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湘军动态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湘军动态

梁瑞郴:绿天庵之舞

来源:湖南作家网   时间 : 2022-07-13

 

分享到:

怀素家贫,无纸,出家高山寺,遂于寺庙方圆数里,遍栽芭蕉数万,以叶作纸,于其上尽情挥洒,退笔成冢,洗笔成池,天道酬勤,一个小沙弥,庙里长大的和尚,竟卓然一家,狂草名动四海,独步天下。

我于丁酉年初夏,涉足零陵,红日东升之时,临东山高山寺,寻访绿天庵,已废,不遇。遗址处,得传闻中笔冢墨池,睹物不再,只存念想,历史烟云,磨蚀岁月,消散风物,只留下多种传闻,许多附会。

眼前,清风微拂,便起了一阵阵绿波,蕉叶摩娑,发出袅袅梵音,脑中自然涌出想象中绿天庵的样子。穿越时空,思接千载,不由得把僧人怀素奋笔疾书的画面推到眼前。

我对附会,向来是取宽容和赞同的态度。即便是让人忍俊不禁的附会,也多从杜撰者善心好意角度去考量,只是把种种疑问存在自己的心中。

我对怀素以芭蕉叶为纸,涉笔习书,向来持怀疑态度,殊不知蕉叶光滑,难以书写,即便能够书写,又需多少蕉叶,才能让怀素尽情挥洒,退笔成冢?

但此附会,我持完全赞赏的态度。

一片波光,万棵蕉树,绿浪迭起,佛音袅袅。天地间,只见龙蛇翻卷,烟云密布,飞沙走石,狂风大作,小沙弥于万绿丛中,涉笔成趣,挥洒自如。

这是一副多美的画面!绿天庵由此得名。禅宗的神秘,山野的生机,天地的静谧,书者的勤奋,在一片绿色的包裹中,别有情趣,气象万千。

我以为,这个附会传说,比历史的事实更真实,它将艺术之美与自然之美浑然一体,在天地之间,构成一幅神奇殊异的画卷。

怀素习书,家贫无纸,在《自叙帖》中已有定论,但细细琢磨,现实生活中,他是以寺为家,以大地作纸,以枯枝作笔,以星辰做伴,以名帖为师,将汗水挥洒于大地,将勤奋写在高天寺。

当是时, 红日飞升,跃出天际。面对此景,自然想起李白对怀素无以复加的赞美,“少年上人号怀素,草书天下称独步。墨池飞出北溟鱼,笔锋杀尽中山兔。”“飘风骤雨惊飒飒,落花飞雪何茫茫……怳怳如闻神鬼惊,时时只见龙蛇走。”不敢想象,时年58岁,“天子呼来不上船”的谪仙李白,居然称只有22岁的怀素为“吾师”。李白一生桀骜不羁,这可是唯一一次低下高傲的头颅,俯首尊师。

个中缘由,思憳多年,总不得要领,近年偶有一得,虽是一己之见,但却愿意不揣冒味,以陋示人。窃以为,李白与怀素,至少有两点惊人相似。诗风与书风高度的统一,上天入地,天马行空,放浪无羁,飘逸遄兴的浪漫风格;酒风和酒品的相差无几,一个是自称“臣是酒中仙”,一个是醉僧无忌,狂放不狷。这种相似,不仅仅只是外在表象的暗合,关键在其内在神似。

漫步绿天庵绿浪起伏的蕉林,思绪逐浪,神驱千年。我想起唐代另一位伟大诗人,为另一位杰出的舞者及书家的歌吟:“昔有佳人公孙氏,一舞剑器动四方。观者如山色沮丧,天地为之久低昂。霍如羿射九日落,矫如群帝骖龙翔。来如雷霆收震怒,罢如江海凝清光。”这是诗圣杜甫《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中首段。除了对剑舞者最高的礼赞外,写出公孙大娘及弟子剑舞时,天地动容,江海壮色的壮观画面,诗人由此还道出了一位“草圣”书艺大进与舞者的原因。“昔者吴人张旭,善草书帖,数常于邺县见公孙大娘舞西河剑器,自此草书长进。”

不可思议,唐代乃至中华诗史上两位最伟大诗人,几乎是同时为两位书家不吝笔墨,这不能不说中国诗史上两朵奇葩。

“颠张狂素”,中国草书史上两座高峰。

“谪仙诗圣”,中国诗歌天空两颗巨星。

千年一赞,万古不灭!

我不知道,两位“草圣”不废江河,千古传诵,是否与李杜的推崇有很大的关系?但至少我驻足蕉林,注目遗存,脑海中就不断闪现一幅幅惊天动地,山河壮色,龙飞凤翔,神鬼莫测的场景。我分明感到,怀素的狂草,呼呼生风,寒光凛凛,在游龙惊蛇中透出阵阵剑气,我禁不住要高呼了,这不就是纸上的剑舞吗?

诗、书、舞,不就是艺术的同源,线条的共生吗?诗行的腾挪跌宕,草书的逆折变化,舞蹈的跳跃浑脱,不都是线条的变形夸张吗?这一切的最终追求,都是人类审美的需求,只有美才可以将这些线条归纳起来,扺达审美的终极目标,完成心灵花朵的开放,以臻万紫千红的世界。

我把思绪渐渐收拢,集中在绿天庵,背景是一块巨大的岩壁,平整如盘,怀素狂草,赫然在目,它那冲诀一切狂飙突起的状态,自由奔放独立特行的风貌,神鬼莫测变化万端的诡秘,生风挟雷翻江倒海的气势,如巨浪扑向岩壁。天幕渐渐拉开,摩崖《自叙帖》映入眼帘,满壁烟云。

摩崖之下,有唐公孙大娘《剑器浑脱舞》正在表演,寒光四射,风雷呼啸,与怀素飞动的狂草双剑合壁,如洪波喷射,如九流迴环,如连山喷雪,如绝璧挂松。风声,剑声,笔声,舞声,融合成一幅绝美的图画。

天地为舞台,公孙大娘独舞后,唐乐响起,又双人剑舞,八人剑舞,众人剑舞,在舞台蹁跹,观者如堵,四野沸腾!

游目骋怀, 情不自已,突然想起,怀素以“醉僧”名世,在绿天痷修行多年,青灯黄卷,何不呼——“济公”似的和尚,在“醉态”之下,挥毫如流星,运笔似挥戈。醉中有醒,醒中有醉,在趔趔趄趄中造一幅“醉僧”颠狂图。

风起蕉叶,绿浪连天,从东山望去,零陵古郡,文气升腾,万家烟火,一派安详!

我心中默想,刚才穿越古今的梦想,若有主政者全力的打造,李白于云端,怀素于草莽,公孙于云霓,苍生于大地,都会受惠于文化的伟力!精心打造一台晚会,可以将无形化为有形,可以将文化变为财富,既告慰先贤,也造福梓民。

绿天庵之绿,是永州大地的主色,今之善舞者,将会在主色中调入更多色彩,使民生的舞台会更充沛饱满,使锦绣潇湘更生机勃勃。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