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闻资讯>网站公告

2021年度湖南省作家协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湖南作家网   时间 : 2022-06-07

 

分享到:

一、部门基本情况

湖南省作家协会为我省各民族从事专业和业余文学创作、理论研究、编辑、翻译及文学组织工作者自愿结合的专业性人民团体,由中共湖南省委领导,省委宣传部主管。

(一)主要职能

湖南省作家协会的主要职能是:团结服务作家,扶持培养文学新人,推出优秀作品,增进文学交流;加强对会员的服务联络工作,组织作家深入生活;发挥优秀作品的示范作用,促进文学创作的进一步繁荣和发展。

(二)机构情况

湖南省作家协会机关内设职能处室四个:办公室、创作研究室、组织联络部、机关党委(人事处)。

湖南省作家协会二级机构两个:湖南毛泽东文学院管理处(湖南现当代文学馆)、《湖南文学》杂志社。

(三)人员情况

2021年度编制部门核定省作协机关及二级单位在职人员编制数为42,其中全额事业编制39人(其中参公14人),工勤编制2人,自收自支事业编制1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实有在职人数39人,其中全额事业编制36人(其中参公14人),工勤编制2人,自收自支事业编制1人。实际在职人员数比编制人数少3人,为作协机关全额事业编制人员。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1、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根据湖南省财政厅湘财预〔2021〕7号文件批复省作协的部门公共财政拨款1732.7万元(含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120.33万元)、2021年度后续下达的预算追加指标金额为358.32万元,共计2091.02万元。

2021年度批复的部门支出1868.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71.9万元,项目支出796.43万元。

2021年度结转下年资金为222.69万元,财政结转资金主要为专项资金结转和年底下达未及时支付的政策性增资。

2、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057.5万元,调整预算数1090.3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支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021年基本支出决算数为1071.9万元,结余18.47万元,主要原因是压减一般性支出以及强化日常节约管理,切实履行厉行节约减少的支出。

3、“三公经费”支出使用和管理情况

(1)2021年度“三公经费”预算、决算执行情况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40.69万元,决算数21.3万元,明细列表如下:

111.png

(2)“三公经费”管理情况

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我会严格按照机关公务接待费管理、公务车辆和驾驶员管理、公务用车运行条例、机关政府采购工作规定等条例进行严格要求管理,从制度上严抓管理,厉行节约。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29.7万元,项目支出决算数为796.4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主要用于文学社团经费(散文学会、诗歌学会、报告文学学会、儿童文学学会、岳麓诗社)、《湖南文学》杂志社办刊费用、文学经费、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等方面。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部门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1、强化责任和担当,积极推动作协深化改革

2、文学优秀作品扶持推介

3、作家队伍建设

4、文学活动组织

5、文学阵地建设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完成情况

1、整体产出目标完成情况

2021年,省作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围绕省委三高四新战略,紧扣乡村振兴、青山碧水新湖南和建党100周年等重大题材,大力推出精品力作,培育青年文学人才,积极开创湖南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新局面。

截至2021年12月,我会扶持奖励优秀作品共计255篇,产出指标完成182.14%;重点扶持作品44部,其中20部作品选题为省作协2021年度重点扶持作品,产出指标完成100%;《湖南文学》刊发文学作品共计379篇,产出指标完成126%;组织会员培训、文学培训班等参加人数共计113人次,产出指标完成100%。

同时,我会在2021年度不断跟踪推进重大题材创作,一是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学创作。完成《诗志:1921-2021》等14个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作专项重点作品。与湖南日报联合举办“父辈的旗帜——我身边的老共产党员的青春年华”征文活动,收到作品500余篇,择优刊发60余篇。二是组织开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暨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约请一批实力作家进行该主题创作,召开重大题材创作推进会。三是组织开展“青山碧水新湖南”文学创作。确定创作选题37个,其中13个长篇选题中12个完成初稿,17个中篇选题中16个完成初稿,7个短篇选题中6个完成初稿;安排20余名专家对创作重点选题进行一对一审读改稿;组织赴岳阳、郴州进行文学采风活动,收到采风稿件26篇;发布创作征稿启事,收到稿件1000余篇,已发表稿件210余篇。

2、整体效益目标完成情况

2021年,省作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组织、联络、协调、服务职能,贯彻落实省委工作部署,推出精品,培育人才,全省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

(1)全面深化改革

根据《湖南省作家协会深化改革方案》,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和要求完成改革年度任务,没有进度明显滞后、落实效果不好、相互推诿扯皮等现象。改革督查、报告报备、进度监测、工作安排均按要求落实到位。

(2)优秀作品扶持推介

修订完善《湖南省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工作条例》,清理27个过期重点扶持项目,18个重点扶持项目结项。确定14部作品选题为省作协2021年度重点扶持作品;《一生的长征》入选2021年度中国作协重点扶持作品。召开了《一生的长征》《格局》《红土地上的寻找》等作品研讨会;组织谭嗣同选题长篇历史小说改稿会;联合举办“彭燕郊诞辰百年纪念暨诗学研讨会”。组织开展第二届湖南省文学艺术奖文学创作类评奖工作。对在全国重要文学期刊发表的原创性和地域性优秀文学作品进行奖励,共奖励121人255篇,发放奖金26万元。汤素兰的《南村传奇》获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3)加强新时代文学评论工作

