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湘军动态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湘军动态

谭谈:他生命的风景在画里

来源:湖南作家网   时间 : 2022-06-18

 

分享到:

今晨一醒来,打开手机,一张讣告送来一条难以置信的信息:好友姜坤远行了。

这怎么可能?就在前几天,在李自健美术馆,参加柯桐枝画展时,我们还坐在一起,相互问候致意。这才几天呀!人的生命真是太脆弱了啊!

我和姜坤、郑小娟这对画家夫妇是老朋友。我们相识几十年了。大约在一九七九年、一九八O年,我刚从煤矿调到《湖南日报》文艺部不久。一天,姜坤喊我去看他画的一张画。他画的是一个煤矿工人。他想听听我这个煤矿工人的对这张画的意见。他们当时住的房子很小,他作画的地方更窄。依稀记得那是一楼,屋里光线很暗。我认真地端详那张姜坤刚刚画就的画。虽然已经记不清自己当时对他说了些什么了,但那情景却一直留在我的心头。一晃,好几十年过去了,那个情景却仿佛还在面前……

大约在几个月前,我在老家的乡下,收到姜坤夫人、画家郑小娟发来的微信,说他们夫妇要在李自健美术馆联合办一个回顾展,展示两人几十年来走过的艺术道路。希望我能参加。我连忙从乡下赶回来,为这对八十高龄的画家朋友出色的艺术成就鼓掌喝彩!

那也是我第一次走进李自健美术馆一一这座古城新的艺术殿堂。这座艺术殿堂大气、新潮,让人惊叹!然而,当我走入展厅,看到姜坤高龄骑马行走西域高原的巨幅留影,以及他此次采风创作nd的一张张大画,画面展示西藏高原的辽阔,那高天,厚土,旷野,雪峰;那牦牛,草地,清流……其景物的生动,其场面的气势,更是令我震撼!曾在一年前,我在姜坤的另一场画展上,看到他画湘西风情的一批水墨画,那山寨风情,尽情铺展在画面上:一幢幢古朴而野气十足的吊脚楼,那依倚在吊脚楼上绣花的山姑村妇,一个个妸娜多姿,风情万种,让我为老友在艺术道路上开出的这片新天地而佩服不已。而这次站在他高龄走高原创作出的反映西域风情的巨幅画作前,更是让我强烈地感觉到,他在登高,在攀登,在冲刺!在向生命的高峰攀登!在向艺术的高峰冲刺!

让我颇感意外的是,在这个画展上,我还看到了四十多年前,他喊我去让我提意见的那张画煤矿工人的画……

那次夫妇联展,小娟的一批工筆画,其女性温柔、清丽的艺术风格,也让我获得了别具一格的艺术享受!

作家、艺术家,是靠作品说话、靠作品立身的。作品,是作家、艺术家的生命。姜坤,在他八十岁高龄,还到西藏高原采风,且创作出了一批鲜活的精品力作!这有力地说明,姜坤的生命充满活力,青春勃发!站在那批鲜活的画作里,我在心里呼喊:姜坤的生命不老,姜坤的艺术不老!我为姜坤不老的生命叫好!我为姜昆不老的艺术唱彩!

信息是他的夫人、画家郑小娟发来的。我不信,即回复:实难置信。小娟才回我一条短信:脑溢血。刚画完一张五尺的大画,太兴奋了。

从小娟发来的短信来看,姜坤是在创作完一张使自己满意的作品后的兴奋心情中离开我们的。从这个角度讲,他是幸福的。从这个角度讲,这是生命不息,创作不止!

这一天,是公元2022年6月17日12时44分。画家的生命定格在82岁。

姜坤的生命风景,在他大气、独树一帜的画作里。他的生命在他的作品里永恒!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