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评论

航天人的诗意与浪漫

来源:湖南日报  李慕尚   时间 : 2021-06-25

 

分享到:

  6月17日18时48分,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标志着中国人首次进入了自己的空间站。这是我国航天事业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看着电视里的直播,不少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载人航天工程的发展进步与广大科技工作者、广大航天人的努力密不可分。一说到科技工作者,一些人的印象中,就是“周围全是仪器设备,整天忙着做试验”,刻板、严肃。其实,他们心中有着星辰大海般的浪漫。不说别的,单单从我国航天器的命名,就可窥一斑。

  这次三位宇航员乘坐的是“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将航天飞船取名为“神舟”,是很慎重的事。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透露:当年给飞船命名,有关部门曾提出过好几个方案,在集团公司、中科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装备部等单位反复征求意见,最后选定了“神舟”二字。选择这一名称,主要有两点考虑——一是“船”在汉语里又称“舟”,用“神舟”来命名遨游神秘太空的宇宙飞船,形象贴切;二是“神舟”谐音“神州”,一语双关,寓意中国的腾飞。

  神州之称,最早见于《史记·孟子荀卿列传》,其中提到战国时齐国的邹衍说:“中国名为赤县神州。”后来人们就称中国为“赤县神州”,但更多的是分开来用,或称赤县,或称神州。

  2013年10月底,经公众投稿,同时结合科研人员与专家的意见,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正式对外宣布中国载人空间站的名称为“天宫”,核心仓叫“天和”,实验舱I、II分别被命名为“问天”和“梦天”。

  空间站,名字为“天宫”。《太平御览》中说“天宫,紫微宫也。”《后汉书》云“天有紫微宫,是上帝之所居也。王者立宫,象而为之。”历代诗词中也有不少关于“天宫”的佳句。如唐孟浩然《陪张丞相祠紫盖山途经玉泉寺》里的“天宫上兜率,沙界豁迷明。”宋黄裳的《永遇乐·朝霭藏晖》中的“恍象含空,尘无一点,疑在天宫里”等。

  核心仓,“天和”。“天和”一词,意思是指自然的和气。《庄子·庚桑楚》:“故敬之而不喜,侮之而不怒者,唯同乎天和者为然。”唐代孟郊《蜘蛛讽》诗云:“万类皆有性,各各禀天和。”宋苏轼《和寄天选长官》诗:“虚怀养天和,肯徇奔走闹。”清顾炎武《寄子严》诗:“不幸丧厥明,犹能保天和。”

  实验舱I叫“问天”。汉代王逸《〈楚辞·天问〉序》:“《天问》者,屈原之所作也。何不言问天?天尊不可问,故曰天问也。”唐王维《偶然作》:“未尝肯问天,何事须击壤。”屈原的《天问》是其代表作之一,收录于西汉刘向编辑的《楚辞》中。通篇是屈原对于天地、自然和人世等一切事物现象的发问。从天地离分、阴阳变化、日月星辰等自然现象,一直问到神话传说乃至圣贤凶顽和战乱兴衰等,表现了屈原对某些传统观念的大胆质疑,以及他追求真理的探索精神。

  实验舱II叫“梦天”。唐朝李贺有诗《梦天》:

  老兔寒蟾泣天色,云楼半开壁斜白。

  玉轮轧露湿团光,鸾珮相逢桂香陌。

  黄尘清水三山下,更变千年如走马。

  遥望齐州九点烟,一泓海水杯中泻。

  俯视人间,时间短促,空间渺小,寄寓了诗人对人世沧桑的深沉感喟。全诗想象丰富,构思奇妙,用比新颖,体现了李贺诗歌变幻怪谲的艺术特色。

  除此之外,“嫦娥”问月、“北斗”指路、“夸父”逐日……一个个充满浪漫与诗意的名字,展现出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底蕴与文化传承。从古至今,中华民族对宇宙苍穹的探索从未停止,而中国航天人的浪漫,也将不断书写着新的历史。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