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湘军动态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湘军动态

谢宗玉:文学革命尚未完成,年轻作家仍须努力(节选)

来源:湖南作家网   时间 : 2022-05-30

 

分享到:

谢宗玉.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与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在思想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基本原则等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上,是一脉相承的。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作家的使命任务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则是赓续80年前延安文艺座谈会的文学革命精神,为现在的新文学量身打造的。从某种意义上讲,新文学就是指以网络为载体的文学。网络文学有无限的空间和可能,只有网络文学才能完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一历史使命。纯文学或严肃文学已没有办法再华美转身了,因为一开始,它们就犯了方向性的错误。

历史早就证明,在中国全盘西方是行不通的。中国要走属于自己的路。既然我们的理论、道路、制度,正已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我们的文学当然不能再继续西化下去了,要不然,何以实现文化自信?

文艺理论的大旗该重新交还给中国传统文化了。批评家们为了突出网络文学之新,把以前被命名的纯文学严肃文学,前面加了一个词,叫传统纯文学,但事实上,这个词是不能给他们的。新的网络文学才属于传统,纯文学是西方文艺理论蕴育出来的文化新胎,与五千年中国传统文化比起来,他们百年都不到,岂敢称作传统?更何况,他们是悖传统的,反传统的。而网络文学虽然看起来是凭空出世,但却很好地与四大名著、与民清小说、与志怪、传奇、笔记小说,与传统文化嫁接上了,并且推陈出新,与时俱进,形成了当今蔚为大观之势,被广大的人们群众喜闻乐见。

所以,旗帜应该由网络文学来举。可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掌握话语权的评论家,几乎都是西方文艺理论的拥趸者,他们都是按照西方文艺理论体系的那一套对文学进行要求和评判的,而这套理论体系,放在网络文学身上,会让网络文学,永远是二类公民,永远在野,是入不了文学的正统主位的。

所以,网络文学现在特别需要自己的评论家,自己给自己发声,自己给自己定位,不能再由那帮几乎不看作品、人云亦云的评论家给你们定位了。好在,在他们手下读研读博的那一拨年轻的评论家,还是看作品的,只要他们转变观念,以传统的东方审美作为作品的评判标准,西方文艺理论只作参考,那么,网络文学的正统地位,才能够稳固下来。

现在来说聚民心,我们知道,纯文学的民心已经散了,它们散在不懂中国国情,不会讲中国故事。如果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来概括,西方的文学理论,希望写作者涸泽而渔。把池塘里的水抽干,把每一条活生生的鱼捉来,摆到案板上分析清楚。他们像用显微镜和解剖刀研究科学一样研究个体和人性,自以为百分之百的真实,可他们不知道的是,鱼儿离开了社会的大池塘,就不再是一条带有文明符号和社会意义上的鱼儿了。打个比方说,一个文明社会里的人,只有穿上衣服,文明的特征才会显剧,脱了衣服,原始特征会比文明特征更显剧,西方文学理论,把对人性穷奢极侈的解剖,视为文学最高的宗旨,就相当于放干池塘去捕捉鱼的真实性,扒光衣服,去描绘人的真实性,结果不但失去了个体的真实性,而且还失去了社会的真实性。所以,大家想一下看,西方的文学,不管场面多恢宏,人物多热闹,但他的整体格调,是清冷的,是疏离的、是灰暗的,这样是无法聚拢民心和人心的,所以,社会一直处在一种谈不拢的状态,做什么事,都要讨论半天,结果常常会不了了之。当然,这不是文学一家的事,跟他们一脉相承的治国理论和社会制度也是分不开的。而中国传统文学,没有把更多笔触去解剖如丝如缕的人性,而是把笔墨留给对整个社会韵味的把握。他们不会穷追猛打一条鱼,他们会描写整个池塘的状态,而里面的鱼儿当然是主角,只不过,这条鱼和那条鱼,一会儿浮出水面,一会儿又沉入水底,他们会写鱼与鱼的交往状态,却不会透视聚焦,死盯着一条鱼不放。所以,《红楼梦》,花在贾宝玉和林黛玉身上的笔墨不管如何多,但永远都是跟描写别的次要角色一样,是漫不经心式的。他们不是主人公,他们的出场、说话、做事,也是为了引出他们命运的走向,以及影响周围人的命运,他们只是人物关系网中的一个网格或一条网线,无非是多织了几个来回而已,但都是为了整体服务的。所以,提起《红楼梦》,我们大家首先想到的不是某个人,而宁荣两府的一种氛围,一种格局,一种情绪。想到的是众生像,而不是某个人,读者留给晴雯的感叹,可能与留给林黛玉的,是一样的多。尽管花在晴雯身上的笔墨非常的少。

所以,东方审美下的传统小说,无论笔调多么冷清,人物命运有多曲折,但小说的底色始终是温馨的、温暖的、热闹的,读者更多的是感受里面的东方意境,学习里面的社会知识,体察人际关系的成败得失,而不会因为某个人物,让自己陷入一种极度绝望的孤寂情绪之中。所以,传统小说,对社会人心的建设,是很有积极性意义的。

我们的网络小说同样是这样的。好的网络小说往往能传递给人一种东方韵味之美,里面弘扬的是一种爱国爱家爱族的精神,一种奋发向上百折不挠至死方休的精神,一种经世致用求真务实科学规划的精神,一种忠贞不渝舍生忘死永不相弃的精神。网络小说从来不以解剖人性为要务,网络小说喜欢在架构好的世界里,要不就是从低层奋斗到高层,要不就是把一个落后、嘈杂、平庸的世界改造成一个先进、有序、充满活力和生机的新世界。尽管主人公穿越到旧世界,带了一身的学问和见识,但如何把这些学问与见识与旧世界完美结合起来,成为社会巨大的推动力,也会遇到层出不穷的阻力和问题,但发现阻力,就化解阻力,遇到问题,就解决问题。主人公这种脚踏实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务实精神,以及他们解决问题的方法,多多少少,总会影响读者的性情性格和处世方式。

对广大的人们群众来说,文艺这东西,你要么能给我减压解气,要么能给我鼓劲加油,如果能从中学到有用的知识,和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那就更好。网络文学正好能满足人们这种需求。所以,如果网络文学的主题是为了呈现人性的复杂性曲折性和深邃性,那必定会死路一条。它起不到聚民心的作用,人们群众也就会将他们抛弃。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