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散文

胡宇:我陪朋友游宁乡

来源:长沙晚报   时间 : 2022-10-31

 

分享到:

2011年春天,大学老师打电话给我,说他的一位长辈到了宁乡,有两天空闲,请我陪同参观一下。我欣然以诺。

花明楼瞻仰少奇故居、灰汤泡温泉、沩山密印寺礼佛,是当时宁乡基本的旅游项目。我去酒店见老人家,商量行程。老人家说年纪大了,温泉就不泡了,花明楼已去过多次了,这样,到密印寺看看吧。于是去密印寺。老人家是个读书人,一路不时谈及湖湘掌故和宁乡人文历史,当说到张南轩大儒时,我告诉他,张南轩父子所葬的官山,距沩山不远,可以去看看。

时间充足,我把行程放得很缓。从宁乡县城到沩山,已近中午,中餐后再进密印寺,在里面停留了一个多小时,然后去官山。官山因张南轩和其父同葬于此而得名,不过也只有两座简单的墓,很快就参观完了。我想不起还能带老人家去哪里,只好把他直接送回酒店。

这事让我有些惭愧和遗憾,号称文化旅游资源大县的宁乡,真正能让人品读的场景和地方其实并不多。不过,这种状况很快以“宁乡速度”开始改善。

宁乡是南中国青铜文化之乡,国宝级的青铜文化珍宝四羊方尊、人面纹方鼎、象纹大铜铙均出土于宁乡炭河里。2012年开始,宁乡着力挖掘青铜文化,推动博物馆、遗址公园等场馆建设,2016年10月,炭河里青铜博物馆正式落成并向公众开放。这是宁乡的大事,记得博物馆开放的那一天,无数市民闻讯前往参观,黄材镇上人头攒动,挤得水泄不通。当时担任旅游局长的我,在现场与镇党委书记叶辉交流,他告诉我,镇上干部、派出所警力已经全部出动维持秩序。当时我俩都以为只是这一天的暂时状况,没想到一年后,这会是常态。

炭河里青铜博物馆落成的时候,马路对面的炭河古城正在紧锣密鼓地启动建设,同时,宁乡也与中国演艺第一股宋城集团达成了合作协议,拟策划推出大型演出《炭河千古情》。宋城集团在全国有多个项目,但宁乡人推进工作的效率和速度令他们惊叹,仅仅一年时间,古城建设全部完工,《炭河千古情》推向市场。这是一段火热的时光,《炭河千古情》每天从上午到晚上连演六七场仍然一票难求,镇上半年内新开了200多家餐馆,以迎接每天川流不息的游客,炭河古城被评为湖南省当年最热门景点,宁乡旅游成为热词。

此后几年,宁乡依托本土文化资源,开发的文旅项目和产品如同雨后春笋不断冒出,方特·东方神画、道林古镇、南轩文化园、煤城影视基地、石仑关梦想小镇、沩山漂流等与宁乡老牌景点一起不断抢占长沙周边游的推荐头条。

与此同时,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大力推进,宁乡众多美丽屋场、特色产业成为网红打卡点和热门研学基地,农旅融合揭开了新的篇章。大成桥镇的永盛村、鹊山村,菁华铺乡的陈家桥村,金洲镇的关山村,回龙铺镇的天鹅村,东湖塘镇的陶家湾村,花明楼镇的杨林桥村,双江口镇的稻花香里、左家山村,资福乡的窑里谣,煤炭坝的春天里等,都成为了长沙市民周末休闲的好去处。

今年夏天一个傍晚,我打一位同事的电话,她说在回老家沩山的路上,镇上车堵得厉害。沩山镇还堵车?我十分惊讶。沩山有“长沙小西藏”之称,人口少,虽有密印寺景区,但人流并不多,堵车实在是稀罕。“您不知道呢,最近沩山镇上堵车是常事”,这位同事在笑说。两年前,沩山利用山上凉爽的气候环境优势大力发展旅游避暑产业,已拥有6000多张床位,到今年,床位天天爆满。堵车并不令人欢喜,但从另一个角度也反映出旅游避暑产业的热度,却真是让人欢喜啊。

前不久,我随一个调研组进行宁乡文旅调研时,重点走访了宁乡西部沩山、巷子口、沙田、黄材几个乡镇。一圈下来,我深有感慨,如果客人来,在宁乡西部乡镇都可以逛几天了。炭河里青铜博物馆、炭河古城、密印景区、谢觉哉故居、何叔衡故居、南轩书院、巷子口航空基地这些景点都值得流连,越来越多的民宿可以解决游客食宿。游宁乡、吃土菜,已成为更多长沙市民的选择。

短短十年,宁乡的旅游产品和旅游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如此,这十年里,宁乡经济实力从百强县排名的第68位上升到了第18位,还获得了“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等称号。目前正在争创“国家园林城市”,宁乡的大街小巷、山山水水、田畴沃野、村居院落,都有其别致的美丽,都是独特的风景。更有宁乡人的热情好客、幽默风趣、做事霸得蛮吃得苦敢担当,这是最好的风景。

风景宁乡独好。现在,若有朋友来宁乡,我都会这么建议,留出时间哦,您在宁乡参观游玩一周,保证不会走重复路线。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