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文讯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闻资讯>湖湘文讯

激情分享《大地颂歌》的故事与启示

来源:湖南作家网   时间 : 2022-10-29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 蔡虹)10月27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蒋祖烜以《〈大地颂歌〉的故事与启示》为题,与湖南省第二十一期中青年作家研讨班学员一道分享了《大地颂歌》背后的故事,阐释了文艺精品创作的启示。

蒋部长授课.jpg

蒋祖烜同志首先指导学员领悟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强调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大地颂歌》的创作过程深刻诠释了这些创作精神。他嘱咐大家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和创作之中。

《大地颂歌》是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精品力作。在梅溪湖大剧院首演取得了巨大成功,后又登上了国家大剧院舞台,被认为是众多脱贫题材中的优秀之作,也被称为“人民的史诗,艺术的史诗”。艺术上的巨大成功凝聚了主创团队的集体智慧,展现了湖南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精气神。

蒋祖烜同志饱含深情地分享了创作背后的故事。首先,他向学员们介绍了《大地颂歌》的故事梗概。为展示湖南精准扶贫地首倡之地首倡之为,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积极策划了大型歌舞史诗舞台剧《大地颂歌》。这部作品是团队集体智慧的结晶,更是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的成功艺术实践。作品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为点、湖南为面、辐射全国,用歌、舞、音乐等艺术形式,对湖南扶贫路上涌现出的真实人物和典型事例进行艺术创作,充分展示三湘儿女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光辉历程,奏响了一曲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的深情赞歌。

接着,他从灵感、剧名、主创、湘西、结构、剧目、演员、修改、传播、赶考等10个方面,生动讲述了创作幕后的感人故事;从紧随时代、为了人民、创新融合、面对青年、精益求精、聚集聚力、挑战极限等7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创作的启示。最后,他从建立了新的艺术标高,文化自信靠作品支撑、靠好作品说话,一个主版、多个平台、立体影响,用世界听得懂的语言、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等4个方面,介绍了《大地颂歌》的后续影响。

在蒋祖烜同志看来,《大地颂歌》最打动人心的力量之一就是真实。在创作中碰到难题时,主创团队一次次主动走进火热的生活。他强调,好作品一定是改出来的,《大地颂歌》创作研讨会就开了130多次。他寄语学员:一定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树立精品意识,坚持精耕细作,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

学员们纷纷认为,这堂课是一堂鲜活形象、感人至深、启迪深刻的精彩讲座。他们既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锲而不舍、攻坚克难的政治担当,对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拳拳关怀和大力支持,也被《大地颂歌》从酝酿、创作、打磨到演出的艰辛历程深深感动,可谓荡气回肠,感人肺腑,回味无穷。讲座对于他们的创作,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影响。

名家名片:蒋祖烜,1962年8月生,湖南澧县人,中国作协会员。著有诗集《南风蓝风》,散文集《香樟年记》《曾经遥远的地方》《念楼骄》《湘南半月谈》,随笔《悦读双香楼》《辣椒湖南》,译著《掠过心灵的那阵风》等。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