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散文

但得衡阳文脉香

来源:王锦芳   时间 : 2021-07-21

 

分享到:

  新年的钟声再一次敲响了,呼唤着我们又一次走向庄严的会场,认真履行政协委员的神圣使命。自从4年前当选衡阳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文化界别),关注地方文化的规范建设与往圣今贤的旧居保护,便是我乐意为之奔走呐喊、建言献策的分内之责。回想起来有这样几件提案,虽然耗费了我的许多心血,但能够得到不同程度的落实,也是值得庆幸和欣喜的。

  最早的一个提案涉及衡阳景区和公共场所的对联,因为它们相当一部分不仅不合联律,而且多有江湖书法的弊端,即便大学教授、知名书家和鉴藏专家,也纷纷反映不识其字,不懂其语,更遑论其他普通读者了。兹举三例为证:一、衡南县泉湖镇牌坊有八字对联,总计十六个字,书者乃长沙某名家,用的却是常人颇难识读的章草夹杂行书体,许多人反映至少有三个字难以辨认,多者不识四五个字。前年二月八农耕文化节,有好事者请教二三十个中国书协会员,居然只有一个全部认对,事后笑言也是蒙对的。经撰句者相告:“泉冽山青,农兴物茂;湖明野阔,耕沃播文。”其中“冽”字出现三种误读,“播”字形似“捲”字,基本上无人敢于准确判断。二、衡阳县界牌镇圣寿寺门联乃施主认捐,却无撰句者姓名,镌刻的是电脑字,论理应该好认,可事实并非如此,不仅简繁体相杂,而且联语颇为怪异:“丝进逍遥速返莲迳速返道;䀠依信仰仅修佛偈仅修仙。”在场的十几名专家学者都说:“不通!不通!委实不通!”三、南岳大庙东八观对联多有江湖书法,有人请教某道长,她居然央告道:“你们就莫难为我了!”至今不知道这是几个意思。针对这种乱象,我建议有关部门和书法、楹联学会组织行家“把脉会诊”,尽快纠正这一丑陋现象,推行以正书和识读性较高的行书为主的楹联,使丑书、俗字和江湖书法不再流毒人间,真正地做好中国书法、中国楹联两门传统文化的功课。

  衡南县岐山国家森林公园既是我国珍稀植物基因库和标本园,也是南方有名的佛教圣地,著名避暑、休闲、养生之处,然而所见文宣错讹颇多,甚至歧说多端。首先是与衡阳市区的距离,有说39公里,有说50公里,实际距离不到60公里。岐山的高度网上都说是海拔800米,指示牌却写着570.60米,到底该信谁?岐山风景区的级别,各种纸片早几年就说是国家4A级,而山上停车场边新立广告牌大书3A级!岐山对外宣称是南岳七十二峰之一,其实从地理上来说,它属于南岭山系,大云山脉的余脉,与南岳衡山不搭界,南岳历代公布的峰名都没有岐山。明末清初的开山祖师是一个武陵(今常德)人,俗名毛鸿,字卫民,法号大智,人称懒放和尚。“卓锡”本意是指僧人手持锡杖,或者说僧人居留为卓锡,早些年有当地作者胡编其名“毛卓锡”,以至于人云亦云谬种流传。《岐山仁瑞寺志》说他曾中进士(有人甚至说他是探花),与史可法、孔有德等当世名流共事。查《湖南历代进士科第年里综表》,晚明数十年湖南并无毛姓进士。许多没有到过岐山的衡阳人,都知道岐山庵子有一口千人锅,但关于这口锅的传说,也与岐山现今的旅游文宣一样东拉西扯。上述问题此前已有作家、学者撰文,相继在《中国旅游报》《江南游报》《衡阳日报》及新湖南客户端发表,并知会衡南县有关部门负责人,但并未引起足够重视,导致诸多错讹延续多年。我因此发出了岐山旅游文宣乱象治理的建议,公园管理处新任领导闻悉后,马上对单位自有部分进行修改,其他部分也在努力对接中,正本清源,尽快恢复文化名山的清洁面目。

  西湖公园位于衡阳市石鼓区,“西湖夜放白莲花”为衡州八景之一,至今已有千余年人文历史。它也被称为雁城旅游休闲地标,实则与北宋理学鼻祖、千古美文《爱莲说》作者周敦颐有关。周敦颐本湖南道州(今道县)人,5岁丧父,8岁(公元1025年)随母投靠舅父郑向,在衡州(今衡阳)度过了人生成长最重要的12年,衡阳因而有了“濂溪第二故里”(原解放军总后政委周克玉上将题写匾额,见于衡阳蒸水河畔廉政文化雕塑园)之说。明朝万历年间,周敦颐与李宽、韩愈、李士真、朱熹、张栻、黄幹同祀石鼓书院七贤祠,世称石鼓七贤。2006年重修石鼓书院,七贤雕塑巍然屹立于湘江之滨的文化广场。翌年,西湖公园湖边竖立周敦颐纪念铜像,原本是有文字说明的,却不知从啥时候起,基座四面墙体脱落,周敦颐简介只字无存。游客到此不知这是何许人也,许多人错以为是船山先生王夫之,笑话因此屡见不鲜。最近四五年来,自称周子后裔者不断地与西湖公园管理层交涉,要求他们将周敦颐简介重新镌刻,哪怕只是刻上“周敦颐”三个字也行,却都被无理地推三阻四。我因此提交一份提案,建议西湖公园从自身形象和发展出发,从弘扬衡阳文化、湖湘文化出发,从一座城市起码的体面出发,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高度出发,尽快而准确地镌刻周敦颐铜像的简介文字。虽然本埠媒体纷纷报道了这个提案,但西湖公园依然置若罔闻。后来,市政协批转给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这个单位的领导非常重视,马上联系我们一起到现场整改。得知铜像下方是一块完整的石头,我们建议直接在正面用电脑字镌刻周敦颐简介,其他三面则没有必要画蛇添足。只不过一两天时间,花费不过几百块钱,扯了几年的麻纱理清了,各方皆大欢喜。

