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评论

激情洋溢 珠联璧合

来源:   时间 : 2021-08-19

 

分享到:

  ——品读《湘乡之韵——诗书画影作品集》有感

 

  《湘乡之韵——诗书画影作品集》由“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了!这是湘乡文艺界跨门类联合创作的精品文艺成果,她甫一面世,即受到社会各界广泛的好评。

  (一)

  湘乡历史悠久,山水秀丽,人文鼎盛。自公元前三年置县以降,代有人才,蜀相蒋琬、状元王容、文豪冯子振等灿若辰星。近代以来,曾国藩横空出世,组建湘军,湘乡“以百里之地荟萃群才,以一军之威维系全局”,“以一县之兵,征伐遍及十八行省”,在近代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自此以后,湘乡人才辈出,群星璀灿。如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军将领黄公略,党的早期领导人蔡和森,开国大将谭政、陈赓,著名作家、诗人萧三、张天翼,党和国家领导人贺国强、成思危,这些闪光的名字,都出自湘乡。

  湘乡,不仅让湘乡人为之骄傲自豪,也为世人所瞩目,所向往。湘乡之山水有何灵异?名胜古迹与人文之间有着怎样的联系?蕴含着何种遗传密码?有着什么样的迷人魅力?《湘乡之韵——诗书画影作品集》从一个特殊的视角——艺术的,文化的视角给予了诠释。正如“前言”所述:“赵叶惠、童志雄、肖鹄、文端中、陈连平、罗志坚、谭小良皆湘乡人,是湘乡诗歌、美术、书法、摄影界之翘楚。他们饱含家园深情,潜心创作,既各展所长,又珠联璧合,为读者展示独特的湘乡长卷,湘乡之美丽,湘乡之风韵,湘乡之魅力跃然而出,令人击节称赏!”

  (二)

  美,在于她的整体。

  《湘乡之韵——诗书画影作品集》以赵叶惠歌咏湘乡的三十六首古体诗为引领,根据诗意由书画家、摄影家进行再创作,多角度、多层面予以渲染、阐发。全书分为山水篇、胜迹篇、人物篇三个篇章,而每一首诗与书、画、影有机融合,皆自成一个小单元。如《桃花岛野营》诗:

  夜宿青草地,微觉泥土香。

  鳜鱼惊水族,桃花落梦乡。

  众鸟破昏晓,一犬知客访。

  春水盈湖平,新绿遍地涨。

  这首诗在《诗刊》发表过,依据此诗,陈连平画中的娇艳桃花,文端中摄影作品中夜的幽静与美好,罗志坚如行云流水的书法,将诗的清新美丽与蓬勃生机,浓浓诗意表达得鲜明生动,让人心醉!通过不同门类的艺术家围绕同一主题下的众多题材,长时间联袂创作,在湘乡乃是首创。作品集的美,她的丰富内涵,可以说是广大精深,韵味悠长,散发出动人心弦的魅力,吸引着读者的目光!捧读这本作品集,湘乡人或者在湘乡生活工作的人,应会感到亲切和激动吧!而外地人看了这本书大概也会爱不释手。“捧读在手,甚是享受。作品集无论是在策划编排,印刷,版型上都堪称上品,值得收藏。特别是以诗为引领,书画影融合,且分篇脉络清晰,真可谓达到了珠联璧合的效果,可见用心用情之甚。细读赵叶惠的诗,感觉画面感极强,人文底蕴深厚,自然落入画龙点晴之笔,意味深长……”这是《人民之友》杂志总编陈彩艳看了《湘乡之韵——诗书画影作品集》后的感受。

