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湘军动态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湘军动态

彭见明:缅怀一位深爱着作家的作家

来源:湖南作家网   时间 : 2022-07-30

 

分享到:

今年的农历五月初七,我给作家蔡测海和何立伟发了个微信:“端午节去看了石太瑞老师。公八十有六,现已基本卧床,每周做两次透析,每天吸氧两次,进食已渐见少,幸精神还好。但还记挂着测海、立伟、舰平、少功、谭谈、铁夫、子丹、晓彤、残雪、晓戈、贻斌、鑫森等一众作家,一一问来。公是深爱着那个时代成长的作家与文学的。吾特留照,发与各位,并转达他的问候与想念。”

我2010年换了个住的地方,离石老师家,只有七八分钟的车程,我安居后去看他,告诉他我搬到附近来了。这时他退休好多年了,身体状况已经不好了,不方便出门,他拉着我说了两三个小时的话,他的话题全部集中在湖南文学界,具体到某一位作家的情况,尤其关注的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出道的作家。我就把我零零散散的所知告诉他。他的夫人王老师送我下楼时,说很久很久没有看到石老师这么高兴了,他心里就一直惦念着你们这批作家。这时我明白了,王老师是在暗示,希望我还能够去同石老师聊聊这个他最关注的话题。

我1996年去省作协工作,协助石老师做一点服务作家的具体事情。

我报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陪同他去看望在汨罗县八景洞定居的韩少功,少功一般是每年四月至九月在湖南,其余时间在海南。我不知石老师以前是否去看过少功,但自此之后,我每年陪同他,一连去了五六年,一直到他完全退休。

八十年代与少功他们一道南迁海南的作家叶蔚林,每回湖南,石老师必全程陪同,到处走走,光是湘西就去过三次,那时省作协就只一台车,石老师就带着叶公坐长途班车,一走十天半个月,从没回作协报销过一分钱费用。叶蔚林在海南逝世时,石老师已是古稀之人了,他主动请求,代表湖南作协前往悼念,并让我请示并代表省文联,与他一道前往参加葬礼,向曾经是八十年代文学湘军代表性人物献花致敬。

在石老师退出省作协领导职务后,还顶着北国雪花,专程去看望定居在北京的女作家残雪……我到长沙生活毕竟不久,石老师关爱后辈作家的故事,略知皮毛而已。

有言道:文人相轻,在石公身上,却是文人相敬,其德感人至深,于是我就打算完成王老师的一个心愿,有空就去给风烛残年的石老师讲讲湖南文学界的琐事,就如是陪他下盘象棋什么的。我们乡间,亲朋间的走动,最看好的是一年三节(端午、中秋、春节),我依俗选择了这三个节日去看他,自2010年开始,一年三节,基本上没有间断,延续了这一场在他看来,一点也不枯燥的讲座。

微信图片_20220730230631.jpg

这最后一次讲座,是在石老师的床头完成的,这时他已无力坐着了,只能躺着同我说话,他的呼吸已经困难,声音已经沙哑,但仍旧问到韩少功等十几位作家,我破例以最简短的回答来完成任务。王老师也着急,不能让他劳累了,忙说要给我们俩照一张相,我扶着石老师坐了起来,但不敢取掉吸氧的管子。石老师露出了最后最满足的笑容。王老师抓住了难得的一瞬。她不会弄微信,让她外甥将照片发给了我。你看他最后的笑多好,因为他成为了一个爱着很多作家的作家。

告辞石老师后,我感到后背有点发凉,我预感这位坚强的湘西汉子,可能是有点困难了,便赶紧将这张照片和信息,发给了几位老友,告诉大家:石太瑞牵挂着你们。大约半个月后,何立伟打电话给我,说韩少功要去看望病重的石老师,要我提供联系方式,因我没有少功微信,便请立伟转达。不出几天,接到少功电话,说他与立伟在石老师住的小区里团团转,我提供的几个电话都打不通,楼栋也找不到。因我不在长沙,无法前往带路,此访只好作罢。

昨天我在老家山上,接到在广东居住的刘舰平的电话,说石老师清早走了。消息是韩少功告知的,少功未能最后见石老师一面,却是最先得知不幸。刘舰平眼睛不方便,不能赶回湖南,想着这么大的事情不知怎么办,一连给我打了五六个电话。后来又是何立伟打电话。几个古稀文友不无慌乱……

斯人已去,音容宛在。吾等哥们从文四十多年,能被一位前辈作家关爱牵挂几十年,如此厚缘,于浅浅人生,何其难得,何其珍贵。

2022年7月30日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