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评论

三色影像长卷展,深度介入时代的成功探索

来源:湖南日报 杨徽   时间 : 2021-07-16

 

分享到:

  6月30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省大型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在湖南美术馆拉开序幕。在精彩纷呈的各类作品展示中,“红色·绿色·古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多彩潇湘影像长卷作品展(以下简称三色影像长卷展)尤其令人震撼,许多观众在展厅内流连忘返。

  优秀的展览,绝不是“把片子都摆出来”,而是“让观者、作品和艺术家的天性之间产生亲切而深刻的交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三色影像长卷展不是一次简单的摄影展,它是一次有价值有个性的影像文创项目的系统设计,一种生动表达的艺术行为,是湖南乃至全国摄影史上具有突破性、标志性意义的重要项目。

  创意为先,内容为王,让主旋律题材火起来

  人工智能时代,创意依然是人类点石成金的魔力,内容依然是吸引观者的神器。两者最为关键的是抓住思想本质,洞察时代趋势,洞悉人心走向。

  三色影像长卷展中创意体现尤为突出。策划团队以高度的政治敏感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本质,以深厚的文化底蕴梳理了湖湘历史脉络,以全局意识切入了湖南发展格局,以敏锐触角感知了人们社会心理。

  系统化的创意设计,形成了融合湖南红色基因的精神之美,绿色自然的生态之美,古色古香的文化之美的立体展示模式。通过时间、空间、物体、观者的勾画,内容、形式、运营、表达的配套来拓展主题的高度。小空间里见大世界,一个英雄的湖南、文化的湖南、诗意的湖南栩栩如生地展现在人们面前。同时,契合了新冠肺炎疫情后人们感党恩、跟党走的社会心理和深厚情感。于是,这个主旋律题材的影像展览具有了磁石般的吸引力,产生了1+1>2的核裂变。

  跨界碰撞,与时俱进,让影像表达潮起来

  全民摄影时代,社交媒体的影像化表达成为日常,影像价值在稀释,辐射力在衰减,提高影像的传播力是摆在我们面前无法回避的话题。

  三色影像长卷展通过守正创新的跨界融合,达成传统与现代的交汇,内容与形式的和谐,艺术与技术的共构。如展厅设计内圆外方形态,将古代哲学的内圣外王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意蕴完美演绎。运用先进数字影像处理工具与技术,精妙的创意通过匠心打磨,达成内容与形式的水乳交融。

  红色长卷通过剥离杂色和统一基调来强调红色元素,歌颂伟人故里和将帅之乡的精神基因;绿色长卷以移花接木式的拼接来强调一镜到底的和谐,演绎湖南绿色发展桃花源般的自然之美;古色长卷用蒙太奇的技法和剪辑来强调文脉传承,引领观众穿越千年湖湘文化的风韵之雅。三色交相辉映,方圆之间有天地乾坤,百米之幅有万千气象,影像中的湖南变得越发潮起来。

  整合资源,高效运营,让影像项目活起来

  三个百米影像长卷以致敬建党百年为主题,以观念纪实摄影为主导,以创意拼接组合为路径,绘就出气象万千、壮阔恢弘的湖湘影像画卷,既弘扬了湖湘红色经典蕴含的革命精神,展现了湖南绿色发展的美丽图景,又彰显了源远流长的湖湘文化神奇魅力,成为湖南乃至全国摄影史上具有突破性、标志性意义的重要项目。

  湖南省摄影家协会创新影像生产方式,激活团队资源,实施团队化高效运营,推动了项目的完美执行。三色影像长卷展汇聚全省14市州摄协力量,收稿图片两万多幅,不仅激发了摄影人创作热情,还让大家从拍摄中受到教育和感染。整合专业优势,运用先进数字影像处理工具,精妙的创意通过匠心打磨,展现出独特的风格。红色、绿色、古色三色交相辉映,影像中的湖南变得无比鲜活起来。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