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散文

铁父

来源:湖南日报 袁卫新   时间 : 2021-05-06

 

分享到:

  “人活百岁不是梦!” 很遗憾,父亲袁铁之,距离这个目标仅差四年,96岁就走了。

  父亲的一生可以用一个“铁”字来定论。铁之名,铁之身,铁之人,铁之志,一生铁骨铮铮。

  父亲之“铁”,始于形式,随着他的成长、成年、成家、成就,而演绎为精神。由铁而倔,刚,烈,威;由铁而严,直,正,赤。这种演绎无时无刻不在催化着他自己,带动着他的亲人,感动着他所接触的人。

  父亲之“铁”,众所周知,首先铁在他的名字。从小因为体质羸弱,祖父在他的名字中加入了一个铁字,希望他能有铁一般的意志和体格。也许这个名字的改变而带来心理暗示,从此,父亲性格如铁,为人如铁,行事如铁。

  父亲之“铁”,铁在了他少年时期孜孜求学的艰难路上。从新化梽木山到怀化安江600里的求学路,他与同学每学期都要跋山涉水,步行三天三夜。肉体的磨难,练就了他顽强的毅力,使他能从一个深山里贫穷的农家子弟,成长为早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尉军官。

  父亲之“铁”,铁在了他赤色而坚定的革命理想和信仰。1959年本推选作为所在部队进京参加国庆观礼人选,因母亲娘家家庭原因,导致他从此开始17年之久的部队编外生涯。但他刚正不屈,忍辱负重,硬是把工作做到了所在部队甚至军区的标杆和榜样。无论何时,他信念不倒,斗志不衰,精神不败。

  从硝烟弥漫的解放战争到热火朝天的土地改革,再历经风雨飘摇的文革动乱到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父亲始终坚定不渝地跟党走。甚至到了他晚年痴呆症较重的时期,每逢介绍自己,都会兴高采烈地说:我是毛主席派来的。遇到他不肯出行时,只要谁说上一句“毛主席派我来接你的”,他会神速行动。电视节目中出现毛主席的形象,他看见了就热泪盈眶。红色的基因已深深地根植在了他的血脉里。

  父亲之“铁”,铁在他对我们教育的严格。有一件事让我总是记在心里。14岁那年,我还在广东英德念高中,一家大小坐火车回新化。在列车上,我发现身边过道站着一位老人,就礼貌让其坐我的座位。谁知,这一让竟让我站了五六个小时。过后返校读书,父亲写信,用了很长的篇幅对我的让座行为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和鼓励,“雷锋精神”“共产主义接班人”等词语跃然纸上。

  父亲的肯定让我心潮澎湃,我立志一辈子做好事、做好人。从高中到下乡再到参军,近二十年间,我与父亲深入的交流都是以书信的方式进行的,字里行间,都是他的教诲:正直、严格、勤廉、坚守。我的每一步成长,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离不开父亲教我的这八个字。

  父亲之“铁”,铁在他对待死亡的血性。虽然后期的日子他无法自然进食,但仍然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绝不向病魔低头。我陪伴他到人生最后一刻,直面他瘦骨嶙峋的遗体,他紧紧闭合着的双唇,似乎还在倔强地向后辈昭示他的一身硬骨,不染一丁点俗世浮尘。

  父亲之“铁”,铁在他对自己生命的长短也有一个明确的目标:100岁!“人活百岁不是梦”,这是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遗憾的是,他没有铁过疾病,铁到一百岁。父亲,您放心归去,您的精神,儿等已发扬,孙辈已承接,子子孙孙一定会、一定能传承您这种“铁之精神”。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