  金兆钧指出:“艺术在本质上实在是一种生活内容。”掩卷沉思,在春花秋月,夏雨冬雪中的艺术,究竟是什么?当她被春天含苞的生命所催发,被夏季热烈的阳光所拥抱,她就是对秋天金黄落叶的祭奠,就是冬天皑皑白雪冰冻下的信心,是盛不下的幸福所展的欢颜,是载不下的痛苦在渲泄。歌德说:有了爱便有了一切。艾青: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家乡的山水,人文历史是文艺工作者生活的一部分,她的内蕴提升了这块土地的境界,鼓舞着人们奋发向上,更激励着文艺工作情赋山河,吟咏心声。如谭小良在《艺术·生活》一文中所表述的:“家乡的东台山、涟水河,祖母家的桃坞塘,留下了一代伟人毛泽东、国际诗人萧三的足迹,为家乡这方山水带来了灵气,这就是我少年时心目中的山水画,懵懵懂懂的画她,赞美她。”东台山、塔子山、荆紫峰、九峰山,涟水河、水府庙,云门寺,东山书院,黄公略将军、谭政大将、陈赓大将,曾国藩诗文岛等等,是大自然的恩赐,是闪光的历史,更是熠熠生辉的文化,令湘乡人自豪!文艺家们在这里仰视叩问,在这里专注沉思,在这里留恋忘返,沐浴她的文化气息,接受她的教育洗礼,思考她的永恒价值,感悟她的时代意境。多少次,赵叶惠先生带领文艺家们在这些山水间跋涉,胜迹景区间徜徉,月下露营,观山的挺拔巍峨,水的清澈悠长,日出日落中的风姿绰约。驻足胜迹,让人屏声静气,灵魂净化,潜移默化中触发多少灵感。激情和真情是艺术永恒的源泉。看赵叶惠的《登东台山》:

  徐步上东台,花树看需细。

  四时山势同,五色变化异。

  鸟飞频相顾,树摇勤致意。

  时遇汲泉者,采蕨语欢喜。

  闻道凤凰飞,山寺梵声清。

  鹰喙朝涟水,跃跃向苍冥。

  趺坐八角亭,气和息尘音。

  非为众山小,云峰知我心。

  情景交融,天人合一。作者登临东台山的喜悦,物我两忘,怡然自得的神情跃然纸上,文字平易精炼,尤其是末句“非为众山小,云峰知我心。”,真神来之笔。还有《壬辰中秋夜塔子山野营》中“玉笛余音远,夜阑就帐眠。”“长空澄如洗,清辉漫心田。”等,在平易中显现精美,意境生动,韵律悠长,值得玩味。写诗如同琢玉,绝句犹似玉珠。艰辛如贾岛: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全书中赵叶惠的其他古体诗无不体现他的艺术追求:择善明用,率性丰满,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学形式,古为今用,作为自己的文学主张和理想。

  石涛说:“搜尽奇峰打草稿。”陈连平先生的画用笔到位,法度严谨,笔墨纯正而又遒劲,画中有诗意,意趣盎然。如徐步上东台,桃花岛野营,南岳脉络走湘乡、于中挺拔第一山,荆紫峰揽胜,九峰胜境等等。作者把自己的文化自信融入家乡的山水,抒发出内心不懈的艺术追求。几十年来,谭小良在湘乡大地行走,家乡的美给她以灵感。丘壑烟岚,墨彩成章。她在天人合一中求索,让传统笔墨与现代审美结合,气韵氤氲淋漓,幻化空濛,画风豪放洒脱,许是江南水乡的清秀让她的画又不失女性的细腻柔情,呈现鲜明的艺术个性。本书中,她创作的塔子山野营,褚公祠、云门寺、凤凰寺、文塔、镇湘楼、东山书院、富厚堂、曾国藩诗文岛、曾国藩生平研究馆、踏雪观梅忆冯学士诗意、朝阳卧虎,陈赓大将故居等10多幅作品大气豪迈,意蕴深沉而又灵动,历史与现实,人与自然水乳交融,令人震颤,给人以美的赏受。

  童志雄和罗志坚都是年轻的老中国书协会员,童志雄自湘调深圳工作近三十载,任广东省书法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书法家协会顾问、第五、六届副主席、广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书法以颜鲁公为宗,复参米元章、董玄宰、王孟津、傅青主,形成清隽古雅、逸性飞扬、刚柔相济、豪气内敛的自家风格,书法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展并获奖,2020年被评为湖南省全省文联系统先进个人。他情系桑梓,关心家乡文化建设,近几年相继策划了“湘粤雅风”采风交流展;“湖湘文化之旅”采风暨“湘粤书法名家交流展”,在湘乡博物馆和深圳罗湖美术馆展出;“题云山房”雅集;成立“湖南省褚遂良书法院”并举办“首届书法作品展”;在湘乡举办“首届全国褚遂良书法学术研讨会”、出版研讨会论文集;正如他在“我的耕读生活”一文中所言:“我把乡情、乡愁融入在这里,创作、展示、交流、策划活动,为家乡的文化建设、书法艺术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书中,他创作的书法作品小札、扇面、条幅,洋溢着对家乡的爱,显出刚柔相济,大气而又温和的书法艺术个性。罗志坚数十年在家乡的土地上辛勤耕耘,篆刻、书法、美术、诗词、音乐等艺术门类均有涉猎,犹以书法、篆刻、美术,特别是书法艺术闻名湖湘。艺如其人,其书法艺术稳健、刚健,充满阳光。他的艺术就是家乡的气质。他用书法创作赵叶惠先生的诗,可以说是激情满怀,一气呵成,对家乡的爱跃然纸上。

