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报告文学学会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湖南省作家协会>文学学会>省报告文学学会

张雄文长篇报告文学《雪峰山的黎明》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来源:湖南作家网   时间 : 2020-12-06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 陈欣)12月6日,由湖南省作协主办,省报告文学学会、雪峰文化研究会联合承办的张雄文长篇报告文学《雪峰山的黎明》作品研讨会在长沙举行。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省文联原主席谭谈,省作协主席、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王跃文,《人民日报》大地副刊主编张健,《中国作家》文学版编辑部主任俞胜,《湖南日报》编委金中基,省作协名誉主席、省散文学会会长梁瑞郴,省作协名誉主席邓宏顺,省作协副主席、毛泽东文学院管理处主任谢宗玉,株洲市政协副主席、市文联主席周煦惠,省作协副主席万宁,雪峰文化研究会理事长陈黎明等领导与专家出席活动并讲话,张建永、夏喜衡、陈新文、曾宪军、娄成、容美霞、王涘海、贺秋菊、章罗生、赵燕飞、何兵军、纪红建、王杏芬、袁送荣、范诚、黄义、张文爽等专家学者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省作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游和平主持。

研讨会会议现场

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省文联原主席谭谈讲话

省作协主席、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王跃文讲话

省作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游和平主持

  《雪峰山的黎明》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系省作协“梦圆2020”获奖作品。该书以第一手采访材料为依据,结合大量原始档案资料,讲述了溆浦县雪峰山区从2014年至2018年间以旅游开发进行扶贫攻坚,使山区贫困老百姓奔赴小康的传奇故事与艰辛历程。作品描摹了一组以陈黎明为代表的扶贫者紧跟时代、奋发向上的群像,讴歌了他们在新时代甘于奉献,回馈桑梓的壮举。书中也讲述了众多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政府与旅游公司帮扶下,用山区人的执着与汗水辛勤脱贫,共筑中国梦的奋斗者群像。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著名评论家李炳银,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著名评论家李朝全对本书给予了高度评价。李炳银认为:张雄文的长篇报告文学《雪峰山的黎明》内容真实质朴,情节日常,可蕴涵赤诚实感,在看似未见多少人为经营手段中,再现了雪峰山地区扶贫攻坚,人们走出贫困的现实生活故事,有地方特点,有个性经历,也有精神与情感的温度。李朝全认为:文中所写的溆浦故事,是新时代的一段华章,也是一个地域的地方志和一份史志,为溆浦的当代历史留下了一份真实的历史记忆。

  与会专家学者也对《雪峰山的黎明》一书展开了热烈的研讨。专家认为《雪峰山的黎明》磅礴大气、真挚动人,语言干净简练又不失张力,是报告与文学的完美融合,于大处着眼,细处落笔,再现了雪峰山一大群扶贫人的生动形象,展现了以陈黎明为代表的扶贫者紧跟时代、奋发向上、回馈桑梓的壮举,是一部见证新时代脱贫攻坚伟业的力作。

 

  作者简介:

 

  张雄文,中国作协会员,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在《人民文学》《中国作家》《人民日报》等报刊发表百余万字,出版有《名将粟裕珍闻录》《雪峰山的黎明》等10部书。曾获山西省“五个一工程奖”、第八届冰心散文奖等奖项。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