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散文

谢利文:开民宿的小凯

来源:长沙晚报   时间 : 2022-11-02

 

分享到:

溪水是从洞中那云雾缭绕的深处流出来的。时而从高处一跃而下,飞花喷玉,时而平缓,显得乖巧和顺。老槐树用大蒲扇为你挡住阳光。光着脚丫子,你一摇一晃地走在河中,不时被鹅卵石硌得呲牙咧嘴。你卷起裤脚,走一会,停一会。

天快黑了,晚霞的余光开始消退残热,你踏上一条窄窄的石板路,向上攀登。竹篱与兰草作伴,你在小路上徜徉,踩着光光的石板,聆听泉水叮咚,田园乐趣油然而生。不经意间一抬头,看见屋檐下的红灯笼已经亮了。

溪上溪前面有坪,坪中一个两尺见方的山泉水池,里面冰镇着西瓜、矿泉水和王老吉。水池的水一分为二,一路沿着石板小路潺潺而下,一路穿坪而过。水流虽只有一尺来宽,却一样蜿蜒曲折,有鱼虾嬉戏,有小小筒车。筒车转动,发出“吱吱”的轻而清脆的声音。坪中凉棚下,一张长条形桌子上铺着格子桌布,摆着四样地道的浏阳菜:板栗炖土鸡、红辣椒豆豉蒸小火焙鱼、白沙油豆腐、清焯洋辣椒。另有四个小碟:山枣粒、芝麻薯粉片、木瓜丝、葵花籽。一瓶红酒。凉棚边,褐黄色的土墙被绿色藤蔓覆盖。凌霄花和月季花在夜色中绽放出缕缕芳香。

似有若无的音乐声中,你安静地坐着。期盼,等待,颇有几分神秘。

不知什么时候,小凯悄悄出现了。漂亮的红色T恤配白色短裙,双手斜托一只圆圆的竹簸箕。簸箕中一片片吐鲁番西瓜,在灯光下泛着红色的光晕。

小凯算不上特别漂亮,皮肤洁净,明亮的眸子像猫一样抓人。你似乎得到了想要的东西,看小凯的目光便有滋有味。红酒在手中打着旋儿,一小口一小口,舒爽。

小凯大学毕业后,从事花炮营销。一有闲暇,她就背上包,带上喜欢的书籍,信马由缰地四处走,四处看。雪山、盆地、草原、大海,都是她以前不曾见过的。

他和她相识于旅途之中。他个子不高,健谈,一个很有趣味的人。她学建筑学,他是美术专业,却有着一个共同的愿望:做民宿。那些日子过得多快啊,她和他一起考察过东部地区的高端民宿,上海和外国友人为这种民宿的诞生提供了天生的优势;湘西一带以景区带动的民宿,结合当地烟、酒、茶等特产,做得有声有色。

她暗暗决定,一定要做一家最好的民宿,让客人像回到家中,享受乡村最美环境,呼吸山里最新鲜的空气。

小凯从内心喜欢上了这个地方。房屋是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夯筑土墙,吊脚楼,青烟瓦,干净整洁。田园农舍,千年古杏,生发出一种诱人的魅力。村里年轻人都出去了,只剩下几位老人。幽静雅致,远离喧嚣。

小凯就在这里住下了。她把山顶上的溪水引下来,从她的房屋底下经过,又流到下面的小溪中。山中的溪水沿山而下,她引的小溪在山的坳中,位置更高,这样,就形成小溪之上有小溪。

与水为伴,枕水而眠,梦中,小凯神仙般地卧于溪水之上,周边山花烂漫,百鸟和鸣。她手捧书卷,听溪流淙淙而世事皆忘。

小凯的爸爸妈妈都是厨师,退休后,他们随小凯一起来到这里,安下心来做民宿。溪上溪没有服务员。餐饮几乎都交给了当地的几位老人家,他们在种菜和做饭方面,个个身怀绝技。“小凯,下个月还有房吗?”网上订房的人络绎不绝。这种天然的民宿受到那些城里人特别是年轻人的青睐,也得到当地乡村振兴政策的扶持。

紫色的灯光下,小凯翩翩起舞,白色的裙摆旋起一朵朵漂亮的蘑菇。蘑菇不断变幻着,缭绕着。凉风缕缕,蚊子也停止了歌唱……

天上的星星渐渐淡了,天空慢慢变白了。空气中弥漫着一种淡淡的酒味儿。

手中握着酒杯,小凯迷迷糊糊伏在餐桌上,脸色红彤彤的。你听到有人在她耳边轻轻地说:“真美!”

周围很静,小溪的水在缓缓地流着。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