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散文

湖南省第十一期专题文学(散文)研修班学员课后感言

来源:湖南作家网   时间 : 2022-07-11

 

分享到:

2022年7月,由毛泽东文学院、永州市文联、永州市作家协会共同举办的2022中国(永州)山水散文节“青山碧水新湖”文学采风活动暨湖南省第十一期专题文学(散文)研修班第一站在零陵太古酒店开班。有幸作为一名学员参加,聆听了诸多老师的讲座。

其中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中国文创一级作家陆春祥老师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他讲的题目是《写散文从做学问开始》,把他自己的写作经验分享给了我们。

陆春祥结合自己多年的创作经验,讲述了中国散文的内涵和外延。他觉得一个好散文离不开三个方面,一是叙述,就是首先要过好语言这一关。二是文本结构,要有基本的文本意识,三是细节,讲好故事。同时强调写作要有自己的个人发现,要有新鲜的东西,强调要真诚表达,要有景,有思,并结合柳宗元的散文给我们讲述了写景必有所思的重要性。

陆老师说,要写好散文,尤其是历史题材的散文,得有经年持久的阅读积累,并形成自己独特的阅读坐标。这就是写散文要做的学问。要把握好三对关系:即古和今的传承关系、中和外的吸收关系、博和专的选择关系,在此基础上,形成表和里的见识关系。

在写作的过程中许多人经常要用到历史材料,怎么处理好这些材料?陆老师说得问四个什么。弄清楚究竟说什么、想要说什么、能够说什么、应该说什么?以做学问的态度来创作散文。

精彩的讲座让我对写作的思路有了新的认识,增强了自信,我将认真领会、消化吸收所学知识,切实提高自身的创作水平,力争写出优秀的作品。

学员:廖良魁


散文是难以读尽、也难以谈尽的。开班第一课,刘克邦老师用“不虚假、不雷同、不生疏、不空泛、不晦暗”谈出对散文写作的期许。

课后漫步零陵古城,一场夜雨来得正是时候。我们兴致勃勃逆风前行,在古城墙下交换回声。轻灵的潇水化而为鹏,引领我们不断向带有温度的灯光靠近。

这是一个令人回味的夜晚,也是一篇意味深长的散文。关于散文和散文写作,我似乎有了较为清晰的领悟:

不虚假,有传统的温暖和贴近大地的朴素,比任何包装与掩饰都来得亲切,都呈现优美,都有感染力;比任何力量都靠谱,都强大,都有穿透力,都深入人心;不雷同,视角独特,眼光敏锐,题材新颖,以小见大,由此及彼,将文本的意境挥洒到极致,发出的声音像是洁净晴空里的一口钟;不生疏,写自己亲身经历的,有对生活的热爱和给与,还有能令读者长时间感动不已的真挚的回报;不空泛,尽量贴近生活、呈现细微,能够写出枝头何时绽放树叶何时落尽,窗外的孩子们都在说些什么,安宁恬静的姑娘等到了她的爱情……;不晦暗,在文章中修炼真善美,让读者可以读到温度,并最终领悟,“我也曾这样生活过”!如此,足矣!

学员:许立君


7月5日上午,散文研修班学员抵达永州道县,在陈树湘纪念馆,湖南省散文学会会长梁瑞郴老师以“《永州八记》及其山水散文写作”为题,给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散文课。梁会长首先讲到舜帝、怀素、柳宗元、周敦颐和“浯溪碑林群体”为代表的五张永州名片,以及对静美山水、厚重人文的定位、着位与文化挖掘的思考,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创作经验,提出对山水散文写作路径的新探索。接着,梁会长以《永州八记》为例,为大家解读了中国山水散文写作鼻祖柳宗元的创作手法。“在永州十年间,柳宗元游历山水、汲取民间力量,写下370多篇诗文。”梁会长说,是永州的山水滋养了柳宗元,才写出了这样的千古美文,我们一定要进入山水、多寻找、多发现、多观察、多思考,找到新角度、新体会,注入新感情,写成新文章。“我看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最后,梁会长深挥毫,写下柳宗元的山水诗名作《江雪》,现场赠与在课堂上踊跃发言的曾令娥同学。这是一堂课满满的都是干货。

学员:杜华


作为广西作家,很高兴有机会参加湖南这次研修班学习。这是湘桂文学互动的一个实践,对促进和深化湘桂文学交流有着积极意义。

湖南是文学大省,有许多广西散文需要学习致敬的方面。这次由中国散文学会和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办,毛泽东文学院、永州市文联、永州市作协承办的散文研修班,规格高、规模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很好。对进一步提升学员散文创作水平、促进散文创作的进一步活跃,将起到重要影响。希望有更多这样的学习交流活动。

参加本次研修班培训学习和采风,令我获益良多,老师们丰富的创作经验,给予了我极大的启发,都能从中感受到散文创作的一些基本规律、诀窍和技能,今后一定会将所学、所闻、所见、所感和所思融入创作实践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出无愧时代的优秀作品。

学员:黄鹏


这次毛院学习,是我参加的各类文艺研修活动中最轻松最活泼的一次。连日来,我们沿着永州之野,看潇湘二水,寻柳子旧迹,谒周家故里,觅元结文踪,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学习一路交流,思考中启迪了灵感智慧,收获满满。

走读永州千年打卡胜地后,依依不舍地走进这次学习的“最后一课”,有幸聆听谢宗玉老师主讲“这个时代的阅读纠结与写作流变”,传授读书与作文之道,课堂新颖,叙述别致,视野开阔,启示深刻。人类文明这几十年的快速发展进步,超越了数千年积累的所有文明,而我们能阅读其中的可能只有几十万分之一。听了课,如饮醍醐,思想上一下就通了,也深感紧迫。只有丰富了自己的阅读,我们所写的文字才能走得更远,直至抵达艺术的境界。联系到这次要写“永州新八记”文章,我觉得我们不但要走读山水,而且要浸入其中,抵达内核,从人类整个文化文明的视野把握文学创作的方位,才有可能更好地呈现和擦亮“千年打卡地·此处是潇湘”文旅新名片,更好赓续柳宗元等文化先贤留下的千年文脉。

学员:韦秀观


走读永州,是一场洗心之旅、文学再认识之旅,有细品国画的畅快,有翻动书页的代入,把山水当做课堂,在课堂品鉴山水,这种游与学的结合,本身就给散文创作提供期许和决心。

聆听了王剑冰老师关于散文创作的授课,这种体验立即有了理论依据和创作印证,散文创作的某些规律性闪烁其中。散文创作可在借鉴的基础上创新,从古人先贤的文脉传承中不断创造或者良性的复兴,充分吸收更具生命力的文学滋养,实现主旨、内容的创新。散文创作需要立足大地的烟火味,从自我的体验和别人的经历出发,在生命历程中多走读、多观看,多种途径直接和间接地扎根大地,体味人间冷暖、山川四季、文化魅力、杂忆随想,透过一地鸡毛的生活和庞杂的世界,悟出写透“生活在自身当中”的文章。观察洞悉别人的生活,用恰到好处的细节和精准的文字打动读音,反映时代主题和社会变迁。散文创作还需独特视角的叙述,大而全的总汇必然会是空而泛的无力,选准视角,以上帝的俯瞰视角和蚂蚁的细微体察,以小见大,以微知宏,拎出散乱碎片里的主题主线。

学员:李零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