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课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湖南省作家协会>毛泽东文学院>文学课

王涘海为湖南省第二十一期中青年作家研讨班授课

来源:湖南作家网   时间 : 2022-10-31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 陈欣 通讯员 梁利 李彩红)10月28日,《文艺论坛》《湘江文艺》杂志执行主编王涘海为湖南省第二十一期中青年作家研讨班学员授课,授课主题为“评价文学作品的几个方面”。

王涘海从语言、内容、技巧、思想四个方面与学员探讨了如何创作好一篇上等的文学作品。他说,小说的语言是超能的,具有表现力和想象力,好的小说语言要求语言简练、精准。在题材的选择上,要有新鲜、陌生化的审美,亲情、友情的描写既要有小我又要有大我的转变,情之深处皆文章,可以以情造文,但切不可以文造情。好的文学作品细节是很重要的,由再现到发现,要有自己的思想。创作时首先要打动自己,才能打动别人。

王涘海认为,思想是作品留传久远的一个法宝。要对现实生活进行最精彩的描摹,对复杂人性进行最深入的刻画。一部好的作品不能只见自己,一定要见他人,见社会,见人生。

名家名片:王涘海,文学创作一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文联文艺创作与研究中心主任、《文艺论坛》和《湘江文艺》杂志执行主编,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散文学会副会长, 首届湖南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文艺家。公开发表文学和评论作品100余篇,主编、参编、独著书籍20余本,有作品被各类选刊、选本转载和收录。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