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教师作家分会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湖南省作家协会>文学学会>省作协教师作家分会

首届教师文学奖揭晓

来源:教师文学月刊   时间 : 2021-07-12

 

分享到:

2021年7月12日,长沙通程麓山大酒店,首届教师文学奖在第二届湖湘教师写作训练营开幕式上揭晓,并举行了颁奖典礼。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张战老师获首届教师文学奖诗歌奖,湖南新邵县教育局钟卫军老师(笔名四毛)获首届教师文学奖小说奖,长沙市怡雅中学卢望军老师获首届教师文学奖散文奖。

此外,云南彝良县角奎镇新场中学李发强老师、湖南澧县一中教张黎华老师、湖南祁东县教育局刘宋民老师(笔名充原)、湖南吉首大学胡建文老师、湖南张家界永定区永定街道办事处中心学校张宏祥老师、湖南邵东市城区四完小羊玉姣老师获首届教师文学奖提名奖。

教师文学奖由湖南教育报刊集团、湖南省作家协会教师作家分会主办,每年一届,旨在奖励优秀教师文学创作,推动中国教师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教师文学奖设置小说奖、诗歌奖、散文奖,各奖项获奖作品均为1篇,提名奖2篇。教师文学奖评选体裁和门类包括:小说、诗歌(含散文诗)、散文(含杂文、随笔、报告文学、文学理论评论)。作者必须是教育工作者。上一年度在湖南教育报刊集团主办的《爱你·教师文学》杂志发表的原创教师文学作品,符合评选体裁、门类要求,均作为该年度教师文学奖候选作品。

教师文学奖评奖工作在湖南省作家协会、湖南出版集团领导下进行,湖南省作家协会教师作家分会秘书处聘请作家、诗人、理论评论家、编辑家和文学组织工作者组成评委会。

评选程序分为两个阶段:初评阶段为每年1月1日至3月31日,初评评委仔细阅读上一年度《爱你·教师文学》杂志发表的原创教师文学作品,在认真讨论的基础上,各组分别评出10至15篇提名作品;终评阶段为每年4月1日至6月30日,各组评委(每组8位)认真阅读提名作品,每人投票选出心目中的前三名作品,每位评委投的第一至第三名的作品分别获得10分、6分、3分。各组提名作品名单每年4月初在教师文学月刊微信公众号发布,由读者进行网络投票,网络投票得分规则为:第一名20分,第二、三名18分,第四、五名16分,第六、七名14分,第八、九名12分,其他作品8分。评委投票和读者投票结束后,各组得分第一名的作品即为该届教师文学奖获奖作品,各组得分第二名和第三名的作品获得该届教师文学奖提名奖。

湖南省作家协会教师作家分会主席汤素兰担任首届教师文学奖评奖委员会主任兼小说组组长,《诗刊》主编李少君担任诗歌组组长,湖南省作协副主席沈念担任散文组组长。

首届教师文学奖授奖词

【散文奖】 卢望军:《“不”之境界》

《“不”之境界》算得上一篇学术随笔,但读起来一点都不枯燥乏味,因为其解读颇有深度,富于创见,而且行文灵动,意境悠远,体现了作者深厚的知识底蕴、扎实的文字功底以及不俗的文学感知与鉴赏能力。

文章的大美不仅在于文字的优美,更在于情感、情义与情怀的表达;文化的深刻不仅在于表达的精湛,更在于思想的朴实与深邃。散文创作正在走入深水区,容易挖掘的题材渐成饱和状态。如何开辟新领域,卢望军给出了一个不错的答案:向传统文化深入掘进,既有学术之光,又有散文之美。

好的散文应该是美的,也应该是新的,《“不”之境界》就是如此。

【小说奖】 四毛:《大名禅院》

四毛具有强大的叙事能力。他的中篇小说《大名禅院》,传奇性与乡土性相得益彰,情节跌宕起伏,人物个性鲜明,讲述的故事跨越数十年,在两代人的命运延展和悲欢离合中,一幅悠长而生动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整个作品精彩、饱满,扣人心弦,又极具地方特色。

四毛用史诗般的叙述,歌颂了中国人民反抗日本侵略者、保家卫国的英勇事迹,反映了湘西南的风土人情,写出了普通人“位卑未敢忘忧国”的血性与情怀。

【诗歌奖】 张战:《诗十首》

张战的诗如水,柔软,柔顺,柔滑,却积蓄着巨大的力量,足以打动人心,因为她总能从寻常生活中提炼出容易被人忽略的细节和感受,拨动读者的心弦。张战的写作从不偏离生活现场,她在诗歌中的表现就是诗人在生活中的表现,比如《买》中她将人对物的“买”转移成物对自己的“买”,从最日常的买卖关系中发现一种人生境界。

张战是悲悯的,悲悯里有着清醒的认识,简洁而坚定,恰如她的诗句:“万物皆有归宿,哪怕一粒微尘。”她的诗歌嗓音有时候带着清澈、纯真的童声,有时候又回响着民歌的清新。

从《诗十首》可以看出,张战的写作显示出鲜明个性,在艺术上形成了独属于她的风格特征。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