  说起衡南县茅市镇坪山村,外界基本上无人知道;说起泉水江段氏将军家族,几年前更是无人知晓。我只是偶然路过那儿,听到夫君向我介绍:自清末同治以来的百余年间,段氏一门祖孙父子五代,先是出了四个湘军名将,其中两个一品大臣;民国时期又出了两个中将、四个少将,从排长到军长共有48人,号称“四十八根斜皮带”,在中国近代史上堪称一个奇迹。

  泉水江段氏将军家族故居是一个清代典型的三合大院,青砖木瓦结构,虽然沧桑老旧,但仍流露出一股威武倔强的气势。在沉寂68年之后,2017年10月22日,由衡阳作家、文化学者甘建华带队,湖南作家艺术家六七十人,满怀虔诚地来到这儿采风,经新华社、人民网等中央权威媒体和省市主流媒体报道,终于掀起了它的红色盖头。四天后,衡南县人民政府召开常务会议,通过它作为第五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经向文物专家请教得知,衡阳市级和省级文保单位,甚至全国级文保单位,无论人文历史还是现有规模格局,尚无一家能与这儿相媲美。于是,我与雷雨时、许志杰等七位委员联名提案,要求尽快纳入市级文保单位的范围,拨付专款维修改造,组织国土、公安、住建、规划等部门,做好“四有”(保护范围、保护标志、记录档案、保管机构)工作,早日申报省级文保单位,最终成功申报全国文保单位,使之成为衡阳的一张历史文化名片。

  近年来,中央对文物保护越来越重视。2015年,衡阳市正式启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财政设立了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目前全市共有全国重点文保单位15处,省级文保单位84处,市级文保单位82处。就在这种大好形势下,今年1月16日,适值衡阳市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我又提交将著名女作家残雪祖屋申请省市文保单位的建议,当天即被列为第106号提案,引起了省内外有关人士的关注。

  耒阳市三都镇明冲村邓家新屋里,旧名冬瓜园,后叫东园村,2016年10月并入明冲村。这儿距离衡阳市区100公里,距离耒阳市区35公里。当地有一大片建于清朝光绪初年(1875-1908)的青砖房子,百余年后依然保存得相当完好,不但墙体笔挺,而且墙面清洁。其中一幢是闻名世界的女作家残雪祖屋,现在由其堂兄邓强乐与妻子李运姣一家居住。

  残雪本名邓则梅,更名邓小华,1953年5月30日生于长沙。她至今发表出版《黄泥街》《山上的小屋》《边疆》《突围表演》《思想汇报》《五香街》《新世纪爱情故事》等数十部中长篇小说,其小说实验和文学评论在国内外均有很大的影响,被美国和日本文学界认为是20世纪中叶以来中国文学界最具创造性的作家,被国外众多媒体和评论家誉为“中国先锋派文学的旗手”。2019年国庆节前夕,残雪被推选为“衡阳风华·70年70人”,也是当年诺贝尔文学奖颁奖前夕呼声最高的中国作家。据邓强乐回忆,残雪曾经先后四次回乡住在祖屋:一次是1967年初爷爷去世随父奔丧,一次是20世纪70年代初看望在此下乡的哥哥,另两次是20世纪80年代做裁缝时在老家乡间推销衣裳。

  这幢大宅是残雪曾祖父邓光武所建,他是当时耒阳县有名的小煤窑主之一,妻子李媛娘乃耒阳大家闺秀。残雪祖父邓华连,字䘵波,号熊飞,前清秀才,乡间墪师,土改时划为小土地出租成分。残雪父亲邓钧洪(谱名辉璋)出生于此,早年积极投身革命,曾任《新湖南报》(今《湖南日报》)第二任社长。残雪胞兄邓晓芒曾任武汉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华中科技大学特聘教授。1968年,20岁的邓晓芒从长沙到零陵地区江永县白水圩插队知青,为自己订了一个五年学习计划,决心看完所有那时以单行本出版的马列主义经典著作,以及一切能弄到手的中外哲学著作和文学作品。1970年,他离开江永知青点,申请一个人回到老家耒阳农村冬瓜园。三年辛勤劳作之余,他在祖屋静心读书,为日后成为海内外闻名的德国哲学家打下了深厚的基础(《邓晓芒自述:我怎么学起哲学来》)。

  (原载《衡阳日报》2021年2月28日回雁文学副刊,有删减)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