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评论

李琛:点亮人性深层的道德之光

来源:湘潭在线   时间 : 2022-02-18

 

分享到:

阿良的短篇小说集《远方有诗》以官场、乡土和城市为背景,在观察人性蜕变、感悟人生况味的基础上,鲜明地体现出发掘人性深层道德之光的思想倾向。

《远方有诗》对道德之光的追寻,建立在批判社会转型过程中城乡道德滑坡趋势的基础上。作者广泛地揭示了金钱和欲望腐蚀下的道德危机。《野味》中的守林人姜五爹怎么也没想到,来盗猎动物的竟是自己的儿子,为了讨好公司老总,儿子们甚至盯上了陪伴父亲多年的猎狗。《鄢驼子的后事》中,鄢驼子的儿子当官后逐渐漠视邻里感情,以为用钱可以摆平一切,结果落得自己贪腐入狱、父亲去世也没人帮忙料理后事的下场。乡村的传统道德体系在崩塌,经济飞速发展的城市同样存在着道德危机。《卖猪记》中的夏老板企图“坑”乐有贵一笔钱,就在发廊布下欲望的陷阱,结果精神脆弱的乐有贵一时糊涂,竟然将钱全部送进了粉碎机,荒诞的情节蕴藏着作者对道德缺位的深深叹息。作者还探究了官场场域的人性复杂性,也意在剖析其中道德高度的匮乏。无论是《春钓》里阻碍章文亮晋升的老局长,还是《计生办主任》中因违反政策而落马的计生办主任迟子青,他们之所以行为不端,实源于置身官场的无奈。老局长不给章文亮晋升机会,目的却是想褪去他的浮躁之气,让他明白权力既意味着责任,更意味着危险的诱惑。计生办主任迟子青同情为还债而非法生育的女大学生,竟然需要违背规则才有可能遵循内心的道德。凡此种种可见,道德的面貌已变得相当地暧昧模糊。

在深刻发掘人性之复杂的基础上,小说塑造了一批理想人物的形象,意图以他们为标杆提示抵达理想道德境界的路径。《暖寿酒》中的陆梓风作为农村望族长辈,将清誉视为崇高的信仰,并时时训诫儿子陆雅文“当官不以发财为本”。但陆雅文还是没有战胜人性的欲望,利用职权徇私贪污、违背操守,只是为让父亲过好寿辰而一直瞒着他。从隐约察觉到儿子的不轨行为到得知事情真相,陆梓风一直艰难地维持着表面的平静与威严,心里却承受着亲情、名誉与道德的多重拷问。在一系列矛盾与冲突下,他毅然选择坚守道德,在酒席上以严正的言辞断然揭开了儿子的遮羞布。《远方有诗》中的基层干部江远诗自愿申请从城里的宣传岗位调到偏远农村做支部书记,却被怀疑是为仕途高升铺路。他不仅用行动平息了非议,在扶贫攻坚的岗位上鞠躬尽瘁,践行自己的政治理想,最后还为保护村民付出了生命的代价。《雷公山》里的村支书杨益强在疏散泥石流下的村民时,先人后己,多次过家门而不入,等村民全部得救后才回去抢救自己的家,却不幸被泥石流掩埋了青春的生命。这些人物舍己为公、舍身为民的崇高精神,既闪烁着理想人性的光芒,也蕴含着作者重建真善美道德理想的艺术努力。

阿良还以传统美德为思想资源,构筑了一个邻里守望、互帮互助的乡土道德乌托邦世界。在《羹砣羹》桃花源般的乡土世界中,留守妇女叶小惠与奶奶相依为命,村里的树林老师无偿地帮衬着他们。经过多年相处,叶小惠不禁越来越依恋树林老师,树林老师却始终坚守住着道德底线,巧妙化解了叶小惠情感的悸动,还促成了小惠一家的团聚。《年味》中的佟阳光和罗春燕本是青梅竹马的关系,却因命运的拨弄一次次错过而没能结成夫妻。罗春燕离婚后,佟阳光不放心她独自生活,选择在老家陪伴。两人作为邻居一起生活,互相体贴又互相尊重,过年时两人一起贴春联、一起吃年夜饭、一起看春晚,却井水不犯河水、不越雷池半步。他们之间的感情显然已无法用友情、亲情或爱情来简单定义,确实显示出超越世俗的人性之光。

总之,《远方有诗》既揭示价值崩坏、反思道德失范,又塑造理想人物、构建和谐世界,以正反两方面兼具的艺术路径,表现出重新点亮人性深层道德之光的可贵审美热情。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