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儿童文学学会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湖南省作家协会>文学学会>省儿童文学学会

立足本土 未来可期

来源:湖南作家网   时间 : 2020-11-26

 

分享到:

——2019湖南儿童文学年度作品选序

吴双英

  《尼尔斯骑鹅旅行记》是瑞典作家塞尔玛·拉格罗夫的作品,相信每个中国读者在读到主人公尼尔斯骑在鹅背上,俯瞰瑞典境内的河流山川,人文地理,名胜古迹时,内心的惬意、快乐是自不待言的。此刻,阅读2020年度湖南儿童文学年度作品选,也如同俯瞰湖南儿童文学的当下风景一般,内心充满欣喜和安慰。选集中,新人宿将,济济一堂,童话小说,体裁丰富,传统文化和当下生活互相辉映,其中不乏隽永灵动、气象氤氲、深沉厚重、恣肆欢腾的作品,题材之广给人惊喜,艺术手法令人耳目一新。湖南儿童文学近年取得辉煌成就后,没有裹步不前,而是广泛吸收借鉴、兼容并蓄,使得文学品质更加醇厚,文学队伍更加壮大,文学氛围更加浓厚,文学生态更加健康。湖南儿童文学的蓬勃发展现状,我想得益于三个传统的坚持。

  一是坚持继承和发扬文学前辈的优良传统,坚持从湖湘文化根系中吸取养分,立足本土,开拓创新,文学创作是有根的创作。湖湘文化上接远古屈原的《离骚》,“济沅湘以南征兮,就重华而陈词。”书湘语,作湘声,纪湘地,名湘物,开创了中国文化浪漫主义的源头。及至陶渊明、李白、杜甫、陆游、范仲淹、周敦颐等留下“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等流传千古的诗歌、《桃花源记》、《岳阳楼记》等传颂至今的文章,为湖湘文化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今天的湖南儿童文学远承古代文学脉流,近接黎锦晖、张天翼、谢璞、罗丹等儿童文学作家的风神与趣味,树立了以儿童为本位的创作原则,浓厚的乡土情怀和对儿童生活及精神世界的深度关注,构成了湖湘儿童文学独有特色,作家们笔端难掩的巫气楚风,让湖湘文化的深厚底蕴在作品中时时展现和凸显。

  二是坚持扎根现实生活,坚持从肥沃的现实土壤中寻找素材、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吸收营养,文学创作是有魂的创作。无论是幻想题材的童话,还是现实题材的小说,基于生活真实的散文和基于内心真实的诗歌,作品在美学大旗下彰显的现实价值都直击人心,给人思考和回味。比如童话板块汤素兰老师的《花婆婆的金盏菊》中,花婆婆因手指刺破,滴下的鲜血孕育了一个真孩子,以痛苦为代价,却因希望而成全了花婆婆对新生命的期待,这里包含的不仅是儿童幻想的逻辑,也是生活的逻辑。《皱皱巴巴的城市》中龙向枚以蓝猫的回归,表达了对于新城与老城,新文明与旧文明之间的对抗、妥协与包容。小说和散文板块的很多作品更是可以清晰的看到作家生活的印记,这些源于生活,又超越生活的小说故事,为童年精神的延续提供了重要的入口。无怪乎说:童年是作家写作的富矿,生活是作家创作的源泉。应该说,湖湘大地上的春耕秋收,田园村庄,乡村发展,城市进程,都以不同的方式进入到作家的文本和故事的底盘,成为管窥当下现实生活的一面镜子,一个窗口。

  三是坚持艺术创新,丰富题材内容,创新表达形式,作品阐释空间多元,文学创作是有趣的创作。比如方先义在《宅之精灵》中,试图在《诗经》的意境和现代的城市建设及人们内心的文化记忆之间,组建一个文化的通道,塑造新的形象,传递古典内涵。周静的《鸭蛋湖的麻老太》在诗意和幻想的叙事之外,又多了一层幽默和风趣,更大程度上实现了童话对儿童愿望的满足。作家在表达自我和沟通孩子之间,通过想象的翅膀搭建起有力的桥梁,让故事从作家内心流出,又抵达读者的心灵。我们看到,在很多作品的叙事中,无论是对自然万物,还是对亲情友情,作家不仅投入了饱满的感情,还融入了自己的观察和思考,作品意蕴丰厚,饶有趣味。

