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访谈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作家访谈

湖南青年作家系列访谈 | 海川:做好准备 随时上场

来源:湖南作家网   时间 : 2022-03-11

 

分享到:

编者按:湖南当代文学史,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中青年作家的崛起史。自上世纪80年代到21世纪初,文学湘军经历了一系列变化,从崭露头角到黄金时代,再到沉寂突围,继而建立新的格局,这其间,都是一批中青年作家在文坛上横刀立马,铸就了文学湘军的影响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繁荣发展湖南文学,湖南作家网策划了“湖南中青年作家系列访谈”活动,旨在通过与当前创作较为活跃,成绩较为突出的中青年作家对谈,挖掘其写作背后的真实感受和生命体验。在倾听、交谈过程中,再现每位作家的创作之路,从创作背后构建一部关于湖南当代中青年作家的心灵史。


本期作家档案:

海川,现居长沙,96年生,2021年开始写作,同年获“无界·收获App双盲命题写作大赛”第二名。

晒太阳.JPG

(作家海川)


采写|马兵



水泥地上,城市有了倒影。

海川瞅了眼外面淤起来的小水坑,再次打消了出去踢球的念头。

冗长的雨季,让他把爱好从脚下嫁接到了屏幕上。上下班,看球,和朋友遛弯,成了日常。

“我跟你讲,以前上大学的时候,我超级瘦,外号内马尔……”接下来的几分钟,海川从长沙的天气、电梯拥挤程度、公司办公环境等多个角度,向我论证了发福的科学性。

顿了顿,他说,“还是要锻炼才好,去年起我就重新回到球场踢球了。”


你不写,文学就是远的


海川的记忆是湿漉漉的。

当蜘蛛侠说出“我不想走”,化成飞灰的时候,海川直觉得心里堵得慌,放下手里的爆米花,离开了影院。这一年,他刚大学毕业。

毕业后,同学们东奔西走,在很短的一两天时间里,消失得精光,好像这个城市,就剩下了他一个人。找到工作后,海川在学校附近租了个房子。学校依然热闹,道路两边还是有那么多人,但都和自己没什么关系了。

出了影院才发现,外面不知道什么时候下起了暴雨。虽然这是长沙常有的天气,但配着电影的余味,他的心头更堵了。就在海川还在愣神的时候,旁边的几个学弟勾肩搭背地一起撑着伞往宿舍的方向跑。没有伞的海川,只好选择淋雨。他跟在回宿舍的学弟学妹背后,一直到某一个转角处时,他们走回了宿舍,自己还需要走另外一条路

回到公寓,洗完热水澡,海川躺在床上,觉得有些难受。以前自己也可以回宿舍,但现在,只能一个人走路了,走一条很黑、需要摸索的路。

自己被学生时代踢开了,那里有一道分明的隔离线。

没有朋友,没有钱,这是孤独吗?不,这是惨。海川喜欢孤独,那是一种舒服的感觉,类似于:原始人打猎回来后,躺在自己的洞穴里,听风灌进来的声音,听泉水流动的声音。这是他一直以来向往的生活。


下班时,天将暮.jpg

下班时,天将暮。(海川/摄)


大三那年,发小跑过来,他的鬓角沾着汗珠。

“我不上学了。”

“你干嘛去?”

“贵州的一个山里挖隧道。”

向往的自由生活从发小的话语缝隙里溜出来,跳到海川心里。他很羡慕这种远方的陌生生活。长久以来,海川对所处的城市生活很怀疑:到处都是一样的,吃外卖,逛街,这样,那样,全都一样。一点意思都没有。要是去了深山里,没有人打扰,不需要消费,不需要好多钱,就那么生活下去,可真好。

这份向往,凝成了《南方蝶道》的最初灵感。

灵感归灵感,但因为工作、生活的种种原因,他最初并没有写作的想法。虽然一直喜欢阅读,但总觉得文学离自己很远。一次朋友从北京回来,说他在“无界·收获APP双盲命题写作大赛”的投稿入围了。哥们之间,哪有我做你不做的?在小小的攀比心驱使下,海川写下了故事,得了奖。

“什么感觉?”

“老是感觉文学离自己很远,但当你真正写作的时候,就会发现其实文学离自己很近。只要你不写,它就是远的。”


无界  踢野球


茶杯放在桌面上,它一直是茶杯;眼镜摆在床头柜,它一直是眼镜。但“无界·收获APP双盲命题写作大赛”不是这样凝固的东西。在海川看来,文学像湘江水、捞刀河、浏阳河,它是永远波动的。

再打个比方来看,“无界”就像是在踢野球。周末放假了,大家都去草坪上踢野球。没有什么队伍之分,也没有什么群体之分。小孩子可以来踢一脚,大人也可以来踢一脚。这是一种很自由的状态。

回到文本本身,小说是进入故事,散文是分享自己的人生体验,诗歌的境界就高了,是语言极高的艺术。但是,小说的文本是很包容的,在海川的小说里,可以把散文、诗歌都放进去。在《南方蝶道》里,他还放进了新闻报道。

“这何尝不是一种文本上的无界呢?”海川说。


湘江水.jpg

湘江水(海川/摄)

踢野球.jpg

踢野球。(海川/摄)


巫和蛮的交汇


这个他生长的地方,有着奇异的神秘色彩。

暴雨跌落,总是淋湿视线里的一切事物。紧跟而至的,是雾蒙蒙的景象。迷离、朦胧,掺构起某些神秘力量。在老一辈人的说法里,亡魂离去后,若是阳间的人很挂念阴间的人,就可以通过一种媒介——神婆来进行中间的沟通工作。

