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散文

鲁絮:一丘前世今生的梭子

来源:张家界日报   时间 : 2022-09-01

 

分享到:

应邀,我又一次来梭子丘。

“请柬”一如既往,是“梭子”。但却,未滋生一丝丝淡然,未滋生一缕缕索然,未滋生一点点惘然!

曾经,茶马古道是梭子丘通向外面世界的唯一道路。人行其间,皆感!偶有河畔,多有山峦;晴无尘埃,雨无泥泞;前不见首,后不见尾……可路面青石板到底多少,没有文作记载,没有人能说清。

于是,我自行地“数”!数出远古的炊烟和童谣;数出远传的狗吠和鸡鸣;数出远方的苍山和洱海;数出远扬的锣鼓和旗旌;数出远行的马帮和骡队;数出远归的羊群和牛铃……

茶马古道到底多少石板桥,我也未再问,而是同样自行地“数”!数出“桥不长,桥不宽,桥不弯,桥古朴又透亮”之印记;数出“桥头桥尾马桑树”之相伴……

马桑树儿搭灯台!当年,贺龙元帅和红军将士在这茶马古道,夜行军,打胜仗;当年,几多青衣水袖和几许青丝白发在这茶马古道,钥匙不到锁不开;当年,还有汉族和土家、白、苗等少数民族在这茶马古道“如手足”,律动中华民族之心跳……

这也是爱人寻找的梦里马桑树,我又自行地“数”!数出,我用“对对叶,红红杆,结籽像灯笼,捡柴烧不燃”定论马桑树的“妥与否”或“对与错”!

独有地清爽!上午,这茶马古道,我最终把自己也“数”成了“梭子”!

曾经,姜洞因洞口生长许多野姜且主洞分洞的分布之形如生姜而得名,是梭子丘“地心福地”和“洞天福地”。后来,姜洞因贺龙元帅欲安营扎寨作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秘密据点,并在一次进入洞中而成功摆脱敌人围追堵截,逐渐演化为将军洞。

两公里,将军洞与梭子丘的中心距离!喀斯特,又称岩溶地貌!贺龙元帅“三探”的遗风;宽高均达数十米的圆形天坑;亿万年流水作用形成的梯田;朝着任何方向伸展的卷曲石景观;洞顶垂悬的石钟乳、洞壁向下的石幔、钟乳相连的石帘、地面矗立的石笋……这将军洞内,我皆“看”!

云来云往、云卷云舒、云起云落……这将军洞外,我亦“看”!这云一朵朵,擦拭天际;这云一片片,掠过山际;这云一卷卷,分出边际!这云,还与拂过梭子丘的风时不时来一盘“风云际会”,演绎文武之道的一张一弛!

独有地悠然!下午,这将军洞,我最终把自己也“看”成了“梭子”!

曾经,有人对我说,梭子丘“水灵灵”!人儿“水灵灵”;鱼儿“水灵灵”;花儿“水灵灵”;草儿“水灵灵”……就连稻谷、小麦、玉米、洋芋、红薯、黄豆也“水灵灵”!这“水灵灵”,又满风情老街!

我颇有同感,我深以为然!这风情老街的内侧,有一山坡形似神似一女性,山坡有两山泉神似形似两乳房!曾经,我命名为乳泉——梭子丘最美的水!

之所以命名为乳泉,我的触动有四:一是天佑之泉。千百年来,泉双生如母乳,哺育庇佑此地休养生息。二是红色之泉。当年红军过,泉甘冽如母乳,饮之更激励将士精忠报国。三是生态之泉。泉如母乳之醇厚无纤尘,映家园永远大美,亦可成张家界八百秀水之缩影。四是感恩之泉。多有原住民和众乡亲,感泉如母乳千般好即感梭子丘精准扶贫之千般好,更感“党之母恩”。

然而此刻,我或静坐、或站立、或行走这风情老街,又一次“听”那飞檐翘角的白族民居,那象征幸福吉祥的描画和扎染,那玉石坊、根雕坊、酒坊、豆浆铺、茶庄、米粉店,那杖鼓舞、九子鞭,乃至那每到夜色降临照亮整条风情老街的灯火……果然,“水灵灵”!果然,统统“水灵灵”!

独有地烂漫!夜晚,这风情老街,我最终把自己也“听”成了“梭子”!

相传,因白族原住民可溯源700多年前的云南大理,梭子丘有着“湖南白族第一风情小镇”之称,有着“大理太远,梭子丘很近”之论!

相传,又因张家界市委组织部驻村帮扶,梭子丘成为“湖南第一白族文化旅游小镇”!

相传,更因地形如梭子并且遍布山丘,梭子丘故得名!一日日,一夜夜;一夜夜,一日日……这梭子丘,织茶马古道,织将军洞,织风情老街;这梭子丘,织精准扶贫的“路和热望”,织文旅融合的“诗和远方”,织乡村振兴的“梦和战略”;这梭子丘,织白族民歌,织白族谚语,织白族故事!

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如是,好汉凭志强,好马凭胆壮;如是,路不走不到,事不做不成;如是,宁做蚂蚁腿,不做麻雀嘴;如是,先讲断,后不乱;如是,升学奖谷,多人读书;如是,在生有贡献,死后成本主……前世今生的轮回,可力透纸背,亦可“见墙见羹”!

人心定位!陡然,我想到了“传承和创新”。祖祖辈辈就是子子孙孙的“前世”,祖祖辈辈必须“传承”;子子孙孙就是祖祖辈辈的“今生”,子子孙孙必须“创新”。曾经,我用“一棵树”来形容:传承像根,年年深扎,“越弥越坚”;创新像叶,日日青秀,“越破越立”。

请柬是“梭子”,我这苏木绰土家族人毫无违和感,我以为天下各族人也毫无违和感!上午,茶马古道;下午,将军洞;夜晚,风情老街……一方山水一方人,一方人情未缺爱,一日三爱梭子丘!爱的人,绝不仅仅只有狭义的情人,还有广义的亲人和友人,还有更广义的天下人!

人间的声调有四声,一丘前世今生的梭子织全四声;人间的方向有四方,一丘前世今生的梭子织遍四方;人间的季节有四季,一丘前世今生的梭子织满四季……

作者简介鲁絮,男,新土家风首创者,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诗歌学会理事,张家界市文联副主席,永定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