  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湖南儿童文学的创作坚持有根、有魂、有趣,这三个良好的传统,为湖南儿童文学的发展输送了源源不断的智慧,对儿童文学境界的开拓、作品质量的提升,起到了奠定良好基础、蓄积发展后劲的作用。作家群体以高度的艺术自觉不断追求艺术创新,以精益求精的态度不断实现自我超越,呈现出百花齐放、新人辈出、欣欣向荣的兴盛局面,集中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百花齐放,新人辈出。新时期以来,老一辈作家李少白、卓列兵,50后60后作家牧铃、汤素兰、邓湘子、谢乐军、唐樱、陶永灿等,70后80后作家皮朝晖、唐池子、周静、龙向枚、龙章辉等,乃至彭湖、梁学明、谢淼焱等90后作家,几代作家老少同堂,各展其美;以青年学者李红叶等为代表的理论研究成绩突出,理论和创作比翼双飞,湖南儿童文学呈现多元共存的格局。尤其是新生代作家的成长,令人欣慰。比如谢淼焱的入选作品《消失的长歌》,写的是护灵人的生活,护灵人的盛与衰呈现的也是乡村旧俗的盛与衰。护灵人走了,护灵人这个职业也消失于乡村。那长歌,为每个逝者长长的一生谱写传唱的长歌,是不是也从此消失了呢?故事余味悠长,但写得十分灵动好读。戴欣的作品《猫多多的毛线工程》,讲述了一只猫编织了一个毛线城堡的故事,有新意也有意思。这些新人新题材的书写,为湖南儿童文学带来了新气象和新希望。

  二是匠心独运,品质醇厚。作家们对于艺术高度的自觉,以较为松弛的创作态度和较为严谨的创作作风,让作品品质更加醇厚、文本更加耐读。他们精雕细琢的匠心意识,不断磨砺的进取精神,总是让作品耳目一新。比如唐池子的《大年初一》,写得丝丝入扣,细腻传神,情感真挚,其对父亲的眷念,对大年初一习俗的深刻理解也尽在字里行间。陈静的《甜酒的故事》写的是对于童年的美好记忆,略显悲伤的结局并未为作品增添太多伤感和悲凉,生活的底色还是平和舒淡。袁道一的《火塘边》,写的是火塘边温馨的家庭时光和乡村生活的常见场景,时代的变迁和现代的生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将些许惆怅留在了乡村的记忆里。《香甜的米塘》写得很温润,苦涩日子中的甘甜,是靠相扶相守、相依相偎来收获的。《艾小爱的夏天》生动、真切,扑面而来的自然气息让人如归山林,如饮清泉。亲子相处的愉快时光,童年游戏的纯真快乐是作家创作的动力和源泉。游军、谭群、袁妲、宋庆莲、李田田等也新作不断,并不断提升,令人欣喜。

  三是活力满满,推陈出新。无论儿童文学界的常青树作家李少白、卓列兵、曹阿娣,还是资深作家牧林、邓湘子、陶永喜等,他们总是以充满活力的创作和彰显实力的作品,赢得大家的尊重和读者的喜爱。湖南儿童文学作家都不愿被风格标签化,总是以新的作品颠覆大家的认识,不断拓展文学的疆域和艺术的维度,刷新大家的认知。皮朝晖的“面包狼”和谢乐军的“魔术老虎”,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也有着不一样的生机和活力。特别要提一下牧铃老师的《蓝蛾》,写少年养蚕和糊火柴盒的故事。勤劳执着的少年跟时间赛跑,变成技术能手,在充满艰涩困苦的青春生活光影中,书籍的光亮成为牵引少年前行、不断战胜自我的力量。牧铃的创作一直有一股跟自我意志力的较量,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他的内心吧。邓湘子老师的《树上的女孩》从容温暖,视角独特,其中淡淡的孤独和暖暖的关心交织成一种疏淡的韵致。这篇作品有着和邓湘子老师从前的作品不一样的地方,淡中有浓,无意中藏有意,作家对儿童心灵世界的关照似乎更深切更执着。

  文学即人学,具有引导人、温暖人、照亮人的使命。正如巴金先生所言:“文学的目的是使人变得更加美好。文学教育的基本任务就是唤起人们对未知世界的一种向往、一种想象力,一种浪漫主义精神,给人以精神的底子。”“儿童文学就是通过作品的文学价值将儿童培养成为健全的社会一员。”日本著名儿童文学理论家上笙一郎在他的《儿童文学引论》中这样说。儿童文学因而具有引导儿童求真向趋美善,照亮他们笃定前行的责任。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是儿童头顶的太阳、前行的灯塔、心中的火把,不仅给他们带来了无尽的精神力量,还温暖了他们的童年生活,陪伴了他们的精神成长。湖南儿童文学是湖南文学生态和湖南童年生态的重要存在,是中国儿童文学原创的重要力量,因而它的发展状态和发展质量也牵动众多文学爱好者的心。如何写大题材,如何聚焦当下少年儿童的生活,展现转型期社会儿童的精神世界和成长状况,以更强的游戏精神和幽默特质增强自身吸引力,这些命题既是横亘在湖南儿童文学作家面前的一道命题,也是横亘在全国儿童文学作家面前的一道命题。希望湖南儿童文学能乘风破浪,继续前进,不仅能写大江大湖,高山远海,万里长空,也能写时代长卷,浩瀚史诗,博大情怀;不但能建造好精美的文学小屋,也能建造出宏伟的文学大厦。希望湖南儿童文学名家辈出,精品如林,精彩不断。

  祝福湖南儿童文学,当下美好,前景光明,未来可期!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