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散文

宋世兵:府库红石海:武陵山的秘藏

来源:湖南作家网   时间 : 2022-09-23

 

分享到:

府库红石海很近——距离千年古城保靖大约5公里,近得可以用悠闲的脚步丈量。

府库红石海很远——傍依千古长河酉水,千里宛延迴地脉,远得只能以光年的标尺度量。

远与近——山水与人的时空距离,投射在人的心里沉淀而成的情感影像,旋转重叠,立体交织,若用美的眼睛去发现,以纯粹的心灵去贴近,以梦的翅膀去追寻,加上理智的情感梳理,就会释怀,自信这一切都不能成为芸芸众生与府库红石海相会的难题。

府库红石海就像武陵山水中一个巨大的凝问号,隐藏着山水与人相依相偎的秘密,演绎着山水与人共生共融的传奇。

府库红石海横空出世,冥冥中偶然的凑巧,结果又如宿命的必然。假若没有机缘巧合,红石海永远在等;如果机缘来了,红石海就一定不负苍生不负卿。

时光的游标卡尺停顿在公元二十一世纪初的某个刻度,一条冠名迁清公路的旅游路,由古城沿酉水河向清水坪徐徐延伸,随着轰鸣的挖掘机深度掘进,一点点、一片片、一壁壁、一堵堵赤色、碣色的石头,掀开了盖头,以千军万马的姿态奔入眼底,惊呆了眼前的工作人员,还有前来视察的各路人马。

“太神奇了!美得简直无法形容。”不知谁吆喝一声,那声音嗖嗖地穿越丛林,遁入地脉。

那一声呐喊,惊动了红色的石头、石壁、石山、石峰、石林,群石阵列,仿佛大战前的将士,等待将军检阅,发布出征的命令,尔后纷纷昂起头,挺起腰,手挽手,迈开步子,大步流星朝前冲锋,一往无前,刹那间府库地动山摇,像极了川剧变脸。

“红——石——海?!”有人脱口而出,众人齐声附和:“对!对!对!红——石——海!红石海!”从此,府库不再寂寞,这上千上万亩红石林不再沉默,冠冕堂皇,熠熠生辉,闪耀成一颗明珠,镶嵌在千里酉水,酉水画廊。

这消息像布谷鸟的翅膀,越过千山万水;像大山盛开的鲜花,招蜂引蝶;像隆隆的春雷,酉水春汛如约而至;像平坦的大路,通往平凡而又美好的日子;像酉水的阳戏,重复上演人间活剧;这消息通向府库,通向武陵山水,通向美妙的春天,通向人们美好的向往。

所有的消息迎风飞翔,在这里汇集,扩散,传播,飞入寻常巷陌。府库红石海聚万千宠爱于一身,一时风头无二,风光无限。人们不禁暗自发问:红石海在哪里?府库回答:在我这儿!府库在哪儿?保靖回答:在我这儿!保靖在哪儿?武陵山回答:在我的怀抱里!

你来或者不来,府库红石海都在等你。等你来开腔,唱一首土家民歌《妹娃要过河》,唱一首土家山歌《我就爱上酉水河》,唱一首苗家民歌《吕洞山神话》;等你来泼墨,画一幅酉水山居图,画一幅圣山下的苗寨,画一幅土家神地首八峒;等你来挥毫,写一篇新农村的《山乡巨变》,写一首新城市的《致橡树》,写一部新时代的《平凡的世界》。你若痴情,红石海就是心中傲娇的公主;你若钟情,红石海佛如眼中威武的王子。

如果你来,红石海会把自己的前世今生告诉你,会把自己鲜为人知的秘藏的心事坦露给你。红石海等你,太久太久,千年太短,万年咫尺,亿年一瞬,直到心心相印,心手相牵,海枯石烂。

