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闻资讯>网站公告

2020年度湖南省作家协会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湖南作家网   时间 : 2023-10-25

 

分享到:

  一、部门基本情况

  湖南省作家协会为我省各民族从事专业和业余文学创作、理论研究、编辑、翻译及文学组织工作者自愿结合的专业性人民团体,由中共湖南省委领导,省委宣传部主管。

  (一)主要职能

  湖南省作家协会的主要职能是:团结服务作家,扶持培养文学新人,推出优秀作品,增进文学交流;加强对会员的服务联络工作,组织作家深入生活;发挥优秀作品的示范作用,促进文学创作的进一步繁荣和发展。

  (二)机构情况

  湖南省作家协会机关内设职能处室四个:办公室、创作研究室、组织联络部、机关党委(人事处)。

  湖南省作家协会二级机构两个:湖南毛泽东文学院管理处(湖南现当代文学馆)、《湖南文学》杂志社。

  (三)人员情况

  2020年度编制部门核定省作协机关及二级单位在职人员编制数为42,其中全额事业编制39人(其中参公13人),工勤编制2人,自收自支事业编制1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实有在职人数39人,其中全额事业编制36人(其中参公13人),工勤编制2人,自收自支事业编制1人。实际在职人员数比编制人数少3人,为作协机关全额事业编制人员。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1、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根据湖南省财政厅湘财预〔2020〕19号文件批复省作协的部门公共财政拨款1636.84万元(含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133.70万元)、2020年度后续下达的预算追加指标金额为591.43万元,共计2228.27万元。

  2020年度批复的部门支出1888.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01.26万元,项目支出787.62万元。

  2020年度结转下年资金为339.39万元,财政结转资金主要为专项资金结转和年底下达未及时支付的政策性增资。

  2、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229.1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支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020年基本支出决算数为1101.26万元,结余127.84万元,主要原因是压减一般性支出以及强化日常节约管理,切实履行厉行节约减少的支出。

  3、“三公经费”支出使用和管理情况

  (1)2020年度“三公经费”预算、决算执行情况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40.69万元,决算数22.30万元,明细列表如下:

  (2)“三公经费”管理情况

  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我会严格按照机关公务接待费管理、公务车辆和驾驶员管理、公务用车运行条例、机关政府采购工作规定等条例进行严格要求管理,从制度上严抓管理,厉行节约。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07.7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407.74万元,主要用于文学社团经费(散文学会、诗歌学会、报告文学学会、儿童文学学会、岳麓诗社)、《湖南文学》杂志社办刊费用、文学经费等方面。

  2020年项目支出决算数为787.62万元,较年初增加的主要原因为决算支出中包含上年结转资金2020年支出5.61万元、年中追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2020年支出300万元、年中追加按项目管理的对个人和家庭补助2020年支出59.27万元、年中追加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项目补助2020年支出15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无。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无。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无。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部门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1、强化责任和担当,积极推动作协深化改革

  2、优秀作品扶持推介

  3、作家队伍建设

  4、文学活动组织

  5、文学阵地建设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完成情况

  1、整体产出目标完成情况

  2020年,省作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建党100周年等重大题材,大力推出精品力作,培育青年文学人才,积极开创湖南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新局面。

  截至2020年12月,我会扶持奖励优秀作品共计262人次,产出指标完成187.14%;确定20部作品选题为省作协2020年度重点扶持作品,产出指标完成100%;《湖南文学》刊发文学作品共计364篇,产出指标完成182%;组织会员培训、文学培训班等参加人数共计332人次,产出指标完成166%。

  同时,我会在2020年度共计组织15部作品申报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推荐5部长篇小说、1部散文集、1部文学评论、1部儿童小说参评2020年度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确定6部作品选题为2020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发展本省作协会员122人,新增中国作协会员27人;组织2次文学采风活动,1次文学研讨会,5次“文学照亮三湘”公益讲学活动;对湖南现当代文学馆现存3万册左右书籍分门别类上架、入档、编号,补充收藏湖南作家作品114册。

  2、整体效益目标完成情况

  2020年,省作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组织、联络、协调、服务职能,贯彻落实省委工作部署,推出精品,培育人才,全省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

  (1)全面深化改革

  制定《湖南省作家协会深化改革方案》,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和要求完成改革年度任务,没有进度明显滞后、落实效果不好、相互推诿扯皮等现象。改革督查、报告报备、进度监测、工作安排均按要求落实到位。

  (2)优秀作品扶持推介

  组织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申报工作,通过评选,共推出4部长篇小说、1部中短篇小说集、1部短篇小说集、1部小小说集、 4部散文集、 3部诗集、1部报告文学共计15部作品参评。

  10月24日,举办“湖南长篇小说研讨会”,来自全国的130余名学者、作家与会。会议由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作家协会、《小说评论》、《中国当代文学研究》、红网、《湖南文学》、《芙蓉》联合主办,湖南省文学评论学会、湖南文学研究中心承办。会议内容扎实、形式新颖,围绕议题开诚布公地谈成绩、讲问题、提对策的方式,对湖南的文学创作起到有力推动作用

