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课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湖南省作家协会>毛泽东文学院>文学课

陈蔚文为湖南省第二十一期中青年作家研讨班学员授课

来源:湖南作家网   时间 : 2022-10-28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 陈欣 通讯员 梁利 李军)10月26日,作家陈蔚文为湖南省第二十一期中青年作家研讨班学员授课,授课主题为“三种身份与小说创作”。

陈蔚文从读者、作者与编辑的身份,以自身阅读与创作的经验为依托,与学员们探讨了小说创作的相关问题。她认为,文学的初心,即是小说的初心,是我们对叙事本身的热情。文学是建立在对文化和文明的理解与思考上的,文学的核心是视角与见地,其要义在于语言的超越和价值的实现。

陈蔚文指出,小说的创作无论题材大小都要有细节处理,好的小说作品要有细节的力量,要做到被人物所带动。写作其实是一种自救与自我告白,创作的情绪很重要,要始终保持对表达的极大热情。在写作中,要用心用情地去表达生活中的惊心动魄,当你有感而发时,作品将有自身的生命力。

名家名片: 陈蔚文,女,七零后,小说及散文随笔见于《人民文学》《十月》《中国作家》《天涯》《钟山》等刊,曾获第十九届百花文学奖(小说)、《人民文学》散文奖、林语堂散文奖等。中篇小说《锦衣》入选由中国小说学会主办的“2020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中篇小说《这一年》获“《北京文学》2020年度优秀作品奖”。作品收录多个年度选本。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评论刊物执行主编。出版个人专集《若有光》《见字如晤》《叠印》《雨水正白》等十余本。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