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评论

洪樱:花开四季,情暖人间——读邓德林先生《满庭芳•花开四季香满园》

来源:湖南作家网   时间 : 2021-12-28

 

分享到:

冬月,静夜里,一书一茶一清灯,展卷德林先生这阙献给中国共产党生日的词:

“梅报年春,兰苕幽静,遍山茶蕾芬芳。/杜鹃吐曜,十里碧桃徉。/榴锦鲜红似火,栀子润,茉莉新妆。/玫瑰雅,清纯情恋,莲韵满池塘。

秋高丹桂赏,芙蓉争艳,月季流光。/傲霜寒,仙菊尽享高阳。/映眼神州大地,牡丹放,国色天香。/乾坤朗,悠悠岁月,和顺又福祥。”

似有百花满庭,暗香浮动,让人穿越时光的隧道,追寻那散落的美丽。

花虽无言,却有语。

这是先生作词之妙处,朵朵花开,花开中国,中国花开,开出了青春的芳华,开出了生命的壮丽,开出了中国天空中的繁星闪烁,开出了中国大地上的红旗猎猎,开出了中国的盛世繁荣。

词以“梅报年春”开句,严寒中,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先生巧借梅的“初生为元,开始之本”,意为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革命史序幕的拉开,更借梅的“高洁、坚强、谦虚”,意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立志奋发、坚韧不拔,尤借梅的“梅开五瓣,元亨利贞”,意为中国共产党如梅一般,定能传春报喜。

随即,上阙中,先生以象征手足情、民族情、爱国情的幽兰,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情怀、精神与境界。早春,寒意依旧,茶花满山遍野,含苞待放,尤其山茶花不似其他的花朵,它在凋谢时不会凋谢整个的花朵,而是花瓣片片凋落,一直到生命的结束,她这样小心翼翼的凋谢的方式,不就和共产党人追求人生价值的态度是一样的吗?!无论身处何地的寻觅,无论岁月变迁的守护,都能连接起一个历久弥新的世界。

紧接着,先生笔下杜鹃、碧桃、锦榴、栀子、茉莉、玫瑰、清莲次第绽放,每朵绽放都在述说,风里雨里走过,只为,走向姹紫嫣红的盛夏……中国的革命也历经寒冬走向盛夏,向阳而生,革命的红花,开在“雄关漫道真如铁”的岁月中,竞放在“人间正道是桑沧”的时代里,从云周西村的铡刀,到渣滓洞里绣红旗的热泪行行,从子弟兵的母亲戌冠秀,到淮海战场冲向炮火推小车送军粮的姐妹,从解放区一封封写给前线儿女沾满热血的家书,到宁死不屈的八女投江……每朵绽放的红花都在呐喊,枪里弹里拼过,只为,走向中国革命的胜利。

秋天绽放的花朵,已然带着岁月的沉淀和底蕴,下阙中,丹桂的飘香、芙蓉的争艳、月季的放彩、金菊的傲霜,一份静好,几许醇香。若,革命先辈走过那洒满鲜血的路上,一个个脚印记载着多少风雨与沧桑,哪怕只有半季的绽放,哪怕只是如流星划过,为了解放全中国,他们前赴后继着,他们无悔奉献着,他们艰苦斗争着,赢得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烙下抹不去的印记。

百年的奋斗,绿染春风今又是,敢教日月换新天。

先生的心,飞翔,笔下牡丹怒放。华夏大地春潮奔涌浪赶浪,莺歌燕舞庆升平。东方,飞翔的蓝色梦幻,亚太经合组织、世贸组织的加入,放飞着中国人的梦想,上海像一颗明珠,点缀在长江巨龙的额畔;南方,奔涌的绿色旋律,“时间就是金钱”的宣言揭开了一个时代的序幕,深圳跳跃在南方人轻捷的步伐中;西方,苏醒的黄色灵魂,敦煌清风,关山冷月,岁岁年年,大漠孤烟,黄河落日,年年岁岁,今天春之精灵已在荒原开花;北方,搏动的红色心脏,北京奥运让中国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神州起航、嫦娥奔月、青藏铁路、“一带一路”、金砖峰会、电子信息、分子生物、原子能、微电脑、港珠澳大桥……一朵朵绽放的“国色牡丹”,告诉世界,一个强大的中国崛起在世界的东方。


在最美的年华里,与梦想相遇,执着追梦,即使寒冷的冬季,也能感受到春日的暖阳。

全词,四季里,一花一瓣一颗心,花开不同赏,花落不同悲,若问共情处,花开花落时……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