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湘军动态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湘军动态

何先培:当年从军带本书

来源:湖南日报   时间 : 2022-01-26

 

分享到:

我读中学时就爱上文学了,长大后想当一名作家,当时读了不少有名的长篇小说,如《红日》、《林海雪原》、《苦菜花》、《朝阳花》等。上世纪70年代末,我穿上了草绿色军装,光荣入伍了。入伍前,我正在看周立波的长篇小说《暴风骤雨》。于是,我带着这本书来到军营,白天搞军训,晚上读小说。

我入伍的连队在湖南省直机关担负警卫工作,我具体分在省公安厅执勤。公安厅有一个有围墙的小院,有一栋小平房,有七八间单人房子。著名老作家周立波就被关押在这个小院里。

我得知这个消息后感到很震惊。周立波是我最崇敬的作家之一,他的作品又是我的最爱,我坚信周立波不是坏分子。

事情真碰巧,领导决定我们班看守小院,又轮到我上第一班。第二天,我一早持枪去执勤。一路上想的都是周老到底长什么样?我跨进小院,一眼就望见平房中间那间房子,窗户开着,房里一位戴眼镜的老人站在窗口。他,方阔的脸膛,两腮微陷,一副眼镜架在鼻梁上,身穿黑色衣服,望着大门口凝神,眼睛里闪着温和仁厚的光芒。我心里一阵激动,这就是我神往已久的周老,他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威严。我走近周老的窗口,把事先写有我的姓名、籍贯、爱好的信纸双手递给周老,说:“周老师,我是刚入伍的新战士,我刚把您的《暴风骤雨》看完,很受感动。”

周老惊愕地望着我,轻声问我:“你是?”

我轻声回答他:“我是警卫排的战士,刚来公安厅执勤,我把心里话都写在这张信纸上了。”

周老听后没说什么,只对我点了点头,微笑着把窗户关上,我也回到了哨位。

递信纸后,过了两天,又轮到我执勤。我走进小院,一眼看见周老站在窗口朝我微笑。执勤纪律规定,不能随便放犯人出来活动,那天阳光灿烂,我有意放周老出来散步,活动活动筋骨,呼吸新鲜空气,周老看我如此优待他,很受感动。我和周老边走边谈,周老扶了扶眼镜,望了望湛蓝的天空,说道:“小何,你爱好文学,一定要读好毛主席的书,向工农兵学习,还要多读一些其他的书,文学、政治、历史、艺术方面的书都要读。”

我回答说:“我也想多读点书,可现在没有多少书可读,书店里尽是一些理论书,枯燥无味。”

周老听后,清癯消瘦的脸上露出忧愁的神色,回答我说:“呵,以后会好的,以后会好的。”他把这句话重复了两遍,显得很坚定、很自信,仿佛看到了这一天。

从这以后,周老和我搞熟了,话也多了。我执勤时都想方设法给周老种种方便,让他出来散步。

一个月圆的夏夜,我和周老在院内散步。他说:“小何,你立志搞文学创作,那就要有勇气、有毅力,不要怕失败。你很年轻,要多读多写,各种体裁都可以写一写嘛,慢慢就会发现自己适合写那种体裁。”停了一下,他又说:“你以后要多读点书,古代的、现代的、中国的、外国的,都要读;要读《红楼梦》、《水浒》、《三国演义》这些优秀古典文学作品,读唐诗宋词,还要读托尔斯泰、契诃夫、屠格涅夫、巴尔扎克、雨果这些大师们的作品,更重要的就是读好社会这部‘百科全书’,熟悉各种人!”

在那个年代,身陷囹圄的周立波把我当朋友,对我讲了不少推心置腹的话,令我感动,一辈子都记得。从那以后,我牢记周老的教诲,刻苦写作,努力读书,写出了不少文学作品,也获过不少奖。

回过头来想一下,我取得的这点成绩,是和周老的教诲指引分不开的。我还要感谢周老的《暴风骤雨》这本书,为我和他认识搭桥引路,为我的人生增添色彩。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