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学评论学会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湖南省作家协会>文学学会>省文学评论学会

文学湘军与衡岳作家群研讨会暨第三届湖南省文学评论学会年会在衡阳师范学院召开

来源:湖南作家网   时间 : 2022-01-14

 

分享到:

12月19日,“文学湘军与衡岳作家群研讨会暨第三届湖南省文学评论学会年会”在衡阳师范学院学术交流中心隆重召开。来自省社会科学院、省作家协会、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二十多家单位的学者们集聚一堂,就湖南文学传统及文学湘军中的衡岳作家群进行研究。

省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游和平,省文学评论学会会长、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卓今,衡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胡仲明,衡阳师范学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尹季,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任美衡等出席了此次会议。游和平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下,广大文学评论工作者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正创新,担当作为。

衡岳作家群作为文学湘军的重要力量,在当代文学中发挥文学先锋的作用。衡岳当代作家继承文化巨匠王夫之的传统,涌现洛夫、唐浩明、残雪等国内外知名的作家。诗人洛夫的超现实主义诗歌,其表现手法近乎魔幻,因此被诗坛誉为“诗魔”。残雪的先锋写作打开了中国现代主义向内的视角,是一位具有国际影响的当代中国作家。唐浩明的长篇历史小说系列小说《曾国藩》等以史料为依据审视有争议的历史人物,重新定义历史小说写作。

在大会主题发言中,卓今、罗宗宇、简德彬、岳凯华、易彬、杨厚均、任东华、吴投文、晏杰雄、何林军、陈伟华等二十余位学者及在读研究生围绕“文学湘军与衡岳作家群”这一议题作主题报告,从湖湘文化精神的传承与变化等路径切入思考,对衡岳作家、作品、文学现象、文学思潮进行深度阐释,提出颇有新意的见解。

本次会议经过两天激烈讨论,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程,并确定了下届的办会单位,评选出了第一届湖南省文学评论学会优秀科研成果奖27项,展示了湖南文学研究的新成果,对当下湖南文学创作和研究具有积极意义。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