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闻资讯>网站公告

关于举办第十届“百变魔方”中小学生作文竞赛的通知

来源:小溪流杂志社   时间 : 2014-03-21

 

分享到: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激发中小学生的创作热情与才情、感受创作乐趣,紧紧围绕“真善美”主题,多思多想、体察生活,放飞想象、勇于创新,写出既文采飞扬又言之有物的文章,“百变魔方”作文竞赛组委会决定举办第十届“百变魔方”中小学生作文竞赛。

 

  大赛宗旨:

 

  小学组倡导“遐想、童真”,关注学生的纯真想象和美好童年;

  初中组倡导“青春、感恩”,关注学生的青涩心事与感恩意识;

  高中组倡导“阳光、思索”,关注学生的阳光成长与理性思考。

 

  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湖南省作家协会、湖南省教育学会、湖南省写作学会

  经办单位:湖南省中语会、湖南省小语会

  承办单位:小溪流杂志社

  监管单位:湖南省教科院

 

  评审委员会(部分):

 

  唐浩明(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

  龚爱林(湖南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刘 学(湖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

  王跃文(湖南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

  梁瑞郴(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陈果安(湖南省写作协会会长,曾参与多年高考作文命题)

  陈达道(湖南省教育学会秘书长)

  徐远征(湖南省教科院基教所所长)

  马智君(湖南省教科院基教所副所长)

  阎 真(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

  汤素兰(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儿童文学作家)

 

  参赛对象:

 

  各地小学、初中、高中(职高)、中等专科学校学生均可自愿报名参加。

 

  竞赛时间:

 

  2014年3月—2014年12月

 

  竞赛细则:

 

  由教研室组织的参赛地区,学生自愿报名,各学校确定参赛人数后向教研室汇总,教研室统计参赛总人数后向作文竞赛办统一报名;直接参赛学校可单独向作文竞赛办报名。

  学生根据命题范围独立作文,参赛作品严禁抄袭,提倡创新,自主作文,切忌空洞,提倡真实、自然的文风。

  由教研室组织的参赛地区,学校将参赛稿件交县教研室语文教研员;直接参赛学校可自行初选稿件。

  各教研室和直接参赛学校将一等奖稿件及初评结果电子文档以附件形式发送至电子邮箱:hnzwjs@126.com(初评结果格式可参照本通知后“作文竞赛获奖名单附表”;也可在www.xiaoxiliu.com下载“作文竞赛获奖名单附表”,填写作者姓名、作品标题、组别、指导老师和奖次,务必在邮件中注明参赛单位、联系人和电话。)

  参赛收取每人每篇工本费10元。凡参赛者均赠送《小溪流》杂志或《“百变魔方”中小学生获奖作文选》一册,定价均为10元/册。

 

  评选细则:

 

  第一阶段:各教研室、直接参赛学校初评。

  评委构成:中小学语文教研员、中小学语文高级教师。

  评选要求:根据参赛文章质量,按参赛人数的40%给予奖励,其中一等奖3%,二等奖8%,三等奖14%,优秀奖15%。获奖作者与其指导老师均可获得获奖证书。

  第二阶段:专家复评阶段

  评委构成:湖南省作协、湖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湖南省教育学会、湖南省教科院基教所、湖南省写作协会、湖南省高考语文命题专家组、儿童文学专委会等的主要负责人;湖南省各高校文学院院长;知名作家;文学期刊编辑等。

  评选要求:各教研室、直接参赛学校初评选出的一等奖稿件参与专家复评,从中选出特等奖作品。

 

  奖项设置:

 

  特等奖十名,奖励特等奖证书一本、奖杯一个及奖品。凡组织200以上人数参赛的学校,可授予学校优秀组织奖。

  竞赛结束后,部分特等奖、一等奖作品将集结出版,收入《“百变魔方”中小学生获奖作文选》,或者在《小溪流》杂志上发表。

 

  注意事项:

 

  稿件一律不退,参赛者请自留底稿。

  凡参赛者均被视为同意本通知之各项规定。

  具体事宜可联系作文竞赛办——

  电话:0731-84515766(办)黄老师;0731-84512133(办)卢老师。

  组委会咨询QQ:66993242。

  此通知可在小溪流网站上下载(www.xiaoxiliu.com)。

 

  “百变魔方”全国中小学作文竞赛组委会

  二O一四年三月

 

  附件:

  “百变魔方”2014年度湖南省中小学生作文竞赛试题

  作文竞赛获奖名单附表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