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评论

是真名士自风流——殷君发先生的小说

来源:衡阳日报 李先平   时间 : 2020-10-15

 

分享到:

  中秋国庆双节刚过,架不住旅途奔波连轴旋转,有点疲惫。这时收到殷君发先生医疗题材三部曲的电子版,顿时困意全消。

  第一次接触殷君发先生的作品,是在去年毛院的一个内部作品研讨会上。毛院同学里面狠角色真多。这个奖那个奖拿得手软,出书的出得著作等身。于是,我们团团围坐在一起,专门为几位同学的作品,召开了题为《现实·诗性·表达》的专题研讨会。由于时间原因,我没有当众发言,但是很小心翼翼地写下一些点评。其中,就有对殷君发作品集《这样的生活这样的爱》的短评:“仁心仁术,见微知著。”

  进一步了解殷君发先生的作品和为人,是因为2020年3期《绿洲》文学期刊刊登他的一篇短篇小说《我口袋里有糖》。就小说的结尾,我当时发表了一些不同的看法。殷君发先生欣然接受意见,这让我意想不到。

  记得小说的结尾是这样写的,“这块胸牌我很熟悉,是我帮她写的。那日,金姨跟我说,小向,帮我做块牌子。我问,做什么牌子?她说,我有糖尿病,医生说很严重了,口袋里要随时备几颗糖,防止突发低血糖。你就帮我写‘我口袋里有糖’这几个字,如果我突然低血糖不省人事,人家看到这块牌子,就知道怎么做了。那日,我是一笔一画写的这块胸牌。如今,这块牌子还在,人却没了。

  我的金姨,口袋里有糖,却死于低血糖!

  我的泪水潸然而下:金姨——”

  我当时读完全文,觉得结尾的一句话“我的金姨,口袋里有糖,却死于低血糖!”可以不用。因为,写作同书画有点类似,适当留白,余味无穷。有时候作者交代的清清楚楚,反而少了一点什么。

  不如改成,“如今,这块牌子还在,人却没了。

  我的泪水潸然而下:金姨——

  人没了,眼泪自然流出来。”

  这样一来,小说节奏也更紧凑了。

  其实,殷君发最早是写诗歌的。如今“躲进小楼成一统”,接着写起了医疗题材的长篇小说。不知不觉,100多万字的医疗题材三部曲《刀锋玫瑰》《向癌挣命》《素衣艳阳》就完成了。好家伙,君发完全是一个被低估的小说家啊。

  “从古圣贤皆寂寞,是真名士自风流。”作为医疗行业资深的从业者,殷君发既拥有大量的行业素材和故事,又善于提纲挈领。于平易、浅近的叙述中蕴含隽永、悠长的韵味。同他之前的短篇小说风格有些不同,这得益于他后来的悟性和叙事深度。写文章同书法是一样的,绚烂之极终归于平淡才是真。

  因为作者本身是医务工作者,立足现实,掘地见泉。他用自己的仁心催发一束光,像锥子一样穿刺现实,从遥远的过去,探寻无法洞见的未来。正如一枚有活力的鸡蛋,从外打破,是生命的终结;若从内破壳而出,则是生命的延续与新生。

  在蓬勃发展的三百六十行中,唯有两个行业是没有标准答案的,也是最让人欢喜让人忧的。一个是教育行业,一个是医疗行业。对于医疗行业,殷君发没有置身事外、站着说话不腰疼。而是用自己的诗意想象,小心翼翼的去抽丝剥茧。他知道静水流深的道理。所以在整个三部曲中,无论是《刀锋玫瑰》中描写以急诊科主任刘绍锋为代表的医务人员群像,还是《向癌挣命》中叙述市人民医院肿瘤内科主任蒋湘峰、护士长上官雪莹和心内科主任郭子敬在事业和家庭上纠葛展开的故事;抑或《素衣艳阳》里,一场反腐风暴过后,市人民医院医院院长以及财务科、设备科、药剂科、检验科等岗位负责人悉数被查……群龙无首乱局下的拨乱反正。都少见辛辣的讽刺,反而善意与警示随处可见。因为好的小说,就是这样的。虽然找不到最终的标准答案,但可以期待联系现在的未来。

  王小波说得好,一个人只有今生今世是不够的,他还应当有诗意的世界。

  殷勤人家君始发。

  我是幸运的读者,因为殷君发的医疗三部曲,带给我更多诗意的震撼。像一束微光,在充满希望的地带不停地闪烁。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