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散文

春水

来源:湖南日报 刘鸿伏   时间 : 2021-05-06

 

分享到:

  春天,万物生发。山里、水中,都生长着春天的味道,也长留着童年的味道。充满野趣,令人难忘。

  春天的南方,烟雨迷蒙,天上鸟飞,水里鱼游,山野花开。春水在雨丝风片中悄然涨了,山涧小溪,都漂着花瓣。桃花流水,如落霞,如彩雾,美了流水,也香了流水。

  桃花水一涨,乡村孩子就忙开了。小溪里虽然涨了水,但依然深不及膝。孩子们都会游水,技术好的还可以潜入深潭摸起虾蟹和团鱼。

  发桃花水的季节约在暮春。此时水里的鱼叫桃花鱼,肥壮生猛,半斤左右。山溪的水是冷水,溪里长不出大鱼,一斤以上的少见,半斤左右要长到两年以上。溪里的鱼由山泉水养大,肉质紧而嫩,鲜而甜,非河鱼、塘鱼可比。尤其是桃花鱼,正逢春间产籽季节,鱼肚中鱼籽味道鲜美且营养极高。

  孩子们从家里的阁楼上找出渔具,二三人一伙,到溪里安放。那是一种叫鱼喇叭的家伙什儿。竹质,细篾织成,形状像一个大喇叭,底腹深长而圆,敞口,窄颈。颈部设有一个活动的小篾板,水从敞口冲入,篾板自然后推,鱼虾随水冲入篓腹,若要出来,却被篾板挡住,设置巧妙,却极简单。

  将溪水里的大石头拢在一起,横溪排开,将溪水拦截到一个设定的缺口,然后在缺口下将鱼喇叭固定好。安放完渔具,就各自回家,只等第二天早晨去取鱼就可以了。一般来说,春天鱼虾正值交配期,喜欢成群。成群的鱼虾随桃花流水从缺口进入鱼喇叭,水从篓眼泄出,鱼虾被困篓中,手到擒来。鱼壮虾肥,正可以丰富清贫岁月。

  吃桃花鱼,也是有些讲究的。虽然乡间对吃远没有达到“食不厌精”的程度,但在物质极度缺乏的情况下,鱼虾的获得极为不易,不敢草草烹食。春上山野间生有一种野生的紫苏,极清香,是上佳的调味品。孩子们从山溪取回鱼喇叭之后,由家里父母将篓中鱼虾掏出来,盛在清水木盆里先养一养,以便吐干净肚中脏物。一两天后,母亲便从野外采回紫苏,将鱼虾清洗剖杀后,炸、煎、烹、焖,再撒点红辣椒、紫苏,就在香气弥漫中出锅了。这是乡村春天最奢侈的美味。

  “春水发,有鱼呷(吃)”“桃花落,泥鳅多”……所谓“泥鳅多”,正是南方春天田间、泥沟的真实写照,而桃花落,是指暮春时令,与吃桃花鱼一样,水田与田沟里的泥鳅、鳝鱼、田螺,经过一个冬天的休养生息,生长快速,已养得膘肥体大。桃花一落,正是吃泥鳅、鳝鱼的最佳时令。

  春夜,蛙鼓响,火把明。孩子们结伙举着葵杆火把或打着手电,走到田埂上,背着小竹篓,带着一把长杆的针扎子,那针扎子用几十枚针嵌在一块小木板上,小木板后面有一个细竹竿做成的长柄。夜间,泥鳅从泥里出来透气,遇了亮光,便一动不动地待在水里。孩子们分工合作,有打火把专照那泥鳅的,有背小篓的,有专门拿长柄扎针的。发现泥鳅或鳝鱼之后,火把照向它们的头部,持长扎针的孩子用手一挥,扎针便刺入泥鳅、鳝鱼背部,从水中轻巧地提起,然后在小篓口子一敲,泥鳅或黄鳝就落入篓中。

  在某一片水田或田沟里,往往生长着较别处更多、更肥的泥鳅和鳝鱼。这种事只有孩子们知道。他们将秘密揣在心里,连父母都不告诉,因为他们总想给愁眉苦脸过日子的父母以小小惊喜。

  看准了田沟的某一段或某片水田之后,孩子们便会先将沟水上游用泥土堵住,截断来水。再将坝下方的一段,用木瓢舀干泥水。而对付水田的办法,则是将有泥鳅的地方用田泥垒起一个大圆圈,再用木瓢舀干大圆圈里的泥水。将泥细细翻开,泥鳅、黄鳝、田螺无处可躲。

  为了去掉泥腥味,母亲们各有绝招。姜、葱、紫苏,还有一种野生的水芹菜,皆可为佐料。用柴火熏制成腊味的泥鳅、鳝鱼,冬天用山椒爆炒,也是美味佳肴。

  姜丝焖泥鳅、泥鳅钻豆腐都是乡间绝味。下锅油爆,放入一把生姜丝,加点花椒,再爆炒,然后放入清水,文火焖,香气四溢时,起锅上桌。豆腐是自家磨制,切成巴掌大一块,四五块即可,轻放入锅,不翻动,一分钟后,以极快的速度将活的泥鳅放入锅内,同时捂上锅盖。此时,烈火烹油,泥鳅突然落入烧红的铁锅中,热不可挡,遇大块豆腐,有半边尚凉,便迅速钻入豆腐中。待豆腐全熟,无处可逃的泥鳅也就随豆腐一同熟了。两鲜相遇,味美无比,尤其汤汁鲜爽,非他物可比。

  而田螺以姜葱、辣椒爆炒为佳,鲜、香、辣,是舌尖上的美味;至于黄鳝,制作又别于泥鳅,只以爆炒或和黄瓜炖煮为佳,营养丰富,多食强身。

  细雨绵绵,春天已深。大自然孕育出万物,各有妙处。自然生长的东西,让清贫变得丰盈,让平淡充满野趣,这正是大地的恩惠。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