年龄大些的村里人告诉当时还小的海川,这叫做“问神”。复杂的仪式,奇怪的声音充斥在海川的童年生活;四五岁调皮的时候,海川还和小伙伴们一起在村里的坟地里钻来钻去。这些经历,饶是现在回想起来,都能惊得他一身冷汗。

因此,长大后的海川对阴阳、生死一类的东西有着极深的感知。

他最开始接触的小说家,应当是村里的那些老人。他们在讲一些民俗恐怖故事的时候,绘声绘色,往往能让海川整个身心的代入其中,就好像真的有精怪鬼魅一样。即便是后来的一些名家作品,在讲故事的时候,都没有那些老人讲得生动。这种极为原始的故事结构在海川的心里早早萌了芽。

现实生活似乎真的掺杂魔幻,在老人们讲的众多故事里,有一种乌鸦。只要听到它的叫声,就会有人离世。后来,海川的爷爷去世时,恍惚间他好像真的听见了几声乌鸦叫喊。

这种巫和蛮的力量,距离我们如今的现代生活太远了。海川知道,因为经济发展的原因,很多居民都外出打工。等他们回来的时候,也会不断从外带来消息。巫、蛮和外界的联系似乎因此贯通了。

但这还远远不够。海川想要把握家乡的巫和蛮,并以此为创作的基石,去塑造出属于自己的巫蛮精神原地,一如鲁迅的鲁镇,莫言的高密。


在佛塔下.JPG

在佛塔下

我所在的县城.jpg

所在的县城(海川/摄)


反抗:生活 工作 断舍离


《南方蝶道》里,有这样的桥段:

主人公的爷爷与涂茂庭在千佛寺中不期而遇。之后两人一见如故,涂茂庭以自己有神书为名,撺掇对方和自己一起成立“五公教“。不仅如此,两人还到处赏官。

这实际上是海川的一种反抗。虽然他们的这种反抗很无知、愚昧,但海川还是决定要借两个人物去反抗一下。反抗什么呢?反抗这枯燥的、与真实脱了节的生活。

对于当下的青年生活,海川持消极态度。如今的房价、彩礼、人情往来,对于当代青年而言是巨大的。从小县城出来的海川,见过太多不幸。有十四五岁就干各种坏事的人,甚至还有犯罪后被判刑的青年。大部分人的结局,就是去打工,然后结婚、生子。这样的日子似乎坚持下去也是绝望,不坚持也是绝望,好像生活就是那样。但在小说里,海川还是留下了希望,留下了飞舞的蝴蝶。

另一方面,海川又是通透豁达的,反抗被挤压得所剩无几的私人时间。他丝毫不担心枯燥无味的生活会磨掉他对生活的敏锐。“单调的只是工作,并不是生活“。海川可以把工作和生活分得很开,每天至多用三分之一的精力完成工作,剩下的都是属于自己的时间。

他还是一个怀旧的人。反抗断舍离的生活态度。海川舍不得扔自己的东西,他坚信老物件上拥有时光的味道。“现在老家的床头柜里面还有我以前给女生写的小纸条呢,我就喜欢和以前拥抱,拥抱记忆的痕迹。“


去洞庭湖看落日.JPG

去洞庭湖看日落(海川/摄)


时刻准备上场的队员


“我是个随时候场的队员。可能我机会不多,但是我会一直准备,一直努力训练,如果机会真的落到我头上的话,我一定会抓住这个机会。”

在绿茵球场上,再好的运动员也不可能在90分钟的比赛中,全程完美表现。也许,挑出现在最伟大的球星,去罗列他的整个生涯,可能表现突出的镜头加起来也就一个小时。换做篮球,也许会出现每分钟都进球的场面。但足球不一样,球员们一定要一直奔跑,保持好阵型,不断试错,一直寻找机会、寻找机会,直到等来一个进球的瞬间。在这九十分钟里,你必须要努力奔跑,听教练的话,盯紧对手,寻找机会,不断靠近禁区……并不是只有进球的那一瞬间才是精彩,进球前的诸多准备工作同样伟大。

对于海川而言,他在文学中扮演的角色,也是如此,时刻准备着,一直努力训练,直到抓住机会。现在,海川正不断读、不断写、不断的理顺句子之间的逻辑关系。

“我不认为自己是天赋型写作者,只好反反复复地来,每次写作做到最大努力,让读者能够进入故事。”

“我继续努力。”


在松雅湖绕圈.jpg

在松雅湖绕圈


下一步


参加朋友组织的电影放映会.jpg

参加朋友组织的电影放映会

“我不愿意被简单定义”。

大赛落幕后,读者的声音渐渐出现在他的耳际。对此,海川处抱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在他的心里,有坚定的文学创作想法,不会被不同声音干扰了小说的创作。

在海川看来,自己仅仅是大街上很普通的一个人。而身为普通人,把眼下的生活过好就是极幸福的事情了。很多人会觉得普通、平淡一生好惨。但转念一想这不就是人家该过的生活吗?这何尝又不是一种幸福:可以感知这个社会、看见自然,能有朋友。就海川而言,他可能有时候不太喜欢去宏大的叙事。

“接下来,我要写一个摩的司机,再下一个是监狱的故事。“在小说中,海川喜欢把人放在危机中,让故事自然发展,看他是怎么处理的,怎么选择。通过这种方式,还可以审视自己的灵魂内心。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