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学评论学会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湖南省作家协会>文学学会>省文学评论学会

“湖南与中国当代文学七十年”学术研讨会暨湖南省文学评论学会第二次年会在长沙召开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王瑞瑞   时间 : 2022-01-14

 

分享到:

12月27日,“湖南与中国当代文学七十年”学术研讨会暨湖南省文学评论学会第二次年会在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召开。

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巡视员龚爱林,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李荐国,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党组副书记王跃文,湖南省文学评论学会名誉会长凌宇教授、胡光凡研究员、龙长吟研究员、赵树勤教授,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湖南省文学评论学会会长卓今研究员,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龚旭东等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北京、安徽等各大高校与科研机构的学者、专家以及湖南本土的评论家、文学爱好者。

会议开幕式由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游和平主持。龚爱林发表讲话,李荐国、王跃文、卓今分别致辞,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发来贺信。

湖湘大地蕴育了众多文学巨匠,从屈原仰天唱颂离骚到贾谊忧愤细抒悲情,从沈从文挥洒诗性描画湘西到丁玲体验自身刻写生命,自古至今,湖南都是中国文学的在场者与见证者。正是这厚重坚实的文学蕴藏成就了远负盛名的“文学湘军”。当代湖南文学在70年历史演进中成绩卓著,众多优秀的湖南作家立足湖湘热土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文学世界,写出了湖湘精神和人文担当。回望过去方可寄予未来,因而,深入研讨与湖南当代文学密切相关的问题是推动新时代湖南文学发展所必须。

此次研讨会以“湖南与中国当代文学七十年”为主题,对湖南当代文学的现状、成就、文学史地位以及未来发展路向进行深入探讨。与会专家学者还通过湖南当代文学作品细读与理论深阐、不同文类创作的经验思考、乡土书写立场、湖湘文化精神的传承与变化等路径切入思考,提出了颇有新意的见解。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肯定七十年来湖南文学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对湖南文学的未来发展进行了积极展望。此次研讨交流实现了对湖南当代文学七十年历程的细致梳理,展示了湖南文学研究的新成果,对当下湖南文学创作和研究具有积极意义。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