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湘军动态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湘军动态

纪红建:报告文学的时代特征和精神向度

来源:湖南作家网   时间 : 2022-03-30

 

分享到:

记录和书写时代,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对于报告文学作家而言,更是如此。报告文学是深切地触摸时代脉搏和人类精神世界的文体形式,她以其贴近现实的温度和扎根大地的深度,成为新时代最为重要而又鲜明的文艺表达方式之一。

时代呼唤报告文学,时代需要报告文学,也对报告文学写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报告文学”四个字的落脚点在“文学”二字上,而又因为有“报告”二字的参与,报告文学则被赋予了鲜明的时代特征,社会职责和时代承诺,所以我认为报告文学更是一种使命文学。它不只是对人物和事件表层的浅显的涉及,而要求写作者深入人物灵魂的深处,事件的内核,需要对现实社会作出及时的生动的真实的准确的有效的反映。采访时,要求写作者能够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创作时,要求写作者有冷静、客观的态度。一部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品,它不只是文学的呈现,而要涉及到方方面面,比如政治学、社会学、地理学、区域经济学、心理学、统计学等等,它应该是一个多方面的综合体。这就要求写作者有基本的良知底线,较为开阔的视野,宽阔的思维,辩证的思想,历史的眼光。

当然,报告文学写作最终还是要回到文本上来,“文学”才是报告文学的根本,或者说本质。但这并不是说不要“报告”了,“报告”同样重要,它要求报告文学作品具备强烈的使命感和时代特征。“报告”是对写作者思想、哲学等知识的考量,“文学”同样是对写作者文学修养的考量。在当下报告文学界存在这样一种现象,有些写作者认为只要记录的是现实生活中存在的事和人,就是报告文学,只要抓住了大题材,就能写出大作品。事实上,不少写作者往往在抓“报告”之时,忽略了“文学”,大大削弱了报告文学的力量。

报告文学鲜明的时代特征,也体现在使命和担当上,或者说它就是一种使命文学。作为一种使命文学,报告文学从未推辞自己的社会职责和时代承诺,始终坚持在场、参与、承担与反思的角色,始终坚持在新闻结束的地方、热点逐渐隐入历史的时刻再出发,再深掘,从而作出了作家独特而重要的贡献。特别是在抗洪抢险、抗震救灾、抗击非典、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灾难中,以及社会焦点、热点事件面前,报告文学作家总是以“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的勇气和自觉冲在最前面、身处最前线。因为真实是报告文学的生命,报告文学作家必须走进人物内心、走进事件现场、走进真实的生活,这是基本的写作态度。但还不够,还必须倾注自己的情感,真切地感知、判断、把握,进而真实地记录、深刻地表现事件真相。

报告文学是使命文学,也是行走的文学。好的报告文学是行走出来的,好的报告文学作家要经过大量的田野调查、实地勘察、现场采访,是一步步走出来的文学。并且要真诚地行走。唯有真诚地行走和创作,才有可能更加接近生命的真谛。而真诚地再现生活,是一部优秀作品不可或缺的品质。真诚与时代无关,与文学现象和思潮无关,与认识、态度、虔诚有关。近些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历史性巨变,成为当下作家取之不尽的文学富矿,也吸引了广大报告文学作家投入这一广阔的舞台。我作为其中的一员,采访时,把自己当成小学生,认真倾听和记录;创作时,我把焦点汇集在老百姓身上,以平民的视角,传递人民的心声。实践告诉我,唯有真诚地扑下身子,扎根基层一线,同群众打成一片,才能了解他们真实的内心,才能创作出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作品。

但又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一部作品的成功并非简单的文学呈现,精神向度才是报告文学价值结构中最重要的部分。成熟的作家,经典的报告文学作品,都会体现出对文学精神向度的坚守与不懈追求。我在报告文学创作中,也在努力地多呈现精神向度,特别是在《乡村国是》《彩瓷帆影》的创作中进行了探索与尝试。

《乡村国是》多维地呈现其精神向度。首先是民族精神的呈现。作品中记录的是一个个普通群众、扶贫干部与贫困和困难顽强斗争的故事,他们那种自强不息的精神,正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其次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担当。民生为上,不忘根本。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进山区、走边疆、访老区、入海岛——通过一张蜿蜒曲折的扶贫路线图,便可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承诺与担当,领袖的大国情怀也跃然纸上。再次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成功实践。脱贫攻坚是一项没有国界的伟大事业,中国始终把自身命运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在致力于消除自身贫困的同时,积极参与国际减贫合作,做国际减贫事业的倡导者、推动者和贡献者,与各国携手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还有就是我尽可能地向这部作品注入自己的情感、情怀、反思、忧虑等诸多因素,不回避矛盾、困难、难点,尽量用发展和审视的眼光看问题,坚守自己独立的人格、独立的意志、独立的思考。不为扶贫而写扶贫,而是把重心放在探讨中国农村的发展问题上,把贫困与战胜贫困这一时代大主题放在对乡土生活的叙述中书写,努力把农村生活变迁和变迁中的农民生活展示出来。体现个人的精神,也体现民族的精神,时代的精神;体现个人的命运,也体现民族的命运,时代的命运,以及世界的命运。诸多情感和精神的立体交织,使作品走向丰富和厚重。

即将创作完成的《彩瓷帆影》,同样注重精神向度的呈现。我以贯穿中西的视角,结合行走、回忆与历史讲述,追溯长沙彩瓷从中国走向世界的恢弘历程,既探秘中国制造远销海外的文化和经济因素,也描绘出一部数千年中西文明交流史的历史图景。我力图以独特的体验和文字传达着对人性、历史与现实的关注与沉思。

时代在变,文学也会不断变化。虽然新媒体时代,深刻地影响着文学的生产、传播,以及人们对文学的接受程度,但我相信,变化的只是形式,而非本质。事实上,古今中外文学传播的方式一直在发生变化,而文学的精神本质一直没变。新时代,无疑是催生报告文学蓬勃发展的大好时机,我们在顺应时代和科技发展的同时,唯有不断修正自己的价值取向,坚持独立不迁的品格,不断强化和完善文本与理论体系,“深挖井、挖深井”,写出真正具有人民性和广大读者喜欢的作品,才是报告文学的发展之道。

(作者系省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委员,鲁迅文学奖获得者)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