时光轮回到亿万年前,武陵山还是一片汪洋恣肆的大海,红石海是大海一角,汹涌澎湃的海水,一望无际的海水,将红石海俨然裹挟,仍由水亲吻,拍打,浸蚀,雕刻,塑造。还有形形色的生物依附红石海,穴居,穿行,追逐,沉积,硅化。海底地脉憻动,碰撞,挤压,撕裂,隆起,抬升;地火奔腾,喷薄,熔蚀,堆积。海水,地壳与生物是红石海最美的美术师,工艺师,设计师,雕刻师,凭借自然神奇的力量,将红石海的前生量身定制,起落之间化为千姿百态、千奇百怪、千变万化的样子,红石海欣然珍藏了水、生物与地壳的时光秘密,等待有朝一日的阳光发酵,光彩照人,重返人间。

亿万年之后,苍天开眼,武陵山挺拔而起,红石海乘势而上,重见天日,熠熠生辉,化身为大地孕育生命最美的温床,阳光、雨露、和风、森林和勤劳的人们,自然与人携手创造红石海新的传奇。

阳光热烈、奔放、挥舞,如剑似斧、如刀似犁,向红石海的腹地切割,舒筋活络,强筋健骨,凹凸有致,突兀成山水盛景,近观远看,似东岳泰山、西岳华山、中岳嵩山、北岳恒山、南岳衡山,名山大川的险、奇、秀、雄、绝,尽收眼底,美不胜收。

细水长流,静水深流,如丝如柳、似幔似帐,滑入红石海的面庞,泼墨浸染山水的长卷,静默如神奇的九寨,奔驰似黄果树瀑布,咆哮似壶口瀑布,安卧如吕洞山五行苗寨,沉雄如土家圣地首八峒,激越如酉水长歌,令人心潮澎湃。

风在红石海舞蹈,穿行、游走、呼啸、哀怨,刻划出红石海苍老的表情,盛下人世间的喜怒哀乐,每一种情绪都有参照物对应,狮洞樵歌、烟霞浣翠、月坡春艳、华峰献掌、石山丛桂、石楼仙洞、佛阁晓钟、龙潭演钓,保靖八景历历在望,深情凝目。

草长莺飞,矮小的灌木、高大的乔木一个劲疯长,壁垒森严,林中虎啸猿啼,狼奔豕突,龙飞凤舞,鱼翔浅底,夏夜鸣蝉,喜鹊闹梅,金猴奋起,玉兔献瑞,花鸟虫鱼怡然自得,此时无声胜有声,让人放飞想像。

红石海从时光深处走来,先人们紧跟着红石海的脚步而来,朝圣般的心情庄重肃穆。逢年过节,西北望,向、彭、田、贾、王五服土家先人,打着火把,背上祭品,从湖鄂渝黔边区四面八方远道而来,远远地听见牛角号的召唤,往首八峒汇聚,人流如织,梯玛老司在八部大王神庙前,念念有词,手舞足蹈,引领众人跪拜,尔后跳起热烈的茅古斯,奔放的铜铃舞,雄壮的摆手舞。秋收冬藏,东南望,吴、龙、廖、石、麻五服苗家先人,扛着旌旗,从吕洞山四周潮水般涌来,山谷里响起牛皮鼓声,号令祭祀的队伍向祭拜台汇合,人山人海,苗老司通天地诸神,向诸神祷告,向祖先祈愿,吕洞山丰调雨顺,人寿年丰,然后唱起歌,敲起鼓,跳起舞,呈现一片欢腾的海洋。几千年来,这一幕幕和而不同的民俗长卷,徐徐展开,永不间断,永不停歇。

红石海前世寂寂无名,今生风华绝代。

红石海是一个梦,镌刻在武陵山水间。

你若有梦,红石海将永远梦着你的梦。

岁月老去,府库青春焕发。

时光远行,红石海光彩照人。

作者简介:宋世兵,保靖县文联、作协主席,毛泽东文学院第11期中青年作家班学员,省作协八大代表,省散文学会一、二大代表,代表作《白河左岸》,主编散文集《首八峒:一眼万年》,《天开文运》主编。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