  重点作品扶持工程自2月底启动,共收到选题76部(长篇小说34部,儿童文学1部,长篇报告文学13部,长篇散文13部,诗歌7部,文学评论8部),最终确定20部作品选题为省作协2020年度重点扶持作品。

  认真贯彻落实中宣部重点文艺创作推进会议、中国作协“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精神,启动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约请了一批优秀作家开展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

  (3)作家队伍建设

  我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思想引领新形势下的文学工作,更加重视文学人才队伍建设。

  根据湖南省第七次青年作家创作会议精神,确定2020年为“湖南青年作家年”,组织实施“文学青苗计划”,建立湖南省“文学青苗”人才库,举办湖南省青年作家训练营,年内对30岁以内优秀青年作家进行重点培训。

  举办第十九期湖南中青年作家研讨班暨第九期新疆作家班、湖南省第九期专题文学研讨班、小说训练营、散文训练营、会员培训等各类文学培训班,全年培训人数达332人次。培训班为学员讲授文学创作的知识和技巧,培养学员较强的关注社会现实的能力和深入社会实践的意识,极大的提高了作家素质。

  2020年度,我会共计确定6部作品选题为2020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同时发展省作协会员122人,新增中国作协会员27人。

  (4)文学活动组织

  我会聚焦新时代新主题,因地制宜组织文学采风活动。8月31日至9月3日,我会组织“中国梦•文学梦•湖南篇章”系列文学活动之“湖南文艺家走进千年瑶乡”大型文学采风活动,书写瑶乡脱贫之变,描绘新时代瑶家人追求美好生活的奋斗历程和精神风貌。10月14日至21日,组织“三湘巨变看龙山”文学采风活动,讲述脱贫攻坚故事,塑造脱贫攻坚典型,宣传推介龙山县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事迹。

  2020年度共计组织5场“文学照亮三湘”公益讲学活动,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文学走进基层,普及和传播文学知识,照亮人民的生活。公益讲学活动精彩纷呈,现场听众反响热烈。

  (5)文学阵地建设

  2020年,《湖南文学》全年按期出刊12期,12期刊物发表作品篇次总数364篇,其中湖南本土和湘籍作者作品231篇,占比63.40%。发表作品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辑”、精准扶贫“梦圆2020”为主题的征文、全民抗疫的“抗疫”特辑等,都反响热烈,这些精品力作在引导文学新风尚和正能量上功不可没。

  毛泽东文学院(湖南现当代文学馆)完成《当代湖湘文艺人物资料中心》资料整理工作,充分发挥当代湖湘文艺人物资料中心收藏、展示、研究、交流的作用,打造好湖南文化地标,并完成对湖南现当代文学馆现存3万册书籍的上架、入档、编号,补充收藏湖南作家的作品114册。未来5年,毛泽东文学院(湖南现当代文学馆)将开辟建成馆藏专区,完善文学馆藏,分门别类地收集和典藏诸如我省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毛泽东文学奖、湖南青年文学奖获奖者的作品,以及湘籍中国作协会员的优秀作品。既展示新时期湖南文学的辉煌成就,也为研究这一时期湖南文学现象及文学研究提供完整的文学资料。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年初预算编制问题

  年初预算编制前瞩性不够,且年中预算追加经济项目未及时匹配,预算支出执行偏离绩效目标,部分项目资金支付进度滞后。

  (二)绩效评价很难落到实处

  由于绩效评价的目标主要集中在项目支出行为是否符合现行财务制度和国家有关规定或者是预算完成的相关情况,项目效率或发展效益方面的评价很难落到实处。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加强预算编制

  加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让预算编制更贴合实际,做好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及各项绩效指标的细化、量化工作,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增强预算约束力。

  (二)建立绩效目标考评体系

  建立绩效目标考评体系,提升绩效管理水平,及时跟踪问效,实现全程可查询、可追溯、可控制。

  (三)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

  严格执行中央和上级有关部门出台的财经纪律相关规定,严控“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支出。严格报账程序,严把票据审核关,减少现金支付。强化内控建设,防范防控岗位风险,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运转。

  (四)项目进度跟踪

  加强项目开展进度的跟踪,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为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会结合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对评价的绩效情况、完成程度、存在的问题与建议综合分析,建立评价结果在部门预算安排中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对于绩效突出的项目,优先保证其所需的财政资金。在安排该部门新增项目资金时,加强项目前期论证与综合分析。

  我会将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统一在我会官网公开,接受社会和民众监督,强化对财政资金支出的监控,增强公共财政支出的公正性与透明性。

  十、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无。

 

  湖南省作家协会

  2021年5月7日

  附件:

  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3、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一个一级项目支出一张表)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