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评论

我与《人生》的故事

来源:梁文武   时间 : 2021-03-01

 

分享到:

  我至今仍记得,当我阅毕路遥的《人生》,放下书的那一刻,心内好像发生了大地震,天翻地覆,泪水在心里变成了汪洋大海。魂魄里,脑海里,言语间,全是《人生》,全是高加林和巧珍。这高加林分明是我,这就是写我的故事!

  从小学到高中二年级,我一直非常优秀!是同学家长嘴里“别人家的孩子”。所以,遭人嫉恨也是我的命运之一。毕业那年,我突然厌倦了学习,那颗追求上进的心被一些人泼的污水凉成了冰。我说:就这样吧!

  高考落榜与其说是意料之中,还不如说故意使然,去了很远的一个末流高校。偏偏父母热衷于安排我学技术,却不知我的心却是属于文学的,而且忠贞不二。

  自然,考试屡亮红灯,我发现再怎么努力,也赶不上那些学习起来轻松自如的人。而我从小就养成了阅读文学作品的习惯,可远在他乡,根本找不到好书店,尽是些七七八八的垃圾书。那时候的我,心中一片空白。

  回到家乡继续我的学业。与他乡不同的是,故土有吸引我驻足的小书店,让我在里面流连忘返。而且,让人兴奋的是,书,不仅可以买也可以租,这真是大大方便了口袋里几乎布贴布的我。于是,一本《人生》映入我眼帘。那时候,我还不知道有路遥这么个人。

  回寝室的路上,我一直在想:按照我曾经阅读的经验,小说的标题是不能太大的,应该是取一个小小的角度,而人生这种标题,太大了!

  而人生这么大的标题,路遥居然用他的小说诠释得恰如其分,淋漓尽致!从我脑海里冒出来的一句话是:结构好有气势!

  高加林一开始,人生处于低谷,苦闷不堪,漂亮懂事的巧珍安慰他鼓励他,成了他女朋友,他的人生慢慢上扬。而后,进了城掏粪,高加林受了委屈,人生略显灰暗。接着,沾叔叔的光,进了城成为宣传干事,他抛弃了巧珍,和黄亚萍谈起了恋爱。黄亚萍有学识,且是播音员,家里还有背景。高加林更是在事业上如鱼得水,风光无限,人生达到高光时刻。后来,有人告发高加林走后门,他又从城里回到了农村!黄亚萍和他分了手,巧珍也嫁给了别人!

  整部小说,安排巧妙却又自然,让我感觉路遥犹如天人!而那个时候,就有一位女同学和我鸿雁传书,对我的好感跃然纸上。我在犹豫,因为我心里还在挂念着一位更漂亮的女同学。当时,被《人生》打动的我在想:《人生》的故事只是作家编造的,在生活中做不得用。于是我行我素,就在这位鸿雁传书的女同学和我感觉如胶似漆的时候,我把心中所爱告诉了她。却怎么也想不到,当时感情上的结局,居然和高加林一模一样。我的性格和脾气,哪怕就是我的特长,也是有些虚荣,一门心思想上进,同时也长于写作,自己感觉,没有谁比我更像高加林了。失恋后的苦闷和徘徊以及后悔,和高加林更是如出一辙。从此,路遥的作品成了我的必读科目。

  庆幸的是,我还有文学这根救命稻草,我还能学习和写作。我记住了《人生》结尾德顺爷爷说给高加林的话:一个男子汉,不怕跌跤,就怕跌倒了不往起爬,那就变成了死狗了。

  因为文学,生活中的我又爬了起来,成为家乡小城的知名作家,被人冠以老师称谓,是父母和朋友心中的骄傲,给我介绍牵线的媒人也踏破了门槛。曾经被生活打倒在地的我,又一次昂扬在世人面前。我还在努力,把阅读和笔耕当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我博览群书,而那本《人生》更是常读常新,曾经翻过的《人生》居然封面都被我翻得起了毛。

  我想,《人生》作为一部不朽的名著,被其打动的读者绝不会只有我一人,因为,高加林的所思所想所为,浓缩的是大多数年轻人的所思所想所为,也就是人性。致敬《人生》!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