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文讯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闻资讯>湖湘文讯

写日记78年!87岁老人出版《脚印》记录时代印记

来源:张立云   时间 : 2018-01-16

 

分享到:

  一个人的日记,一代人的记忆。1月14日,87岁高龄的黎树祥携新作日记摘选《脚印》做客长沙市图书馆,与国内外知名作家、学者、媒体人梁勤俭、田军、戴海、聂茂、陈善君等,一起探讨日记体写作的意义。

  黎树祥是湖南省长沙县黄兴镇人,1949年在湖南平大中学参加中共地下党外围组织,投身学生运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被派到湖南省青年团校学习,并选送到中国人民解放军连续服役27年。他从小坚持写日记,任何情况不间断,现已连续78年,记下约2000万字。

  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的黎树祥新作《脚印》书系(4卷本),共分为4册,根据不同年代分别取名为《春风篇(1941—1963)》《夏日篇(1964—1984)》《秋景篇(1985—2005)》《冬情篇(2006—2017)》,字数总计150余万, 图片数百帧,时间跨度77年。

  《脚印》系作者黎老本人从2000余万字的日记中精心挑选而成。作者从1941年9月年写到2017年5月,从不到10岁的孩童写到87岁的老人,直至今日还笔耕不止。该书文字简练,语言质朴,内容丰富而翔实,细致而温馨,清晰记录了作者77年的生活轨迹,真实展露了时代和社会的变迁,更体现了作者坚毅正直光明磊落的品格,具有很强的史料性和文学价值。《脚印》书系(4卷本)不仅是作者和家人的财富,更是社会和国家的财富。

  本次活动由长沙市推进学习型建设工作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湖南省评论家协会书评委员会、长沙市作家协会、长沙市图书馆等单位主办,潇湘悦读文化研究会、长沙市直机关青年读书社联合承办。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