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湘军动态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湘军动态

夏义生:丹青幸得江山助 不负潇湘即有诗

来源:湖南日报   时间 : 2022-10-21

 

分享到:

天地有大美,山水看潇湘。

“潇湘山水”,极具浪漫色彩和诗情画意,是一个超越地域和历史概念的美学意象和文化符号。

“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潇湘大地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大美潇湘”大型系列山水画展,描绘了新时代潇湘山水的新面貌,展现了“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的恢宏气象,是献给党的二十大的一份厚礼。

展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为主题,以省委、省政府“一江一湖三山四水”的生态文明建设布局为主线,着眼于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湖南存史,集中反映了新时代这十年美丽湖南建设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艺术实践。

画展创作由王金石领衔、50多位艺术家通力合作,按照“一江一湖三山四水”的布局,形成六大系列,着重推出了《大江交响》《天下洞庭》《湘江北去》《资润江山》《沅水奔流韵潇湘》《澧水泱泱》《多彩浏阳河》等大型山水画长卷。这七幅长卷,可以说是彰显正大气象、具有湖湘特色、充满文化底蕴、给人美的享受的新时代“潇湘七卷图”。

“大美潇湘”创作工程是一项震古烁今的事业。这是第一次从整体上为潇湘山水作全景式画像立传的艺术创新,是第一次用系列长卷形式表现潇湘山水神韵的美术尝试,是第一次集结众多优秀山水画家同时投入同一主题创作的文艺会战。这一开创性的“大手笔”,是一部新时代潇湘山水的形象教科书,在湖南美术史乃至文艺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丹青幸得江山助,不负潇湘即有诗。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文联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潇湘这片沃土,就一定能描绘出不断攀登湖南文艺高峰的大美画卷!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