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散文

邱凤姣:秋色家园

来源:长沙晚报 邱凤姣   时间 : 2022-09-08

 

分享到:

太阳跃上墨绿的山巅,霞光飞泻,村庄陷入半明半暗中。村子的尽头,两行蓊郁的樟树夹道而立,染着褐色斑点的碧叶,在初秋的风里飒飒翻动着波光。

这是一些上了年纪的樟树,树冠盛大而茂密。夏季的干旱与高温,并未留下太深的痕迹。树下落着一层卷曲的深褐色枯叶,风吹着一层落叶贴地疾走,沙啦啦响成一片。

一群栗色羽毛的大鸟突然从树冠里冲出,漫无目的地四散而飞。不知道这群鸟儿是否啄食了樟树籽,它们飞得踉踉跄跄,那是醉了的模样。它们的翅膀碰落了熟透的樟树籽,黑色的籽儿雨滴一般穿透枯叶,跌进落叶堆里。

这两行樟树,是村庄里保留很多年的风景。离别、相逢、拥抱、守望……树荫下演绎着村庄历年的悲欢离合。阳光为渐渐疏朗的枝叶镀上炫目的色彩,那种原木的清新气息却更加浓郁。走在树荫里,呼吸着沁入肺腑的清香,感受着全身通畅。村里的老农、放学的娃娃都在树下逗留过。枝叶筛下一些阳光,洒在他们身上,樟树香却像柔软的云朵将他们环绕。

一栋小楼掩着不锈钢的院门。半人高的青砖院墙上,垂着藤蔓。院子里种着各种树,树叶在风里旋转,在阳光下变幻多彩的颜色。这些叶子的红、黄、青、褐,正在阳光里写满新意,将一片院子映得明媚。住在院子里的人,从来不懂恣意的抒情,每次劳作回来,抬头看到悬在高处的枝叶发着光,一种温暖的气息便贴近心灵,疲乏的四肢顿时舒展开来。

屋场空地里,大片青草似乎丝毫不受高温的影响,坚定地绿着。与季节相呼应的,便是缠绕在草叶中的深蓝色牵牛花、雪白的月光花。那蓝,是汪着的一小杯纯净的海洋。那白,是明月夜飞落的一缕月光。传说,只有极其干净的土壤和泉水,才可以盛开月光花。蓝的、白的花朵,像铃铛,像喇叭,像酒盏,一只只从纯净的乡间土地上高高擎起,斟满日月的光辉,斟满清风雨露,深情地邀请着每一个过客。

一个穿天蓝色裙子的小女孩蹦跳着走来,手里握着一只透明的玻璃瓶。她踩在一片浅草里,弯着腰,仔细地寻找牵牛花的青藤。她是来采集花种吧!一只小蝴蝶吸引了她。这是一只扑闪着深紫色天鹅绒翅膀的小蝴蝶,翅膀不仅镶着金边,顶端还生出两只圆眼睛一般的圈圈。她大气也不敢出地盯着,紫蝴蝶落在一朵月光花上。不远的地方,传来更多孩子的嬉闹声,还传来鸡鸭鹅整队出发奔往田野的扑腾声。小蝴蝶在花草上起舞,小女孩的耳朵里,盛满了风吹过翅膀的声音。

每一栋小楼前的地坪里,正在晒秋。夏季的干旱让土地的产出不那么丰盛,但勤劳的农人总是汗流浃背地侍弄每一棵庄稼,玉米、花生、辣椒饱满而鲜艳。每一块地坪分成许多条,红的是红辣椒,白的是白辣椒,金子一般的是玉米粒,与土地同色的是花生,绿的是地坪边上栽种的万年青。赤橙黄绿,像是辽阔无垠的大地喷涌出各种悦目的色彩。暖阳照耀着,天空闪闪发亮,白云触手可及,村庄将在奇妙的色彩变幻中,慢慢卸下繁华,走向安静内敛。

河流是村庄的血脉。村庄逐水而居,河流清澈,山塘如镜,古老的水井如深邃的眼睛。河水流经田野,在初阳下闪耀着透亮的光斑,波纹细碎而凌乱,水声如环佩叮咚。几头黄牛挣脱老人手中的缰绳,撒开蹄子径直冲向河滩,将嘴扎进水里,哧溜溜地抖着肚皮畅饮。山塘边生长着几棵古老的叫不上名字的树,有的树叶子正在转黄,有的树上挂着小红果,散发出山果独有的香气。有老人在浇菜地,地里种着红薯和生出两片叶子的萝卜白菜。水浇在灰白色土地里,土地滋啦啦腾起一股热气。

村庄总是依偎着灌木小山的。小山多乱石,从乱石堆里冒出一泓清泉,顺着岩石往下流,在低处汇聚成一个小水潭。泉水迸溅的岩石上,长了一蓬碧绿的芋头叶,阔大的叶子被水滴打得摇摇晃晃。几个妇女结伴来挑水,白色水桶在扁担上跳着舞。用山泉水熬一锅大米粥,或者泡一壶野生黄连木茶,庭院里飘散袅袅香气。抬头看天,天空瓦蓝瓦蓝。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