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评论

高站位 广视野——评四集电视专题片《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来源:湖南日报 凌引迪   时间 : 2021-06-04

 

分享到:

  “他用一粒种子改变世界,毕生的梦想,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他用一生耕耘造福人民,把对祖国的热忱,结成饱满的稻穗。一稻济世, 温暖天下。”

  5月26日至5月29日,湖南卫视播出四集人物电视专题片《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用这样的开篇语打开了袁隆平院士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一生,塑造了他独特的形象和人格魅力,是一部主题鲜明、思想深刻、情感饱满、内涵丰富的好作品。

  立意高远,主题鲜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深入挖掘了“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要义,从良种良法科学耕作这个侧面回答了中国是如何用仅占世界9%的耕地,养活占世界20%的人口这一问题。袁隆平用一粒种子改变世界,让所有人远离饥饿的梦想,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途上不懈奋斗的生动写照。

  它不单是一部历史性的人物专题片,还是一部引发共鸣共情的宣传片。该片所表达出来的面向人民群众的切实性、生活性,契合当代中国的时代性、前沿性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科学家一心为人民的包容性、先锋性,大大拓展了人物专题片的叙述空间,打造出了贴近人民生活的“典范式”专题片。

  视角新颖,情感饱满。专题片开篇就把观众带入深切缅怀的情感之中。平凡造就伟大,伟大始于平凡。全片分《大地赤子》《勇攀高峰》《追梦人生》《造福世界》四个篇章,用讲故事的方式,小口子,多角度,高光点,跳跃式地介绍袁老,让人们见到了一个多才多艺的袁隆平,一个不畏艰难,脚踏实地的袁隆平,一个追梦不止,乐观开朗的袁隆平,一个可亲可敬可爱的邻家老爷爷袁隆平……全片内涵丰富,情感饱满,许多片段让人泪目。

  史料翔实,制作精心。全片使用了大量袁隆平院士口述素材和影像画面,许多内容是第一次与观众见面。这些一手史料是制作团队多年跟随采访袁老的宝贵资料,给整个片子增添了不可多得的震撼力和感染力。

  历史是由有心人记录的。湖南广播电视台的记者从上个世纪70年代就开始追踪采访袁隆平攀登科学高峰的感人瞬间,2018年,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批复同意台新闻中心关于抢救性挖掘保存袁隆平院士影音资料,制作电视人物专题片的报告。新闻中心抽调4个得力编导、摄像成立了工作专班贴身采访袁老和他的同事同学及学生,用镜头记录袁隆平口述的一生,一共采集记录到袁老的影像资料时长数百个小时。

  素材真实和表现对象真实是人物专题片的两大要素,而这种艺术真实需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艺术之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扎根于基层大地,表现了最切实的烟火之气。袁老奔波于绿油油的稻田、端详饱满的稻穗、舒展爽朗的笑声……这些生活化的场面、可见可感的众多元素一一展现在眼前,给予了观众更为浓厚的亲切感。

  以小见大、洞见真实。《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真实、生动、深刻叙述了袁老在科研道路上苦苦探索的坚守和奉献,通过阐释个体生命在时代变革大潮中所做出的选择,最终辐射到造福人类奇迹,显示了一部高站位、广视野纪录片应有的魅力。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