  摄影艺术在外人看来就是“照像”。文端中和肖鹄在摄影艺术天地跋涉了近半个世纪,他们用镜头记录大自然的美,人民生活的幸福和时代的发展进步,创作了大量的作品,其中有不少获奖。对于眼前的大自然,家乡的进步,人民的精神面貌,他们满腔热忱用心用情。曾经,文端中为了拍摄湖南水府旅游区白鹭飞翔的最佳画面,在草丛中蹲守了近五个小时,终于捕抓到他认为最美的形象,成为了宣传水府的经典作品。肖鹄在湘乡宣传文化系统工作多年,担任负责人,可他几乎是相机不离肩,一有空就到处转悠,民族民间的、历史文化感的、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他都用镜头认真记录。在这本《湘乡之韵——诗书画影作品集》中,家乡的山水人文风物、胜迹、革命故居,他两用镜头聚焦,作品的质感通过光影,映入眼帘,叫人欣喜,让人激动,令人感奋!这就是艺术,这就是美的意境!

  “看似平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

  (三)

  《湘乡之韵——诗书画影作品集》展示了湘乡震憾人心之美,洋溢着诗情画意,凝聚了作家艺术家的心血。

  当代著名作家、文化大家韩少功在《文化:迭代与地缘两个尺度》中宣称: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养一方文化。任何事都是人做的,而任何人都是活在文化传统中的。

  湘乡的山水、胜迹、人文是赵叶惠为首的艺术家魂系梦绕的家园,精神的寄托。摆在我们面前的这本作品集,激情满怀,珠联璧合,精彩纷呈,淋漓尽致。大诗人里尔克在一首诗里提到诗人的使命,反复说——“我赞美,我赞美。”感谢湘乡七子——赵叶惠、童志雄、肖鹄、文端中、陈连平、罗志坚、谭小良,他们用自己的诗歌、书法、美术、摄影作品激情满怀地赞美湘乡,赞美湘乡人民,赞美湘乡精神。拳拳乡情,浓浓诗意,扑面而来。《湘乡之韵——诗书画影作品集》,饱含着作家、艺术家的辛劳、智慧、激情、理想,是湘乡文学艺术创作最新最精美的成果!是文艺家们回报大地母亲,奉献湘乡人民的一份厚礼!她必将随着时光的流逝而闪烁熠熠生辉的光芒!

  (四)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华自古崇文化,湖湘从来重精神。这本集子殿后的诗是《答友人赞湘乡精神》,诗曰:

  楚南山水聚英灵,一邑精神天下惊。

  公诚遂使精化碧,勤俭常催石成金。

  勇将肝胆献黎庶,来换九州颜色新。

  光前裕后非常事,续写华章入汗青。

  这样的编排似有深意,体现了编者的匠心。湘乡之美,湘乡之魅力,湘乡之影响,植根于湘乡优秀传统文化,由优秀传统文化所凝铸成的湘乡精神所决定。“公诚勤俭,敢为人先”的湘乡精神,已成为湘乡人共同的地域文化价值取向。而对湘乡精神的艺术承载、诠释,是《湘乡之韵——诗书画影作品集》的重要特征。当代著名诗人、《诗刊》主编李少君在《我是有故乡的人》中抒怀:我是有故乡的人/我的故乡在东台山下 涟水之滨/我每回一次故乡/就获得一种新的打量世界的视角

  我是有故乡的人/每次只要想到这一点/我心底就有一种恒定感和踏实感/那是我生命的源头和力量的源泉。这种生命的源头和力量的源泉实质上是源自故乡的文化的力量,精神的力量。文艺工作者应该大力发掘,弘扬。七子所为,用意颇深。我相信阅读这本书的人都能从中获得美的享受,汲取文化精神的力量。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