一是制定《湖南省作家协会关于加强新时代文学评论工作的方案》。二是与《中国文学研究》建立湖南文学评论长效合作机制,搭建研究和发表平台,推出“湖南文学和湖湘文化研究”专栏。三是优化整合高校资源,挂牌成立湖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发布2020年湖南文学年度报告,出版《2021年度湖南文学蓝皮书》。

(4)注重抓好作家培训

举办湖南省第二十期中青年作家研讨班和第十期新疆作家研讨班,培养中青年作家69人;举办第九期专题文学(生态文学)研修班,培训44人。推荐6名优秀作家参加鲁迅文学院学习。召开在湘中国作协会员大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5)推动作家深入生活

组织20余名作家前往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开展主题文学创作调研。长篇报告文学《追太阳》入选中国作协2021年度定点深入生活扶持项目。确定7部作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暨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扶持作品。在十八洞村和炎陵县建设“湖南文学创作示范基地”。安排1名作家到安化县龙塘乡沙田溪村定点深入生活。2个项目入选中国作协2021年度文学志愿服务示范性项目。

(6)壮大湖南作家队伍

推荐32名优秀作家加入中国作协,发展134名省作协会员。35名代表参加中国作协第十次代表大会。完成未央、谭士珍、朱正、李昆纯、王以平等老作家的影像拍摄制作工作。

(7)夯实湖南文学发展平台

毛泽东文学院建成《湖南文学名家系列特展》,完善湖南现当代文学馆图书典藏。《湖南文学》坚持高质量办刊,有35篇次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等全国知名文学刊物转载或收入选本;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辑”;编辑“青山碧水新湖南”增刊,发表作品59篇。全年发表省内和湘籍200多位作家作品,占全年份额的61%。新开设“文章台”专栏,刊发李敬泽、叶兆言等全国著名作家的作品。湖南作家网开设“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青山碧水新湖南”“湖南中青年作家系列访谈”等专栏,转载了700余条省内外文坛新闻,推出头条新闻100余条,推介40余位湘籍作家作品,推出湘籍作家新书50余本,转载和发表了400余位作家的文学作品,发布了120余条各文学学会相关信息。

(8)扎实推进文学公益活动

作家沈念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开展公益读书活动,作了主题为“与镜中世界对视,谈谈阅读的力量”的主题讲座,分享书单,鼓励阅读;帮扶银星社区,组织社区学生到毛泽东文学院参观学习,邀请儿童文学作家邓湘子给他们讲授文学创作知识,100多人参加。老作家水运宪深入安化六中为学生们讲课,800多人听课。组织4名知名作家深入基层开展“文学照亮三湘”公益讲学活动,普及文学知识,近1000人受益。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预算编制前瞻性不足

年初预算编制前瞩性不够,且年中预算追加经济项目未及时匹配,预算绩效目标设置还不够科学,预算支出执行偏离绩效目标。

2、项目资金执行力度不够

我会项目支出全年预算为1000.65万元,全年执行数为796.43万元,预算执行率不足80%,部分项目执行率偏低,资金支付进度滞后。

3、绩效评价很难落到实处

由于绩效评价的目标主要集中在支出行为是否符合现行财务制度和国家有关规定、预算执行率和预算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对于经济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和可持续性指标的评价很难落到实处。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健全绩效目标考核体系

进一步健全绩效目标考核体系,加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让预算编制更贴合实际,绩效目标指标设置需要更加科学合理,根据实际情况将绩效目标更加细化和量化,部分项目专项不专,经费测算与实际工作量不相符。同时提升绩效管理水平,及时跟踪问效,实现全程可查询、可追溯、可控制。

(二)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

严格执行中央和上级有关部门出台的财经纪律相关规定,严控“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支出。严格报账程序,严把票据审核关,减少现金支付。强化内控建设,防范防控岗位风险,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运转。

(三)规范项目资金使用管理

进一步规范项目资金使用管理,设立专项资金台账,加强对《湖南省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学习,做到专款专用,切实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保障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加强项目管理,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过程管理监督,对于需要调整的项目及时履行项目报批手续,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

(四)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

绩效评价是对效果的评价,评价结果直接反应项目实施的效益。对于各项项目绩效评价的结果要运用到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增强资金绩效理念、加强项目管理、强化资金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中。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为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会结合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对评价的绩效情况、完成程度、存在的问题与建议综合分析,建立评价结果在部门预算安排中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对于绩效突出的项目,优先保证其所需的财政资金。在安排该部门新增项目资金时,加强项目前期论证与综合分析。

我会将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统一在我会官网公开,接受社会和民众监督,强化对财政资金支出的监控,增强公共财政支出的公正性与透明性。

十、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附件: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x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docx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docx


湖南省作家协会

2022年5月23日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