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湘军动态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湘军动态

谭仲池:小镇飘满年味

来源:湖南日报   时间 : 2022-02-07

 

分享到:

这些天,一直下雨。

我在盼望晴日来临。临近过年的日子只有10多天了,我想去乡下直接感受进入全面小康生活的农家年味。

我选择的地方,是离省城150多公里,位于大围山北麓的一个名叫白沙的深山小镇。

清晨,披衣起床,推开窗户,看到满天悠悠飘浮的乳色晨雾。我断定今天一定是艳阳高照。

果然如愿以偿。车子开出省城不到半个小时,刚刚驶上高速公路。朝阳就钻出薄薄的雾幔,把温暖明媚的阳光,洒满青山碧野、城廓乡村。顿时我的心情也灿烂起来。

一路上,我的眼前浮现出42年前,去白沙小镇采访的情景。

那是1979年12月的一天,同样如今天这样晴朗的日子。我乘坐公共汽车,从浏阳县城出发,去访问实行“大包干”生产责任制不久的贫困山区农民。我想知道,他们是怎样迈开农村改革的第一步。

我至今清楚地记得,那条进山的公路,弯曲狭窄,坎坷不平,车子不时便卷起纷扬的黄色尘土,一路颠簸着前行。公路两边的农舍,几乎都是土墙茅草屋,偶然有一两栋土砖瓦屋点缀其间,就显得特别耀眼。

进入白沙镇,我看到了一片活跃的蓬勃景象。我当时写的发表在《长城文艺》上的散文《大山里的小镇》,是这样描述自己对小镇的观感的——

天刚亮,远处传来雄鸡的啼鸣,我就来到白沙镇“万福”桥上,向北望去,高耸入云的大围山脉,隐在茫茫升腾的白雾里。眼前,淡淡的晨曦,已勾画出小镇的轮廓,又给沿河两岸木质结构的街道小建筑群洒上了一层清辉。

不一会儿,小镇开始沸腾了。挑担的、挎篮的、背篓的、推小车的,汇成一股彩色的人流,向小镇贸易市场涌去。

我走进小街,两边的商店早已开门,里面挤满了人,一阵阵欢声笑语回荡在小镇上空。这条不到半华里长、只有100来户人家的小镇,我数一数就开了30多家铺子。有国营的、社办的、个体的;有杂店、百货店、药店、缝纫店、钟表修理店、照相馆、铁器铺、理发店;加上街道两边摆着卖山货的小摊子,真是琳琅满目、色彩斑斓。

两个小时后,我乘坐的公交车,停靠在白沙小学的广场上。当汽车售票员告诉车子已到站时,我才从回忆中醒来。此时,早在这里等候的村干部走到眼前,热情地和我们握手。行走在冬日的艳阳里,望着新街两边,绿树簇拥、一排排整齐伟岸、窗明几净、白墙蓝瓦的砖木结构楼房,身边缓缓驶过的各色车辆,脸上洋溢着幸福微笑的村民,一种无法言表的激动和感慨油然从心底升起。

村支书吴勇,是80后,人长得帅气干练,而且开朗健谈。他领着我,走向那条我曾走过的、氤氲着岁月沧桑气息的老街。这条不足两米宽麻石铺的街道,依然无声地弯曲着从街头向街尾延伸。我看到的老街上的那些铺面,现在更加显得古朴敞亮,放射着时间打磨的光泽。看着眼前这些修旧如旧、没有被抛弃和损毁的老街建筑,我心里倍觉欣慰和感动。似乎感触到已远去的鸡鸣狗吠、叮当声、吆喝声与嘈杂的气息,夹着缕缕烟火味,正朝我袭来。瞬间,我便咀嚼到久日沉淀的浓重乡恋与乡愁。

历史的变迁,总会有新的时代光景和新的生活韵致。怀着好奇心,我走过新修建的平坦而宽阔的沿河街道;穿过散发着书香花香的河畔广场;漫步柳树掩映、卵石铺就的河岸栈道,跨过如钢琴键盘状的水泥墩,连接的过河浮桥;凝眸似蓝宝石晶莹的河水,都无一不镌刻流淌着小镇人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憧憬与追梦的足迹。

