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文讯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闻资讯>湖湘文讯

省作协打好“组合拳”及时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来源:湖南作家网   时间 : 2022-10-25

 

分享到:

本网讯(省作协办公室 供稿)10月24日下午,省作协召开传达贯彻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会议。党组书记胡革平同志主持会议并传达有关精神。省作协机关各部室和二级单位的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习,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含副职)与驻会副主席等13人,分别作了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交流发言。这是省作协创新与安排一系列学习“组合拳”,及时跟进、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工作之一。

f61558b04a76d9a9267e11b7ea29a0c.jpg

会议首先传达省委24日上午召开的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的有关要求与部署,学习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传达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传达的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副书记朱国贤传达的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等。会议强调,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湖南新篇章。

会议根据省委部署与要求,强调全省作协与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用以指导当前和今年各项工作。一是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层层跟进抓好传达学习,特别是在作家深入生活和调研采风过程中、在毛泽东文学院等举办的中青年作家培训等各项工作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遍三湘四水、温润千家万户过程中,发出作协声音、贡献作家智慧、彰显文学力量。二是要健全机制抓好督促落实,认真梳理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战略部署、战略举措,紧密联系省作协和各市州县文学工作实际,找准新时代湖南文学发展过程中的短板与弱项,特别是在出作品、出人才方面,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加强对学习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导,确保大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三是要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和推动工作,特别是要用二十大精神指导作家们的创作,把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文学作品中、彰显到人才培养工作中,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见行见效,切实增强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四是切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特别是省委强调的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持续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六保”等工作。省作协尤其要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用心用情,发挥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生活、深入实际、深入实践、深入群众的明显优势,紧密结合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同时,要在推进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上善作善成,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加强各领域安全生产,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湖南平安湖南。

此外,省作协近期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高潮与热潮,及时创新部署了一系列学习“组合拳”:

一是10月14日召开了学习贯彻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举办了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稳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用以指导单位文明创建工作的第八次党组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做好迎接二十大召开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是10月16日上午组织机关与所属单位处以上干部、正在毛泽东文学院主办的第21期中青年作家培训班全体学员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下午举行研讨交流会。其他干部职工在家收看开幕会。

三是10月17日上午,第一时间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进一步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开幕会上作的工作报告。

c1ad3f1902088cb3f4b010ba0c0a618.jpg

10月17日上午的专题会议现场

四是明确要求广大干部职工每人撰写一篇学习二十大精神体会的文章,并在党支部“三课一会”、工作例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会议、各类培训班等场合,分期分批进行交流发言。

五是在前期开展“喜迎二十大 抒写新湖南”主题征文活动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喜庆二十大 抒写新湖南”主题文学创作征文活动,以诗歌、散文、中短篇报告文学为主,在省内文学期刊和相关媒体开设专栏,组织省内作家创作一批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湖南新篇章的文学作品。通过进一步广泛发动征文,让全省广大作家与文学工作者参与进来,力争发掘一批优秀文学作品、发现一批有潜力的人才。

六是及时组织安排中第九次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

七是结合省作协机关文明创建工作,把党的二十大有关精神体现在机关文化建设特别是作家书屋的建设之中等。

下一阶段,省作协将在积极贯彻落实省委关于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工作部署的同时,将召开主席团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文学领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举措;举办省作协机关党支部和省各文学学会(协会)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支部书记培训班;在11月份,举办湖南文学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召开“老作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邀请老作家谈学习体会,讲述建党百年的光辉历史和巨大变化。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