,歌曲《我不愿醒来的故乡》发《音乐教育与创作》,省音乐家协会主办

  3、2017年3月,歌曲《朝思慕想的日子》刊专集《我家就在沅陵住》,中国文联音响出版社

  4、2017年3月,歌曲《二酉故事多》刊专集《我家就在沅陵住》,中国文联音响出版社

  5、2017年4月,歌词《故事开始的地方》发《音乐教育与创作》,省音乐家协会主办

  6、2017年5月,小说集《农历才是历》(20万字)获湖南省作协2017年重点项目扶持作品

  7、2017年6月,组诗(3首)《你将窗花都剪成了鲜活的鱼》发《诗歌世界》第二期(湖南省诗歌协会主办、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8、2017年10月,小说《空空荡荡》发《湖南文学》第10期

  9、2017年10月,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20万字中短篇小说集《农历才是历》

 

  (九)滕瑛(木兰)

  1、散文《夏日乡童》发《散文百家》第1期。

  2、散文《昆仑有菊黔有琴》发2月24日《中国艺术报》,2月日《贵州日报》,航空刊物《藏天下》第3期。

  3、散文《原来就是你》发3月31日《贵州日报》。

  4、散文《冬虫夏草》发《美文》第4 期。

  5、散文《独活》发4月28日《中国艺术报》。

  6、散文《春雨》发5月5日《贵州日报》。

  7、散文《黔灵山的精灵》发6月16日《贵州日报》。

  8、散文《火棘树里的光阴》发7月13日《贵州日报》。

  9、散文《做一朵迎春的花》发9月12日《贵州日报》。

  10、散文《风动桂花香》发11月10日《贵州日报》。

  11、散文《醉鱼草》发12月15日《贵州日报》。

  12、散文《最是一年春好处》发《南明河》。

 

  (十)唐树清

  1、散文《舌尖上的埃塞》发《海外文摘》第6期。

  2、散文《奥莫丛林里的卡罗人》发《湖南文学》第8期。

  3、长篇小说《逃亡欧加登》缩简版4万余字发《今古传奇》第7期,并且获得第四届“今古传奇全国优秀小说奖”一等奖。

 

  (十一)杨国峰(会同)。

  1、短篇小说:《丫杈》发《湖南文学》第9期

 

  (十二)廖瑞莲(靖州)。

  1、散文《又见木槿花开》发十二期《小溪流》。

  2、散文《老师的米粉店》发第三期《吐鲁番》。

  3、散文《眺望新疆》发11月28日《伊犁晚报》

 

  (十三)蒲海燕(新晃)。

  1、散文《倾听梨子界的声音》发《散文百家》第10期。

 

  (十四)李少岩

  1、散文《万佛山、不解缘》发4月10日《中国艺术报》。

  2、散文《在五月的旅途上》发5月8日《长沙晚报》。

  3、散文《变换的邻居》发8月28日《长沙晚报》。

 

  (十五)陈利会

  1、散文《房溪》发5月《文艺报》。

  2、散文《边城,人世间一份湿润的慰藉》发10月《湖南日报·湘江副刊》。

 

  (十六)谢亭亭

  1、诗歌《活法》发元月《2016年中国诗歌排行榜》(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2、诗歌《祝福辞(组诗)》(11首)发《中国诗歌》第9期(人民文学文艺出版社)。

  3、诗歌《半天云上的蒿吉坪像串野果子》发《诗歌世界》第2期(湖南文艺出版社)。

  4、诗歌《沅河路》发5月《2016年湖南诗歌年选》(湖南文艺出版社)。

  5、诗歌《谢亭亭诗歌五首》发第5期《杉乡文学》。

  6、诗歌《麻三奶一家》发《天津诗人》冬之卷(团结出版社)。

  7、诗歌《学会》发元月《2016年中国诗歌排行榜》(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并且获得2017“柳街·微田园”微信诗大赛优秀奖。

 

  (十七)彭倩倩

  1、诗歌《在冬季遇上雪》(组诗)发5月《2016年湖南诗歌年选》(湖南文艺出版社)。

  2、诗歌《合照》发5月《诗屋2016年度诗选》(中国凤凰出版社)。

  3、诗歌《惊涛骇浪》发5月《天津诗人》冬之卷(团结出版社)。

 

  (十八)杨自西

  1、 诗歌《爷爷的扁担》发2月《湖南日报》。

 

  (十九)钦丽群

  1、诗歌《牵》与《夜鸣鸟》两首发表于2016年12期《星星》诗刊。

 

  (二十)吴景军

  1、 散文《第五季情缘》发《散文百家》第7期。并且获得“最美侗乡,好运通道”全国散文征文大赛三等奖。

 

  (二十一)杨旭昉

  1、 散文《用诗歌续写军龄》发11月12日《国防时报》,并且获得建军90周年“在八一军旗下成长”全国征文二等奖。

  2、 散文《水涌女人》发《散文百家》第10期。

  3、 评论《侗乡通道散文现象》发《散文百家》第12期。

  4、 散文《我是你江南的雨》发1月19日《国防时报》。

  5、 散文组诗《阳光抖落的韵律》发2月28日《国防时报》。

  6、 散文《我在张里看大戏》发《湖南文学》第12期。

  7、 散文诗组《歌舞侗乡》发《奥华文学》第1期。

 

