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评论

初心和使命——读长篇小说《兵临碛口》

来源:湖南日报 汪守德   时间 : 2021-04-16

 

分享到:

  朱秀海是部队的著名作家之一,他总是不断地给我们带来惊喜。他写了很多的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和报告文学作品。他的许多作品都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比如说《在密密的森林中》《痴情》《穿越死亡》《波涛汹涌》《音乐会》《乔家大院》等,以及这一部《兵临碛口》。他的作品在其涉及的题材领域,都堪称优秀。

  长篇小说《兵临碛口》描述了1936年至1949年期间,作为碛口镇主心骨的晋西北商会会长程晋元,被推到历史的风口浪尖上,与当地民众一起喋血奋战的故事。小说生动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从人民的角度,阐释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兵临碛口》无论从主题呈现、人物设置、谋篇布局、叙事状物、行文走笔,都可圈可点,非常精彩。给人以像天空一样广阔、像大地一样厚重的感觉。山西的抗战史,这些年虽然包括文学、影视等形式在内都有所涉及,但我觉得还不是很充分。从某种意义上讲,《兵临碛口》是对这段历史更有深度、更有文学性的表现。他设计了主人公程晋元一家人,包括他的儿女们在大时代下的种种选择和情感纠葛,借此描绘出了十分丰富的社会和战争图景,以及形态各异的众生相。作品表达了怎样的主题呢?我以为就是通过那段抗战史,表达一个重大而深刻的主题,即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自有其天经地义的合法性。小说不是用概念来进行演绎,而是以文学的形象来进行证明。这部反映了历史真实性的作品,兼具了思想性、文学性和可读性的多种品格。

  我同朱秀海有过很多的接触,他的许多作品我都仔细认真地读过。我对他的创作印象可以概括为三点:一是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创作态度。从他的作品中,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种判断,即他对所反映和描写的生活,都按照正确的历史观和立场,按照实事求是的态度,来进行具体的分析、把握和表现。因此,读他的作品有一种踏实可靠、值得信赖的感觉。二是始终遵循自己的内心写作。他是一个沉稳深厚又思想活跃的作家,我从没有发现他有任何随波逐流赶时髦的动作。在创作上他非常具有定力,从而形成自己的风格,成为一个真正的大家。三是坚持高品质的创作。朱秀海对出手的每一部作品似乎都倾力而为,看似写得云淡风轻,却庄严厚重,看似平实质朴,却酣畅淋漓,显示出老辣、精湛、卓越的文学功力,阅读时总让人产生特别的满足感。

  (《兵临碛口》 朱秀海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