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湖南省作家协会组织召开中青年干部和作家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来源:湖南作家网   时间 : 2022-11-10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 蔡虹)11月7日上午,省作协组织召开中青年干部和作家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省作协党组书记胡革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作协党组成员、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及全体中青年干部、作家参加了座谈会。

29dcb8f8d27f45aabc17d2496184ca7.jpg

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胡革平指出,青年干部要克服“躺平”思想,“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他强调,青年干部、作家要有危机意识、忧患意识,要有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精神;“书不可一日不读”,青年干部、作家要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树立终身读书的理念。他勉励青年干部、作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增强志气、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为湖南文学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自己的贡献。

13名青年干部、作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心怀‘国之大者’”“团结奋斗”等主题,谈认识、谈感受、谈体会、谈理想,从坚定理想信念、热爱本职工作、不断坚持学习、勇于担当作为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青年干部、作家会议发言摘要】(排名不分先后)

荣美霞.jpg

容美霞:作为一名文学工作者,我特别关注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文学的内容。其中一些关键词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会上的讲话中曾经提到过的,这次又在报告中加以强调,足见其重要性。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以更为深邃的视野、更为博大的胸怀、更为自信的态度,择取最能代表中国变革和中国精神的题材,进行艺术表现,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努力展示一个生动立体的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新篇章。

郭雅琴:作为青年干部我们一是要在对党绝对忠诚上下足功夫。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报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捍卫“两个确立”上彰显绝对忠诚。二是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更大成效。着力抓好湖南文学工作,推动湖南文艺精品创作再攀高峰,构筑湖南文艺人才高峰。三是要在提升民生福祉上彰显更大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养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四是要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展现更大决心。

阳艳妮: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怎样坚守理想?不同时代,回答的方式不同,但答案的要点却大体相同。在日常工作的点滴中,我听到、看到许多坚守理想的故事和人物。纪红建老师撰写《乡村国是》,走遍中国重点脱贫地区14个省39个县202个村庄,成就了一部鲜活感人的“中国故事”;沈念老师在“一条认定的路上不管不顾地往前走”,写出了鲁奖作品《大湖消息》;革平书记履新上任后,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大刀阔斧改革干实事,出作品出人才,作协成绩再上新高。他们把理想,坚守在日积月累、日拱一卒中。我看到新时代坚守理想的人是什么样子,也收获着感动、感悟和力量。

唐静: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每一个作协人的光荣任务与历史使命。作为典藏部的一名工作人员,我备受鼓舞,且深知使命光荣,决不能固步自封。在工作中,须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定把报告中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始终保持高涨的学习热情和旺盛的求知欲望,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

龙在林: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2007年至今,我的文学创作生涯已走过了14个年头。无论身处怎样的境地,我都丝毫没有动摇、怀疑过自己选择的文学之路。我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在毛院办公室,我虽肩负着部门行政事务,但在文学创作上也丝毫不能松懈。

满榕.jpg

满榕:要坚定理想信念。在学真学实中坚定理想信念,用理论武装思想,认清真理,强化信念;在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从学史知史中汲取无穷力量;在力行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要练就过硬本领。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和“能力危机”意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各项重要思想,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做好一名有理想有信念的青年党员干部。

张雪云: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工作上的战略部署。我们要完整全面准确理解,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我们要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学习成效。作为一名文学工作者,我深感认同且以此为目标导向,在今后的工作和文学创作中,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这一理念,用人民的语言,讲人民的故事,写人民的情感,树人民的形象,将个人的书写与伟大的时代结合起来,将个人的情感与伟大的人民联系起来,将个人的思考与伟大的祖国串联起来。

彭湖:作为一个儿童文学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落实到具体创作上,就是坚持以儿童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我们是未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继承者。有怎样的孩子,就有怎样的未来,因此,儿童文学作家任重道远。我们需要给孩子以正确的指引,但一味的讲道理,只会让孩子感到枯燥,让孩子原本丰富的想象力逐渐枯竭。坚持以儿童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应该在“创作儿童喜闻乐见的作品”和“拓宽儿童的审美边界”中间找到平衡。

宁卓: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龙倩: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作为一名青年干部,要让人生道路行稳致远就要所学习本领,培养开放的思维,善于学习新思想,运用新技术、新方式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把开拓创新作为一种常态,要有敢闯、敢进的精神。

符术芳: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不竭动力,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始终做到对“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心中有数,用心用情用力抓好贯彻执行,以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二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尤其是要矢志不移地自觉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切实做到知信行合一、学思用贯通。三是要站稳人民立场。常态化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善于从“四史”学习中感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朴素真理。坚持以高质量服务作家为理念,为作家们创作更多来自人民的精品力作,提供最坚实坚定的保障。

彭宏杰:随着全党全社会对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学习解读的不断深入,大家对报告的现实影响与历史意义等,都给予了高度和充分的评价。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湖南文学工作者和共产党员,首先要持续全面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其次要不断结合实际深入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确立的宏伟奋斗目标,与所在岗位承担的具体职能任务,相互协调并有机统一起来,努力书写出能得到时代赞叹、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新的文学篇章。

李琛:因为去年参加了 “青山碧水新湖南”的文学活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我感受比较深刻的一个小的方面是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并作出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的重大论断。我还特别注意到对长江流域的关注,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长江经济发展带”的关注到二十大对“长江禁渔”的关注,这就是从大开发到大保护的变化。党的二十大报告还首次提到了外来物种侵害问题,这些都让我充分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对自然的尊重、顺应和保护。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