  (二十二)杨庆生

  1、散文《心归雏巢》发《散文百家》第4期。

  2、散文《朦胧三月雨》发《散文百家》第4期。

  3、散文《九月的芬芳》发《散文百家》第4期。

 

  (二十三)龙章义

  1、散文《永远的外婆》发《散文百家》第12期。

 

  (二十四)吴昌仲

  1、散文《梦见马龙的海》发《散文百家》第12期。

  2、散文诗组《牵挂的乡愁》发11月4日《国防时报》。

 

  (二十五)杨少勇

  1、散文《望乡》发《散文百家》第12期。

 

  (二十六)粟远和

  1、散文《听魂》发《散文百家》第12期。

 

  (二十七)黄少丽

  1、散文《流浪》发《散文百家》第12期。

 

  (二十八)杨涵淄

  1、散文《不孤独的美食家》发《散文百家》第12期。

 

  通道作协获奖情况;

  1、吴庆光,散文《叩首、叩首》获“最美侗乡,好运通道”全国散文征文大赛二等奖。

  2、吴庆光,散文《烟雨普修桥》获“最美侗乡,好运通道”全国散文征文大赛三等奖。

  3、粟远和,散文《老屋》获“最美侗乡,好运通道”全国散文征文大赛优秀奖。

  4、黄少丽,散文《恋在侗乡》获“最美侗乡,好运通道”全国散文征文大赛优秀奖。

 

  (二十九)李才锦

  1、 散文《红色文化闪耀侗乡》发《湖南公共文化》第2期。

  2、 散文《秋思》发《湖南公共文化》第4期。

 

  (三十)杨云

  1、 获奖情况;在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办的“湖南的水”征文活动中,散文《白鹭归处是沅江》获得三等奖。

 

  (三十一)吴群芝

  1、2017年3月《神州时代艺术》发表诗歌《苗家古村写意》(组诗三首)

  2、2017年5月《星星》诗刊第2期发表诗歌《无题》

  3、2017年7月《厦门文学》发表诗歌《我虚写的城堡芳草萋萋》(外一首)

  4、2017年3月《火车旅伴》发表诗歌(火车火车那么好)

  5、2017年6月《辽河》杂志发表诗歌《古村阳雀坡》(组诗六首)

  6、2017年7月《大观》诗歌专刊发表诗歌《风雨桥》

  7、2017年7月《黄海文学》发表诗歌《苗歌一曲九弯》(组诗五首)

  8、2017年10月《巴山文艺》第3期发表诗歌《等你来》

  9、2017年11月2日《世界日报》发表诗歌9首

  10、2017年《厦门文学》第11期发表诗歌《女书》(外两首)

 

  (三十二)张远文

  1,、报告文学《借母溪的“远航”密码》,《中国报告文学》2017.12,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主办

 

  (三十三)卢应江

  1、短篇小说《星星和霓虹》,发《民族文学》,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三十四)朱彩辉

  1、长篇小说(18万字)《铁鞋》, 公开出版, 团结出版社, 独立书号

 

  (三十五)唐春燕

  1、《寻找刘十九》, 小说(小中篇), 发表于《湖南文学》2107年第12期。

 

  (三十六)杨新才

  1、组诗《山后面是故乡》, 散文与诗歌, 《诗歌世界》第二期, 湖南省诗歌协会主办、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三十七)张雪云

  1、《长在瓜秧上的本事》,散文,《散文百家》2017年第12期

  2、《二酉藏书与岳麓山》,散文,《湖南文学》第6期

 

  (三十五)刘艾居

  1、《夹金山飞舞的雪花》, 诗歌, 《2016年湖南诗歌年选》, 湖南文艺出版社

  2、《滕王阁多像一枚印章》, 诗歌, 《天津诗人》杂志, 冬季卷, 团结出版社

  3、《八斗镇每年都有春风的诗吟》, 第三届曹植杯, 优秀奖, 征文大赛

 

  (三十八)徐剑农

  1、《茶鬼 文痴》, 短篇小说集, 中国电影出版社, (2017)第008906号, 查询确认正版

 

  (三十九)何先培

  1、 报告文学《西望雪峰》发第3期《中国报告文学》

 

  (四十)胡慧玲

  1、胡慧玲,散文《万山为佛》获“最美侗乡,好运通道”全国散文征文大赛三等奖。

 

  四、2018年的工作计划及打算;

  一,深入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和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举主旋律创作方向和弘扬正能量的旗帜。

  二,联合《怀化日报》开展以扶贫工作为主题的征文活动。

  三,继续邀请名刊名家编辑来怀化讲稿授课,着力提高作协会员的创作水平。

  四,加强与兄弟协会的横向联系,增加文学交流和研讨,紧跟时代脉搏,为会员创作提供必要的窗口和平台。

  五、积极为广大会员和文学爱好者提供良好的学习和创作条件,推选有潜质的年轻会员参加各种文学创作培训和学习班。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