在我目不暇接,观赏这幅在现实中用创造的汗水与智慧描绘的乡村画卷时,吴书记不停地向我介绍近10多年来,村党支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一同念好“古、绿、红、特”四字经的成功实践。吴书记对我说,先说这个“古”字,道尽白沙镇的古老历史沿革。明嘉靖《浏阳县志》初刊本“山川志”及注解记载:“东门下流十里曰金溪,为隋大业间流民猬集淘金之地。又前志载,东门、白沙两市,初因此兴,后遂为湘赣商贾通衢”。由此可知,白沙镇的形成,距今已有1400余年。从现存的古庙、古祠、古桥、古道,可以看出其积淀的深厚的耕读和孝道文化底蕴。到了近代,由于这里的村民勤劳、智慧,又善经营,很快就步入小农经济发展阶段。昔日小镇的繁华景象,便自然获得“小南京”的美誉。再说这个“绿”字,这里有天然的绿水青山,绿色资源富足。盛产桃子、李子、梨子、柑橘、板栗、山楂、梅子等水果。又说这个“红”字,这里是一片红色土地,有着光荣的红色革命传统。1927年9月11日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第一师第三团,在这里击溃国民党一个团的兵力,打出了秋收起义第一个大胜仗。毛泽东称赞道“首战告捷”“旗开得胜”。当天夜里他又在部队驻扎的刘氏宗祠,挥毫写下《西江月》:“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秋收时节暮云沉,霹雳一声暴动”气壮山河的诗句。最后说这个“特”字,这是白沙镇走发展特色产业,打造特色品牌之路的精准表达。去年白沙镇的已达亿元规模特色品牌“白沙豆腐”被列为非遗传承项目。湖南湘菜名品臭豆腐的胚子就有一半产自白沙镇。现在全镇有各类企业、作坊30多家,商店近100个,每年接待来访旅客10多万人,去年人均纯收入达2万多元。这时从街道四周飘来的腊鸡、腊鱼、腊肉香、茶油香、豆腐香、芝麻香、水果香、酒香,给人们送来了浓浓的年味。我抬头凝望街道两边门楣和楼亭悬挂的红灯笼、红对联、彩球和红绸,自己便迅速沉浸小镇人家,喜迎新春到来的热烈气氛中。

穿过绿树婆娑、红花满枝、文化墙上镌刻着《浏阳河》词曲的河畔广场,我们去参观一家有代表性的创造“年味”的豆制品厂。

厂房是一栋长方形的砖瓦平房。

一眼望去,房屋宽阔。周围绿树环绕,院落干净整洁。

门口贴着鲜红的对联,挂着醒目的牌匾。室内豆腐作坊升腾散发的阵阵热气和浓浓豆腐味,让人立刻进入了一个美妙的梦幻世界。只见穿着白大褂制作豆腐的师傅,正在把雪白的豆花,舀进铺有纱布的方格木盒里。而另一间作坊,泡制油豆腐的师傅,又把已压成四四方方的豆腐块,投入翻滚跳跃着褐色浪花的巨大油锅中。接着师傅们用铁丝网瓢,从油锅里捞起片片呈黄金色的油豆腐。这一幕幕,真让人感到特别的祥和香甜。

主人罗运冬告诉我,他从2012年开始创办豆腐制品厂,到去年油豆腐年产量已达80吨,产值120多万元。现在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加,油豆腐供不应求。说话间,做豆腐的师傅又给我们每一个端来了一碗热气腾腾的新鲜豆浆。

中午,村支书给我们安排了白沙镇独具特色的豆腐宴。

这豆腐宴,让我们大开眼界。用餐开始,首先是喝豆浆开胃爽口;接着是吃煎豆腐,让你感觉新鲜豆腐的松软;再是品香干,让你领略豆腐的韵味;继而尝油豆腐,让你感触豆腐的柔腻;然后嚼豆渣,让你体验豆腐的清淡;最后享受霉豆腐,让你感知豆腐的美质。临了,配送甜酒冲蛋,让你留住品味豆腐的兴致。这实在堪称罕见的年味大餐呵!

席间,已当选村党支部副书记、才回乡387天、从江西农大音乐系毕业、32岁的女大学生廖如意的出现,让我对白沙镇的未来有了新的期待。我问她,你选择回乡创业,是出自什么想法?廖如意不假思索地对我说,看到家乡变化越来越大,越来越好,越来越美,我萌生了一个心愿,要将白沙镇建成一个乡村音乐小镇。让乡村音乐在深山小镇绽放奇葩,给小镇的未来发展赋能。她接着向我讲了近年来她所做的基础工作:现在村有了文艺宣传队、舞蹈队、民乐团、影剧院和演出中心,村里的文艺骨干能够自编自导出一台戏。他们创作的舞蹈《星火燎原》去年还参加了市里的汇演。最后她向我敞开心扉说,我回乡创业,就我个人而言,就是要带头创乡村文化振兴之业、传承红色文化之业。接着她给大家清唱了红色经典歌曲《映山红》。优美动听的女高音,让我们又一次沉醉在彼此渴望的年味里。

是的,白沙镇的年味越来越浓,新春的步伐也越来越近。该用什么表达我对老乡的祝福呢!我把自己书写的“福”字挂历送到大家手中。另外我还特地委托村支书把我自己创作并书写的一副春联,送给做豆腐的罗运冬师傅:

江山壮丽人豪迈

盛世清明国太平

此时此刻,站在大围山怀抱里的深山小镇,我们一起举杯向未来,要用心里飞出的歌声,伴着年味,迈开豪迈的步伐,朝着春天的大道飞奔。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