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散文

杨松林:侗见悦读

来源:长沙晚报 杨松林   时间 : 2022-10-31

 

分享到:

再次来到湘西南边陲美丽的侗乡,见到了一群牵挂了多年却还从未曾谋面的孩子,小的不足七岁,大的十一岁,一个个腼腆、纯朴、可爱,他们是我们家这几年来志愿帮扶的一群侗乡孩童。

说来很有缘。那是七年前的一天,我参加“长沙-怀化结对帮扶学校签约仪式”。我们学校与怀化通道侗族自治县一所小学成为了“手拉手”学校。前来接我们的校长说:学校教育资源非常匮乏,孩子们阅读的图书也很有限,很多孩子没走出过大山。父母俩都外出打工的多,留守儿童占了总人数的三成。

那天傍晚,我站在操坪上,沉思了许久:除了三年的“手拉手”结对帮扶外,我还能为这片土地上的孩子们做点什么呢?

返长后,我和妻子女儿交流,决定以阅读的方式打开孩子们的那扇窗,增进情感沟通,让他们获得追梦的力量,“知识改变命运”。为此,我们一致同意从家庭有限的工资里列出一笔“专项经费”,给学校一年级1701班48个孩子捐赠图书,帮扶他们直至小学毕业;长期向7个村小百十个孩子赠书帮扶。

于是,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和元旦前夕,周末的时间里,我就忙着跑新华书店或出版社,精心挑选最适合各年龄段孩子阅读的童书。《荡到月球上去》《神秘的飞碟》《每天长大一点点》《南瓜节》《打赤脚的童年》《半条棉被》《我和我的祖国》……为了让侗乡孩童爱上阅读,坚信“书籍是最美的世界”,我在每一本图书的扉页上工整地写上孩子的姓名和不同赠言;女儿就细心地给每一本图书夹上自制的书签,书签上特地写上了这样几句话,“……你甜甜的微笑一定会收下我这份溢满情爱的礼物”;妻子在一旁给每一扎图书系上红丝带,红丝带溢满着“希望与梦想”。然后,我们用推车把打包好的童书,一起送到楼下的快递公司。

路途远,但心相近。每一次,我和家人都这样忙活着,从不觉得累,力图以阅读的方式打开山区孩童的视界,让孩子们心中的天空更高远些。

孩子们收到赠书后,校长都会给我发来孩子们的照片,那捧着书的样子都很美!孩子们明亮的眸子里,满是对未来的憧憬。有时,我的微信里还会闪现一句“远方的大朋友又送来了孩子们的精神食粮”。班主任偶尔也会给我发来一个短视频,孩子们真诚地表达着谢意。一个小男孩很神气:“谢谢您给我们带来这么多好图书,让我们跟书本成为了好朋友,今后我会多读书,读好书。”

我还精心设计了“阅读跟踪表”,鼓励孩子们读完书后,有了想法就以“童画童话”的方式写写画画。一沓沓“阅读反馈单”快递到了长沙,我一张张捧在手心里,读着孩子们用铅笔写的稚嫩的“童画童话”。一个小朋友画了一只小狐狸,写道:“小狐狸认真观察生活,学会独立,还懂得把快乐的事分享给妈妈和其他人。”我细细翻阅着这些童言稚语,发现孩子们读得很用心,我们既欣慰又感动,这是一颗颗闪亮的童心留下的纯真的艺术,每一份我都珍藏着。

这几年里,我们虽只在短视频里或照片上见过这群孩子,但我们的心早已相依,160多个侗乡孩童成了我们家最亲的人。

“明年六月,1701班孩子就要小学毕业了。”校长高兴地告诉远道而来的我,这几年里,孩子们变化大啊,爱上阅读了,成绩也上来了!班主任老师告诉我,我们班这次语文成绩是全县抽考第一名……

我暗暗惊叹侗乡这片土地的变化,坚信书籍会为偏远山区的孩童带去光和爱,以及不一样的人生!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