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湘军动态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湘军动态

刘哲:门外的世界很精彩——诗文集《门外的世界》读后感

来源:湖南作家网   时间 : 2022-08-29

 

分享到:

全国最美中学生,全国中学作文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最美长郡人,十二年班长……刘顺天简直就是个传说中的“神童”,至少我这么认为。

666.jpg

由刘顺天,我不由自主想到了2001年江苏的高考考生蒋昕捷,他有一篇高考作文《赤兔之死》,传颂良久,至今仍为高中语文老师做范文津津乐道。《赤兔之死》作者蒋昕捷是个带有传奇色彩的人物。2005年7月从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国青年报工作,采写的报道《围剿地沟油》再次在全国产生影响。后来跳槽到了阿里巴巴,成为企业高管,现在是天猫公关总监。该篇为2001年高考(全国卷)江苏满分作文。采用虚实相生的手法,立意高、故事新、通篇使用古白话,在当年轰动一时。

蒋昕捷带来的轰动并非是一个短暂的看点,更是一种难得的社会现象,他是古典文学中,国学教育下的一个受益者,他的表现很大程度上展现出了经典的文化价值在当下的现实意义。

刘顺天的古文功底,与蒋昕捷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试看他的开篇之作《梦为蝴蝶去登临》,这哪是登山游记,分明是与古人对话,在游历中将经典故事娓娓道来,用典俯仰可拾,不谙春秋大义,不读诸子百家,焉能信手拈来?

“汉宫秋月下,少年刘彻,白衣胜雪,正徐徐展开一幅西域的羊皮画卷;一纸婚约,几多离别,昭君就嫁入了遥远的北塞;五千里巴国蜀地,张仪纵横以舌齿就统归了黑水雕台。在泰山之腰,邹忌政喻以琴,姬雪寄情于雁。我轻轻地用目光抚摸着这些桃花,在此山之上,她们正舒展着她们薄如蝉翼的翅膀,不知怎的,竟想脱口而出‘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朗今又来’。然后又呵呵一笑,开怀以咏,也只是咏罢了。”

一个小小段落,字字珠玑,牵涉历史人物六个,历史事件六个,而且结构严谨,没有堆砌之嫌,说明刘顺天内心有容乃大,古文境界颇深。

文贵创新。为文新颖,要视角独特,即从新的观念、新的见解,新的思维角度,不人云亦云。从新的视角去思考客观世界中的事物,放开视野,开放心灵,不仅仅局限于客观事物的本身,而是可以紧扣其展开新的思考。想他人之所未想,言他人所未言,不重复他人的观点与主张,甚至反其道而言之,以小见大,化大为小,化虚为实,以实衬虚,正题反作,逆向发散,从而深化主题意旨,达到耳目一新、柳暗花明的效果。文似看山不喜平,只有人无我有,人有我特,方能纵横捭阖,胸藏丘壑,让人不忍释卷,一口气读完而后快。

他的这种立意方式是虚实相生手法。

古语云:山之精神不可描,以烟霞写之;春之精神不可言,以草树写之。化虚为实的一大好处就是便于下笔,具体可感。登山是实的,登山过程中产生的领悟和联想是虚的,抽象的东西不易表现,就将他写实化,拟人化,故事化,传奇化,往往能够化平淡为浓郁,化腐朽为神奇,让读者从人文的故事中触摸到作者的心路历程和精神内核。

刘顺天散文的另一个特点是语言优美、典雅、生动。好的文学作品是由好的文学语言构置而成的,好的文学材料没有好的语言,就如一碗精美的佳肴被一些乏味的食物掩盖着,文学是语言的东西,文学靠语言作载体,语言虽然是外在的东西,是形式的东西,但它对文学的价值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好的文学必须是好的内容和好的形式的综合体,二者缺一不可。《门外的世界》有大量的优美、典雅、生动的语言,读来给人无上的美感。你看作者对时间的描绘:“时间是一片古老的森林,深藏着童年时代的古怪梦想;时间是一座奇异的花园,盛开着记忆深处的如花笑靥;时间是一张发黄的照片,镌刻着走过路过的繁华盛景;时间是一页多情的日记,铭记着哭过笑过的水木年华。”这哪是在写时间,仿佛是在描绘一个个可触可摸的生动场景,诉说一段段可咏可叹的如烟往事,令人读后浮想联翩。

刘顺天虽是少年,但他善于用冷峻的眼光打量这个世界,视野不是很开阔,题材也跳不出亲情友情,跳不出花鸟虫鱼,人间四季,环境也囿于校园家庭,认知也局限于他这个年龄段、阅历范围内的所悟所知,但依然不能掩饰顺天独特的视角,对世间万物的苦思冥想,这已经是难能可贵的了。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希望顺天开阔视野,走出象牙之塔,追求更为广阔的新天地,那里有无限的精彩,那里有真正的人生百态。

作者简介:刘哲,湖南岳阳人。毕业于湖南理工学院中文系。湖南省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湖南省散文学会副会长。出版有报告文学集《武陵风流》,诗集《城市舞会》,随笔集《我的政协情怀》《从经典故事领悟领导艺术》,作文教学专著《让经典故事成为你的作文好素材》。现供职于湖南省作家协会,毛泽东文学院(湖南现当代文学馆)班子成员。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