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散文

胡美云:爱唱红色歌曲的母亲

来源:长沙晚报 胡美云   时间 : 2022-10-31

 

分享到:

午休的时候我给在江苏的母亲打电话,电话里母亲的声音带着喜悦,一起传入话筒的还有周围人的欢笑声。

我问她什么事这么开心,母亲快言快语:和几个同事在休息,我唱歌给她们听,她们都说我唱得好听,还说要给我录视频做抖音呢。

听闻如此,我也跟着高兴起来。

母亲天生的好记性与好嗓子,加上又格外喜欢唱歌,一首歌听几遍就能记住歌词与旋律,唱得有声有色。母亲尤其喜欢唱红色歌曲,会唱很多红色歌曲。

儿时记忆中,母亲唱的红色歌曲洒遍了家里,田地间的每一个角落。车间里做事的母亲有红色歌曲陪着,家里洗衣服的母亲有红色歌曲陪着,从下班往家走的路上也飘荡着母亲的歌声。在家里做事的母亲也是要唱的,厨房忙碌时唱,打扫卫生时唱,在夜间昏黄的白炽灯下做针线活时也唱……

因为这样的耳濡目染,小时我会唱的第一首歌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母亲教我们唱红色歌曲,还给我们讲歌词里的意思,讲红色电影里的情节。在母亲的歌声里,《南泥湾》里美丽的陕北风光和热火朝天的军民大生产仿若眼前,是我们最早知道的远方。《英雄赞歌》中对亲人的思念与热烈的爱国情怀,让小小的我们知道了家和国,知道了什么是家国情怀。

再长大一些的时候,母亲开始教我们唱《我爱北京天安门》等许多当时耳熟能详的红色歌曲。一首首优美的红色歌曲似一朵朵红艳的花、一粒粒饱满的种子,在当时清贫艰难的日子给了母亲无尽的力量与生生不息的希望,丰富着母亲的精神生活,同时也在儿时的我们心田里生根发芽,蓬勃生长。

母亲的红色歌曲唱得好听,从不缺少听众,在家里,我们几个孩子是她最忠实的听众。前些日子,母亲在电话里与我聊天时告诉我:打电话给老家的大嫂了,她说现在在外面有事情,想听我的歌呢。

想起前年母亲带小侄儿来福建过暑假,我带她到KTV唱歌。第一次进KTV唱歌,从未摸过话筒的母亲,拿起话筒,一首首红色歌曲似涓涓细流,满怀深情,缓缓而出,而母亲,俨然是一名登台多年的歌手。

在生活的大舞台上,母亲也确实是一名优秀的歌手——把一个个单调平淡的日子谱成动听的乐章,谱成今天幸福的生活。

母亲小时候吃过很多苦,童年、少年到成年成家。经历着日子一天天朝着好的方向迈进的母亲,对共产党感情深厚,这样的情感,从母亲的歌声里,从母亲对我们讲解歌词时脸上洋溢的幸福表情就能深深感受到。

如今,红色歌曲又陪伴着母亲,丰富着充实着她的老年生活。

放下电话前,我与母亲打趣:您啊,多唱唱,让阿姨们多拍拍,说不定真能成网红呢。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