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散文

春风依旧清花湾

来源:湖南日报 王春凤   时间 : 2021-05-06

 

分享到:

  连续阴雨绵绵。去清花湾那天,雨云已退,碧空如洗,阳光明媚。

  春天出游心情舒畅。大片大片的油菜花,铺天盖地,翻涌着金黄。桃花、梨花竞相开放,鲜艳的色彩让人心情明朗。这都是属于春天的颜色。

  清花湾头,水流曲折。清花河,发源于岐山脚下的凤凰湖,从衡南工联村一路而来,流经衡阳县新桥村,最后流入蒸水河。一眼望去,蒸水、清花在新桥村汇集,迂回脉动,恰似玉带环腰,由此命名为清花湾。两江春水之上,有新桥和清花桥,一大一小。我想到,衡南与衡阳,清花河与蒸水河,这是多么奇妙的相遇。

  站在蒸水河边,抚摸巨大的阴沉木,仿佛将人带进清花湾厚重的历史。正上方有一把摇椅,人坐其上,摇来摇去,惬意至极。两只小木舟,抛锚固定,停在蒸水河中。锚线上有水草飘过,翠绿摇摆,像刚睡醒一样。沿着河堤走,清花湾里,有清花古渡,有古街的身影,古朴典雅,古韵悠悠。春摇曳在七孔石拱桥头,人漫游在春天的时光里,春风拂面,心中微漾,恍若“人在画中游”。

  刚直塔有五层,为纪念刚正廉直的彭玉麟而修建。登临塔顶,俯瞰清花湾,像一幅水墨画,没有车马喧,一切都是本真的模样。一阵风拂过,似乎捎来信息,那是一番高深、奇妙的论谈,仿佛赤壁之战的豪情壮志在此演绎。

  极目远眺,两湾清波环绕清花湾。后面的山坡,烂漫的野桃花扑入眼帘,一簇簇,一串串,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山野里的桃花是自然的精华,实实在在沉浸在自己的喜悦里,与风儿对话,与蝶儿起舞,就算无人欣赏,依旧芬芳。蓬勃绽放在枝头的桃花,不正是一个动人的片段么?紫藤花不见影,关于它的传说不邀而来。到了四五月份,山坡上的紫藤花处处绽放,暗香浮动,又会是一番别样的情怀与景致。

  花开了,春来了。一望无际的春,一声声喊着“我来了”。刚刚喊出,山谷便升起此起彼伏的回响,它仿佛听出了我们的心情,一遍遍传递着“我来了”的呼唤。拾起淡漠的心绪,拥抱明媚的春光。有呼有应,如三月里的春风,暖人心。

  走过一座桥,经过风光长廊,尽头出现一座玻璃桥,像一道彩虹连通两岸。我们从玻璃桥上通过。河水并不深,还可看见水中的石块。临近岸边,花朵盛开,细细聆听,有水流声,有花开的声音,还能嗅到彼岸的幽香。风缓缓地吹,吹动了发丝,白色的裤子沾上泥土,我也不在乎。往下看,色彩缤纷,春天的心事全部记在一树一树的花中。停下脚步,靠在桥上,享受慵懒的阳光驱散身心的疲倦,或者什么都不想,只是让清花湾的春意和诗意渗透身心。云来了电话。“来了吗?”“嗯,来了。”你来了,我欢心。你快乐,我开心。桥的一头,成了油菜花的故乡。桥下,河水缓缓流淌。

  我们读春天,读出生机与蓬勃。在闪烁的春色中,想念朋友,回想生命的种种经验,自有一种春意。春三月,阳光依旧,春风依旧。走出那片寒潮,在春天里挥手作别,那苦与乐也成了永恒的纪念。看向远处,才发现所有的一切越来越接近自然。我在烟火气的生活里,寻找静静的美好。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