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评论

豁达人生潇洒诗——南蛮诗集《水》漫评

来源:蒋复琨   时间 : 2014-10-17

 

分享到:

  南蛮先生赠予我诗集《水》之后,每有空暇,便捧来拜读,反复咀嚼,尽享精神大餐,且乐此不疲。读后深感南蛮先生阅历丰富,思维活跃,功底深厚,文笔清新,是永州诗坛极具代表性的诗人,其作品是开放在中国诗歌园地的一朵奇葩。

  我一直认为,诗歌创作是需要天赋的。我曾在《劈心论诗》一文中写道:诗有别才,但凡渔樵耕读,皆可为之。余观之学富五车者,亦难免意丰墨滞;目光远大者,反易领异标高。无论宿儒新进,只可依禀赋而论高下,实难凭功底而判优劣耳。天赋,作为一种流淌于血液中的资质,不是谁都能够模仿的。它是一种潜力,是无数人追求终生也未必能达到的功力。诗歌天赋一旦付诸创作实践,就会爆发出强大的异于常人的灵感和热情,写出具有震撼人心的力作来。南蛮先生之诗,大多数是凭借这种与生俱来的天赋和扎实的文学功底,不事雕饰,自然闪烁的思想感情的火花。

  南蛮的诗,可以当作主食来吃,也可以当作点心来吃,补充营养,字字入心;可以当作美酒来饮,也可以当作香茗来品,还可以当作瓜籽来嗑,调节心态,口口有味。你有什么样的情绪,它便会带你进入什么样的心境。若以其诗拟画,那就是有声之画,若以其诗拟声,那就是绕梁三日之声,总能予人以美的感受,心之震撼。先生的诗歌不拘形式,我们也不妨把它作为极具震撼力的艺术品来鉴赏。

  旅游诗在先生的作品中占据了很大一部分,也是其中的一大亮点,并且很能反映先生的创作个性。这部分诗作,融景观、历史、人文、理趣于一炉,意境高远,文笔洒脱,犹如顺手拈来,毫不费力,自成境界。有的如巨幅画卷,空旷无边;有的狂放不羁,极富**风貌;有的深入浅出,理趣相映。

  作诗不易,作好诗更不易。因为好的诗歌,不在于形式的羁绊,不在于创作技巧的玄奥,也不在于文字推敲的艰难。诗人必须首先是个热爱生活、充满生活情趣的人。人格既立,诗品自成。读南蛮之诗,不难发现,他是一个充满浪漫情怀、善于捕捉生活细节的有心之人。其中有许多诗篇,满篇口语俚句,情入趣出,谐趣中不失端庄,灵动中不失优雅。戏谑语、闲雅意、癫狂态、淡泊心一齐涌出字面,在令人忍俊不禁之后又恍然顿悟。可以说,诗中始终散发出一种生活的情趣和人格的特质,这就是南蛮诗的一大特点。其采风诗、题赠诗也是如此,不落俗套,各有千秋。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